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永不磨灭的番号》:七种武器 比肩《亮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月潋凝眸 沫沫
2011年08月08日23:39

  孔雀翎:不守规矩,打破传统跳出庙堂

  猜想前景:孔雀翎是一种暗器,一个畸形的丑妇,顺理成章地成了主角。这部荒诞的抗战剧,能否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个夏天荧屏的主角?

  猜想实现度:80%

插科打诨、油嘴滑舌,更是李大本事的绝活
李大本事的行军打仗从不按常理

  《亮剑》的成功,是李云龙逃离神坛的成功;《番号》的成功,绝不仅仅是李大本事哲学的成功。徐纪周在戏剧模式和讲述形式上,几乎做了某种拓荒性的尝试,从角色设置到情节构架。规律、经验——似乎都在荒诞面前消散一空。

  以往战争题材影视剧必不可少的司令部场景,在《番号》中全体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诙谐语言/紧凑剧情,打造出的真正为观众接受并喜爱的草根英雄。对于观众来说,第一感觉会是:这是一部从未见过的电视剧。

  当你笑着飙泪、哭着捶背,内心深处的呼号于十二重楼间猛烈升腾,便知苦难的中华民族从来不缺支撑疆域的坚强脊梁。根正苗红的主旋律剧教条主义的灌输往往令人心生反感,《番号》并不强行加注任何架构意识,反而用长相怪异的政委、性格古怪的队员集结成的克敌制胜狼虎之师来征服观众。

  碧玉刀:荒诞巧合,反而更吸引观众

  猜想前景:融合了戏说、传奇等特色,高潮不断,再次收视飘红,同时争议不断。

  猜想实现度:75%

李大本事永远不按常理出牌
各种稀奇古怪的组合

  它是独树一帜的抗战剧,评书结构/小说桥段,有《亮剑》式的“生意经”,有《地雷战》、《肖飞买药》、《平原游击队》式的欢乐叙进,还有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式的搞笑无厘,更有对历史事件的幽默解读和另类沉思,这在“取长补短造土雷、研习改良作弹药、爆米花机巧奇袭、军票换布扯棉衣”等片段皆可直观感受。

  比起单一的抗战题材电视剧,融合了戏说、传奇特色的《番号》,显然更是观众的那盘菜。更何况还有章回小说的影子,每4-5集为一个回合,不停地在提出矛盾和解决矛盾——问题只在于,他们会不会不停地争议,怎么这么荒诞巧合,太刻意了吧?

  离别钩:不止拍给男性、高知观众看

  猜想前景:女人、年轻人、甚至孩子,都能找到各自的萌点。

  猜想实现度:80%

李健“抢”出好人气
散发着纯爷们荷尔蒙的剧定会吸引很多女性观众的关注

  与《亮剑》比,《番号》更有几分下里巴人的“泥土”气息,不是只有男性观众、高端知识分子才是这部剧的拥垒。

  如果您是伴随革命进程发展而成长的前辈先锋,《番号》里有您同伴的身影;如果你是豆蔻年华的青春,《番号》里有你尚未了解的历史;如果你是水做的女人,《番号》里有你学习的楷模;如果你是酣战商场的骨干,《番号》里有你借鉴的“用兵”之道;如果,你是这些“如果”之外的情况,《番号》里还有牢不可破的兄弟之谊、毫不造作的真情实感。

  霸王枪:翻拍扎堆的8月,原创精神的亮色

  猜想前景:看腻了新《水浒》,拍砖拍够了新《还珠》,吐槽吐完了新《西游记》——荧屏还剩点什么?《永不磨灭的番号》是这个喧嚣8月,原创精神的代表。

  猜想实现度:100%

虽然有着似曾相似的感觉,但你却找不到任何一部同类型的作品
虽然有着似曾相似的感觉,但你却找不到任何一部同类型的作品

  《亮剑》播出时,荧屏上硬汉戏扎堆;但《番号》播出时,荧屏上几乎没有同类作品与之分流收视,除却四大卫视热播的翻拍剧新《水浒》,并无身处同一时代的“竞争对手”与之可比,因而更占天时地利。

  况且,《番号》以百团大战(八路军VS日军•华北地区•大规模战役)为背景,讲述草根英雄经历磨难、聚捍尊严、保家卫国的故事,原本就有抗战版《水浒传》之称;小人物们独具特色的品格禀性,也都有梁山好汉的斑斑缩影;实力悬殊的敌我斗争、以少克多的压倒性胜利、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命中注定我爱你的情感模式环环相扣,因果循环地推动着剧情不断发展,可看性相当高。

  此外,当吐槽、拍砖成为八月荧屏电视观众主流心声后,原创的《番号》不失为另一种洗眼的方式——中国荧屏,不是只有翻拍才叫电视剧。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