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哈利-波特7》,哈利波特7 > 最新动态

专访罗琳:影片彰显友谊之爱 马尔福饰演者出色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05日10:44
罗琳(左二)与“哈利”、“罗恩”和“赫敏”一起在伦敦出席了《哈7》的全球首映。图/CFP
罗琳(左二)与“哈利”、“罗恩”和“赫敏”一起在伦敦出席了《哈7》的全球首映。

  如果说,英国女作家J.K。罗琳是“哈利·波特之母”,那么,《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后三部的导演大卫·叶茨就无愧为“哈利·波特之父”,罗琳赋予魔法世界以蓬勃的生命,而叶茨则把它们变成了大银幕奇迹,而这场完美的大结局,也是对两位“家长”最好的慰藉和回报。

  1990年,24岁的英国女人J.K。罗琳在曼彻斯特前往伦敦的误点火车旅途中,一个瘦弱、戴着眼镜的黑发小巫师一直在车窗外对着她微笑,让她有了创作《哈利·波特》的灵感。带着离婚的伤痛和忧郁症倾向,罗琳在前后写作五年后推出第一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被多个出版社拒绝后,1997年该书在一所小印刷厂Bloomsbury接下印刷权后,童话一出版便备受瞩目,那个有着黑色乱蓬蓬的头发,明亮的绿色眼睛,戴着圆形眼镜,前额上有一道细长、闪电状的伤疤的男孩哈利·波特成为风靡全球的小说人物。

  10年内,J.K。罗琳连续写出了六部续集,2007年7月21日《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发行,为这一系列小说画上句号,如今罗琳已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收入超过十亿美元的作家。1999年开始J.K。罗琳与制片人大卫·黑曼合作,兼任了电影《哈利·波特》系列的制片人工作,2011年7月这部电影在更换四任导演,拍摄10年后终于迎来最后一集。作为原著作者她也接受了国外媒体的采访。

  电影 友谊之爱最显著

  记者:将最后一本小说改成两集电影,你当时是如何策划的?

  罗琳:要想把故事穿针引线地说完,甚为关键的就是它的设计构造。我心里有着非常非常清晰的线索,哈利要去哪儿干什么,对我来说,其实就只有一个故事需要讲述。如果想把小说改编成电影,这个原则必须保持,电影也必须和我的小说有着一致的述说方式。我和制片人大卫·黑曼沟通的时候,他完全理解这一点的必要性。

  记者:我发现剧本作家史蒂夫·克拉夫斯,负责将七部原著中的六部写成剧本,你们合作很默契。

  罗琳:史蒂夫对于原著了如指掌,我完全理解并接受从书页到大银幕之间的转换,需要做出各种调整的事实。但是场景无论经过怎样的改变,他总能做到忠于原著。

  记者:你觉得8部哈利·波特电影中,要凸显出最重要的元素是?

  罗琳:可以说爱的力量贯穿始终,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通过故事情节的发展,爱能呈现的各种方式都被表达了出来。但是在电影里最为显著和强烈的就是友谊之爱。

  角色 马尔福让人折服

  记者:到了这系列电影的后半段,好像坏人和好人界限不太明显了。

  罗琳:其实所有的人物,包括哈利都有缺点,故事中没有彻头彻尾的好人或者坏人……伏地魔除外。他是彻底邪恶的,没有商量余地。

  记者:《死亡圣器(下)》中伏地魔有个魂器安放在魔法学校,为何有这个设计?

  罗琳:把魂器藏在霍格沃兹学校里,对于伏地魔来说再合理不过了。这是个非常顺理成章的地方,所有伏地魔藏匿魂器的地点对他都是有特殊意义的,而霍格沃兹曾经也是他的家。这也是他跟哈利最大的共同点,对于他们两个来说,霍格沃兹都曾经是他们的避难所。

  记者:马尔福是除铁三角之外最受欢迎的角色,你如何看待这个角色?

  罗琳:德科拉从一个单纯的小坏蛋逐渐成长为一个性格复杂的人物,汤姆的表演让我们彻底折服。他将人物开始发生细微转变,开始展现一些情感流露的方面拿捏得很到位,在前几部影片中是完全看不到的。

  记者:终极决战场地挑选在魔法学校,为何做这样的设计?

  罗琳:哈利和伏地魔之间蓄势已久的终极对决的展开,也必定会把他们俩带回成就他们今时今日的地方霍格沃兹学校。所以,一切也必须在那里做个了断。

  母爱 故事有我的真感情

  记者:片中除了友情,也有母爱的元素在里面,比如莉莉·波特不惜付出生命代价保护儿子哈利。

  罗琳:我开始写《哈利·波特》后的半年,我的母亲去世。后来很快地,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母亲。以一个母亲的身份投入创作过程,从任何一个角度对于我个人的生活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所以,我的故事无疑会不时渗出作为一个母亲的真切感情。影片最后马尔福的母亲也接走了儿子,纳西莎或许生来是个莱斯特兰奇家的人,因为婚姻,她又成为马尔福夫人。但是,她对儿子无懈可击的爱是对她作为一个母亲最好的品行定义。她舍命保护儿子德科拉,因为对她来说,首当其冲的身份就是一个母亲。

  记者:最后一部电影中战斗场面很多,大决战就像战争一般,整个学校都被破坏了。

  罗琳:战争造成的可怕结果就是这样的强烈,你对于安全、保护的期待被彻底夺走。虽然这只是个地方,但是如果这曾经是你的家,它的意义对你来说就是一切的一切。

  记者:哈利·波特最后一部电影也拍完,你的感想是?

  罗琳:这是次非常理想的合作,我很自豪能够参与其中,同时与很多才华横溢的人结识并成为好朋友。这段电影工作生涯对于我来说真的太棒了。

  快问快答

  问:为什么在《哈7》一开头,就安排哈利的猫头鹰宠物海德薇被杀?

  答:这标志着哈利正式告别了他的童年。另外,很对不起,我知道很多人为此而伤心不已。

  问:格兰芬多之剑明明在古灵阁一战中留在了妖精手上,为什么最后纳威能从分院帽里面拿出来?

  答:因为纳威最后请求帮助,“霍格沃兹的求助者总能得到帮助”。另外,他是一个真正的格兰芬多,因此那一把剑就被空间传送到那个帽子里面了。

  问:为什么给哈利·波特额头上留下闪电形状的疤痕?

  答:老实说,因为我觉得那个形状比较酷。难道你希望他有一道油炸甜甜圈形状的疤痕?

  问:你希望自己的魔杖是用什么做的?

  答:我喜欢哈利的魔杖,冬青木做的,凤凰羽毛做的杖芯。

  问:为什么邓布利多会把他的熄灯器留给罗恩?

  答:因为他知道罗恩比哈利、赫敏更需要引导,他也知道罗恩虽然不够聪明,但罗恩把哈利跟赫敏团结在一起,他的幽默和善良都很重要。

  问:伏地魔有没有爱过一个女孩?

  答:没有,他只爱权力和他自己。

  问:哈利会把活点地图交给自己的哪个孩子?

  答:我感觉哈利不会给他的任何一个孩子,但某一天詹姆可能会偷偷地从哈利的桌子里偷走它。

  问:斯内普为什么一直看起来脏兮兮的?

  答:他眼神不太好,看不清楚吧。

  问:几位主人公未来都做什么了呢?

  答:哈利和罗恩都在傲罗部门,赫敏进入了魔法生物管制司,而后升到了魔法法律事务部。

  金妮先是去为霍格哈比队打魁地奇,退役后到了《预言家日报》当体育记者,卢娜成了一个自然学家,发现并且命名了许多新的物种。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