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在西厢》将登陆沪上 奶茶时隔六年重返舞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2011年08月08日15:21
刘若英
刘若英


  是《半生缘》中的顾曼桢,是《粉红女郎》中的“结婚狂”,是《天下无贼》中的王丽——自然知性的刘若英与她的昵称“奶茶”一样,恬淡、亲近而又可爱。在娱乐圈里已打拼了17个年头的刘若英迎来了自己的华丽转型,时隔六年重返话剧舞台,由她主演的《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将于9月2日至6日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我是快乐邋遢死胖子”,闲暇对谈,刘若英素颜、放松,充满自嘲。

  谈话剧:为拍戏再度受伤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在看到剧本前是怎么看待红娘这个人物的?

  刘若英(以下简称“刘”):一直觉得她是个八面玲珑的喜欢张生的女人,原著中其实就散发着这种气味。等拿到剧本以后发现编剧和导演真的比我复杂很多,我刚开始看时没看懂……

  记:那在没搞懂之前怎么排练呢?

  刘:我觉得我以前演戏是什么都想搞懂,现在演戏是自己不一定每件事情要都懂。当你碰到一个好的对手,比如说我这次碰到王耀庆,每天都觉得自己是一个空壳子,只要有地方可以装他教给我的东西就可以了。我对林奕华也有这种信任,我觉得这种对彼此的信任是很好的。

  记:说到王耀庆,从 《半生缘》到现在六年未曾登台的你对这位新搭档怎么评价?

  刘:很丰富,表演手段、情感都是。我觉得现在男生的肢体都不好看,但他的肢体是好看的,你会相信这是一个男人,搞得定女人的男人。而且他都不是做出来的,不是 “我要演一个男人”,他就是一个男人。我觉得这种气质在舞台上甚至在演艺圈都越来越少了,现在有些汉子都是在 “演”汉子而已。

  记:你对自己这次演出有把握吗?

  刘:自己蛮没有底,没有谱。演《半生缘》的时候我非常希望全世界的人都看得到,还自己买了很多票请人来看。但是《在西厢》我常常会很犹豫,朋友来看戏就希望你能一直在场上有精湛的演出,但是《在西厢》每个角色都非常非常精彩,我很怕朋友来看觉得我的表现相形之下会很一般。所以我常常处于一种挣扎的状态,要不要让他们看到别人比我精彩?

  记:听说你因为长时间穿高跟鞋而得了筋膜炎。

  刘:对,每天演完脚都是肿的。这部戏中有一场是王耀庆在跟另外一个穿着非常高的高跟鞋的女演员跳舞调情,然后我就从后面慢慢走过来,很笨拙地从窗户偷看他们。之后我就更了解双腿对于一个演员的重要性。

  记:排戏期间压力大吗?

  刘:非常大,我已经很久不失眠了,但是排这个戏就会失眠,舞台剧和演唱会不一样,演唱会是所有人都围着你一个人转,而舞台剧是集体的,每个人的配合度要非常准确。

  谈感情:不担心“个人问题”

  记:导演把你放到红娘的这个位置,是看中你在爱情中怎样的特质?

  刘:导演觉得我很像男生(笑),觉得我可以和男生成为很好的哥们儿,过于女性化是一件很烦的事情,虽然看起来是一个很被保护或者被安排得很好的所谓的明星,但实际上我做的都是一些超乎常人可以承受的事情。

  记:能否谈谈你的爱情观?

  刘:我没有哎,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任何事情都可以拿出来分析和讨论,只有感情是不行的,感情完全没有道理,这套逻辑放在你身上可能有用,但放在他身上就可能失效。

  记:晚婚与剩女已经成为社会问题,你有否为之困扰或恐慌?

  刘:没有。

  记:面对重重压力,大龄剩女有何坚持妙招?

  刘:我不觉得到了三、四十岁,因为别人给的压力,就要放弃自己的感觉。如果你对那些事情妥协了,那也是因为你的感觉让你可以妥协了。现在已经没有什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或有谁拿把枪逼你出嫁,现在的父母虽然嘴巴上面念,但已经比以前的父母给的空间大多了。所以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很多恐慌其实是来自于自己,可能周边很多人都已经结婚有小孩了,或者比以前更需要有一个伴在旁边,或许是有些女人到了一定年纪都有母性需要。我们的社会道德或者是规范或者是人到几岁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好像是被规定的,其实不是。最终要找什么样的人,总得是自己选择的,没有人可以帮你,你的人生是你自己负责的。

  谈生活:戏里戏外都是红娘

  记:生活当中有当过红娘么?

  刘:当然有啊。为好友和亲戚都当过,结果有成功有失败,但我只负责介绍,没有后续的服务。两个人吵架的时候不要来找我。我不会做得很刻意,就是把觉得很合适的人拉在一起吃吃饭。其实会在一起的人挡也挡不住,现代人是不会因为旁边有人鼓吹就在一起的,也不会因为别人的反对就不在一起。有时候我觉得我只是一个制造机会的媒介,因为我很喜欢约朋友一起吃饭,喜欢请朋友帮朋友的忙。所以他们都说为什么我会去演红娘,因为我就是一个女侠。只要这个人是我的朋友,我就认为大家都应该为对方拔刀相助,然后两肋插刀。

  记:这样的话有时会好心办坏事吧?

  刘:我觉得可以解释的,或者我觉得是个误会的我就尽可能地去解释,这代表我当你是朋友。以前我会因为朋友的怀疑和不理解而感到很受伤。现在觉得该在乎的事情就在乎,不该在乎的事情就放手。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