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河北半年新增影院90座 “县城影院”成气候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贺筱筠
2011年08月09日14:33

  在河北省新增的90座影院中,仅位于县城里面的影院就达50多座。其中,本地最大的院线公司——河北中联影业院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院线”)在6月底开业运营的县城影院就占41座,而7月以后,该院线还有约37座县城影院陆续开业。惊人的数字令业界感叹“河北速度”。而在此之前,“河北省电影市场几乎在业界处于失声状态”。对此,见证河北电影市场变迁的中联院线总经理许宝妹感触颇深。

  县城影院大爆发

  河北电影市场的突然爆发让中联院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但在2年前,中联院线旗下影院尚不足20座。“与中北部其他省区一样,河北电影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之后一直处于低迷期。”据许宝妹介绍, 从2009年8月开始,中联院线加快了影院数字化改造进程,并提出到2010年底旗下所有影院的数字放映厅要占比院线影院60%—70%的目标。“当时的主要工作是改造旧的放映厅、建设新影院(金棕榈品牌影院系列逐渐成型),到2010年底,中联院线旗下有75%的影院完成了数字化影厅改造与建设,其中18座城市影院(以下均指地级市和省会城市影院)实现了全数字化放映。”

  “真正爆发是2011年以来县城影院的异军突起。截至目前,加盟中联院线的县城影院达85座,共计95块银幕。”许宝妹把整个河北市场的全面“复兴”归功于当地的政策扶植力度。据她介绍,2010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河北省委宣传部及省广电局很快推出相应的细化措施,着力点就放在加强县城影院的建设上。“当时两部门的指导思想是先把影院建起来然后再图发展。”许宝妹透露,中联院线为此开展了专门调研活动。“2010年,我们用近半年的时间对全省30多个县城分为三类进行仔细调研:一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城;二是经济条件不算好但对投建影院积极性较高的县城;三是有一定旧式影剧院基础的老区县城。三个调查组最后形成一份综合调研报告,提交给上级领导部门作参考。这份报告对上级部门制定县城影院发展规划起到了很大作用。”

  2010年下半年,河北省选择了22个基础条件不同的县(每个区市各选2个县)作为县城影院建设的试点县。省委宣传部从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1100万元,为每个试点县补贴资金50万元。按照“政府补贴、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要求各试点县一方面抓好配套资金的落实,另一方面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影院建设。并在2011年3月初召开的河北省县城影院建设工作会议上,要求试点县之外的所有县城都要在年内完成数字影院建设任务。此举让河北的影院投建迅速呈“燎原”之势。截至目前,河北省各县城共新建、改建影院110个,银幕134块。其中2厅以上影院19个,安装2K电影放映设备的影院103个,安装1.3K电影放映设备的影院24个,安装3D立体电影放映设备的影院41个,今年1—6月份已开业县城影院共放映电影6500多场。

  许宝妹介绍,这些影院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上的民营资本,另加上政策补贴(建一个2K数字放映厅补助50万元,建一个1.3K数字放映厅补助20万元)。中联院线虽然没有直接的资金投入,但担负起对这些影院的规划、设计、设备购置及经营、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当然也包括相关的费用支出,比如差旅费和培训费均由我们院线方来支付。

  县城影院“生态”

  位于河北省各县城的影院有着二三线市场的诸多特点。许宝妹表示,在经营管理层面上,经过多年的市场锤炼,位于省会城市的影院管理团队与经营方式已趋于成熟,但县城影院则不然:尚不成熟的消费市场,未成型的观影习惯,有待提升的影院从业者专业素养等,均面临严峻考验。在经营层面,大城市里的影院均已实现盈利,县城影院要实现盈利尚有很长的路要走。“出品方、制片方与院线公司等要共同培育这个市场,不要苛求影院刚建立就要达到多少票房指标。”。

  各县城影院经营人员对此有更直观的感受。作为河北县城多厅影院的代表,3厅727座的新范阳影城就颇具代表性。该影城经理刘艳君表示,县城影院的观众群体特点鲜明。“与大中城市流动人口较多不同,涿州观众多为本地城镇居民,观影频率有限;其次,像涿州这样的小城市,经济水平一般,文化消费氛围不浓,普通市民到电影院消费的意识并不强,甚至可谈不上‘观影习惯’。”她举例说,城市影院通常有“周末效应”,但新范阳影城周末与工作日的观影人数差别不大。观影高峰期多集中于有商业大片上映的时段及暑期档和贺岁档,观众对影片的认知也主要靠口碑传播。“比如现在正值暑期,上映的动画电影比较多,许多家长都是在孩子们的‘逼迫’才下走进影院。甚至有些家长把孩子送进影院后,自己在影厅外等着。”而全国热映的“大片”在涿州照样受欢迎。

  同为中联院线旗下的望都锦绣影城经理邝秀兰也印证了刘艳君的观点。她表示,望都县以农业人口为主,消费能力和文化氛围制约着电影观众的数量。为此,他们什么招都用:在县城各处张贴影片海报,请当地电视台播报影讯,在人员聚集的文化广场LED屏幕上滚动播出影院及影片介绍,投放公交车广告,印发传单,甚至开着宣传车游街。大部分县城影院都采用现存的所有营销方式扩大影院知名度,吸引观众进影院。“我们还与望都县多个大饭店合作,做各种宣传;并与本地的中国移动搞过几次联营活动,效果都不错。” 于今年6月27日重装开业的望都锦绣影城虽然只有1厅630个座位,但新配备的3D放映设备,让本地观众大呼过瘾。“关键是要吸引观众走进影院,《建党伟业》上映一周票房收入就突破了17万元。合适的价位也是让观众走进锦秀影城的一个主要原因,根据县域特点,票价在20元上下对观众比较有吸引力。”

  刘艳君还表示,希望影片的制片和发行方今后能更多关注县城影院,在制片环节增加一些满足县城观众喜好的元素,“当然,如果影片主创能够到县城影院举办一些观众见面会,效果肯定更好”。

  对话河北中联院线总经理许宝妹 县城影院的 “行规”

  《综艺》:当前河北省内共有多少个院线公司?

  许宝妹:目前共有8个院线公司,今年9月底万达在石家庄就有一座影院要开业,但中联院线在本省还占主导地位。截至目前,中联旗下共有城市影院19座,63块银幕;县城影院85座,95块银幕。

  《综艺》:面对挑战,中联院线近期有怎样的发展规划,比如走出河北省,向外拓展市场?

  许宝妹:近期,我们正在酝酿如何将中联院线进行股份制改革。过去我们比较封闭和保守,对外来资金运用得不够好,今后我们会把市场和资金结合起来,真正形成产业链。比如吸收、引入更多愿意和中联院线合作的社会资金。

  中联院线愿意立足本土,向外扩展,但目前仍要先做好“家门前”的市场。当然,如果有“走出去”的机会也绝不放过——2008至2010三年间,中联院线已陆续在内蒙古的呼和浩特、赤峰、包头建成3座多厅城市影院。

  《综艺》:近年来,中联院线的新增县城影院数尤为亮眼。除去政策扶持的原因,院线方有什么支持举措?效果如何?

  许宝妹:在对县城影院的改造、建设过程中,中联院线为其提供部分“无息贷款”供其购买设备;影院方面则通过票房“回缴”的方式逐年还清,相当于“分期还贷”。此外,在管理和服务方面,我们按照“四个统一”的理念制定了针对县城影院的“统一管理、统一排片、统一营销、统一宣传”模式。并集中对县城影院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比如帮助其熟悉放映设备,帮他们解决经营过程中的难题等。

  各项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使县城影院整体面貌大为改观,加上中联院线实行统一的管理和营销策划,2009年中联院线的票房收入达到2100万元,比2008年增长了80%左右;到2010年,票房收入达到4500多万元,比上年增长了113%左右,今年的增幅会更高。这标志着像我们这样的“第三世界”院线已经开始崛起。

  《综艺》:众多县城影院面对有别于大城市的消费群体,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会面临哪些困难?

  许宝妹:除了培育市场外,很多行业规则也要随着市场的细分而有所改观。比如片方制定的最低票价限定就要有区别,特别对于县城影院来说,票价“一刀切”带来直接影响就是观众流失,进而伤害这个脆弱的市场。

  行业规则要随机应变,因地制宜。河北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县城影院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同样是县城影院的票价划分就应该有不同地域的区分;同一部影片也要因地制宜,比如《建党伟业》在大城市的最低票价是35元,县城影院最低票价也是35元,这样的“一刀切”就不合适。

  《综艺》:这也是市场细分的必然要求。

  许宝妹:这也是我想呼吁的重点,要让“第三世界”院线公司做好县城影院市场,就要给其充分的利润空间。目前,中联院线与旗下县城影院各分50%的票房收入,院线除去给片方43%—47%不等的分账外,能拿到手的分账只有3%—7%,这在城市影院来说比较合理。但县城影院就不一样了——我们支出的日常费用较高,包括影片的运送费、宣传费、组织培训费、去当地的考察费等各项杂费,所以分账比例应当适当调整。

  再比如,我们旗下在内蒙古的3家影院急切盼望市场上有少数民族地域特色的影片上映。过去尚有蒙古语、藏语电影,现在为什么就不能有一部蒙古语配音的《变形金刚3》呢?希望今后在片源层面也可以细分, “区别对待”。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