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哈利-波特7》,哈利波特7 > 最新动态

北京晨报:哈利-波特与中国幻想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08日01:29
哈利·波特的热潮又来了。有时候看到一部书、一个作家的想象力,能够如此广泛地引发共鸣,能够引起发自内心真诚的热切,能够让读者在书中的世界得到片刻的自由,就会思维稍稍飘忽一下,觉得这生活,还是有很多美好的事。

  人类想象力及创造力的被肯定,是一件再美好不过的事了。当然,哈利·波特在中国十多年的历程,人们的关注,早已突破了书或电影本身的范畴,中国自己优秀的幻想小说在哪儿,中国人放飞的想象力在哪儿,也是个常被论及的话题。如果说中国人本身就是缺乏想象力的民族,或说中国作家的脑子里都是一潭死水,那无疑是太冤枉了。接通一个民族集体无意识的神话传说,中国众多美丽的故事证明了我们内在的根基,庄子鲲鹏展翅般的论述,李白诗中的壮丽意象,杜丽娘“至情”以超越生死的爱情,都是至今仍令我们感动和骄傲的想象力。

  那么如今我们为什么缺乏能够引发大众广泛关注的“当代经典”级别的幻想作品?其实这与“幻想文化”在中国社会语境中的被轻视不无关系。“哈利·波特”的诞生是需要有一定基数的,就像出现一个天才足球选手需要有无数孩子热衷投入这项运动一样。如果“幻想文学”总被划入“小儿科”的领域,就像现在我们网络上的玄幻、穿越文学总是被划入这个领域,以致作者、读者觉得自己就应该提供和使用“快速消费品”,无人突破,哪怕尝试,或是那种尝试根本缺乏传播途径,那我们经典的幻想小说就无法诞生。当前的读者,其实已经在发出需要自由、需要梦的潜在声音,就看提供“梦”的人,能否让他们惊艳而已。刘婷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