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人物解读:李大本事 又一张精神国脸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31日23:03

  李大本事的生存哲学

  这么一张“精神国脸”,能在枪林弹雨中杀出一条血路,李大本事不能一切都凭空谈,莫不是真有本事,李大本事就会反而会因为名字沦为笑柄。

  对李大本事来说,什么最重要?生存,当然是生存最重要。对于如何生存,李大本事有自己的一套处世哲学。一个识字不多,从小村庄走出来,当过几年吊儿郎当不入流的小队长,最后应征入伍,进了不是主力的“老三连”,李大本事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但在他看来一切都是乐观的,这种情况也算是逐渐好转,没想到“老三连”因为他的一个错误,濒临解散。这个时候,我们开始能看出一点李大本事处世的哲学了,该强硬的时候他丝毫没有手软,他首先说服了兄弟,一边厢又去将上级的军,死马当活马医,最终李大本事不仅保住了“老三连”,还成功借机上位。

  他的怂,也是恰到好处的,在村庄里被押上车充军时,他伏在地上颤颤巍巍,远不是英雄人物的大义凛然。碰上赛貂蝉,他也怂了,赛貂蝉“山寨女王”的大女子主义也比他自命不凡的大男子主义要厉害几百倍,这个时候,他才不会去硬拼,虽然一辈子还未碰过女人,但却知道女人有她们的死穴,不能硬碰,只能软化。李大本事就是这样,该硬的时候很硬,也怂,但不是丢人现眼的熊样,他在心里筹谋着翻身,找机会变被动为主动,这样,大局就在他的手里了。

  李大本事还有阿Q精神,很会自我解嘲,他的一切计谋,看似合理但又都是不走寻常路,通常这种情况下出来的战果都是令人诧异的。李大本事也有失手的时候,所以他很阿Q,会想象,也要会自我调节。但与此同时,李大本事又具备阿甘精神,在他身上所发生的一切故事,都是从观众想象中不能实现开始到最终实现并颠覆的过程,从一个为生活所困嬉皮笑脸的老兵到成为胜利者,他在尽他所能地发挥着他身上的潜能极致。

  李大本事的CEO哲学

文才武略样样稀松的李大本事硬是将一群散兵游勇聚了起来
文才武略样样稀松的李大本事硬是将一群散兵游勇聚拢起来

  李大本事除了各种忽悠,各种鬼计谋之外,其实他是深谙厚黑学的,当然,这套厚黑学是他自己臆想中理所当然的哲学,自成一派。

  虚张声势是他的优点,因此他把吸铁石、丁大算盘这俩让旁人胆寒的难搞人物收入麾下,用这个优点,愣是让即将解散的老三连再长灭敌威风,给兄弟长脸。许多人对他便俯首称臣(这是后话,在这之前,他已经小有成就,手下兄弟六十几人跟在屁股后面)。他的思维是很怪的,群乱之,他则不动;群静之,他思维活跃,且定是在想馊主意;群起而攻敌时,如果时势不对,李大本事一定有本事能压得住场,他的气场未必够,但他或坚定或阴阳怪气的几句话,总能说到点上,而且每次必定理直气壮,让兄弟们都听他的。如此几番斗法下来,他成了领军人物。

  而《番号》中另外两位与李大本事一争高下的陈峰与孙成海,在不走寻常路的李大本事面前,却从未占过上风。孙成海、李大本事、陈峰,这三人各自的背景不同,也不想听命于任何一方,国民军统出身的孙成海有一贯的自高自大,几次三番想把李大本事给拉去效命军统,但每次都被李大本事回绝(由此可见,李大本事内心里有着强大的信念);而陈峰为了拉人有点不择手段,在他心里的复仇梦,是他一心想要壮大自己队伍的动力,但这种动力往往被李大本事批得体无完肤。

  三个人,有三种不同的领导方式。也许李大本事靠的是一张百磨不破的会忽悠的嘴,但观众都能看得出,他是知人善用的,吸铁石和丁大算盘总在适当的时候发挥他们的本领。得民心者才会得天下,这一点更是李大本事身上的“闪光点”,敢于担当,敢于跟兄弟们出生入死,当地瓜赶不上车差点被敌人射杀时,他选择了不顾奋勇地从战车上跳下来营救地瓜,差点身陷囹圄致死,而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方才是领导者厚黑学里最重要的一条。

  当然,CEO不能没有目标,我们把李大本事的目标称之为小理想,为了得到一个名正言顺的“番号”,李大本事豁出去了,小副身板,一张大嘴愣是打出江山来了。

  李大本事的战争哲学

李大本事永远不按常理出牌
李大本事永远不按常理出牌

  在战场上,只有一张嘴皮子,当然行不通。战场是个生死无常的地方,稍不留神就会全军溃败,作为领军者,虽然会忽悠,但也不能不懂战场哲学。肚子里的水墨不多,看不懂军书,更不懂各路兵法,但李大本事脑袋里装满了实战计谋,战术与战略不一定得订一套完整的流程,只要符合逻辑的,只要能打胜仗的,在他眼里,就是好战略。

  只有李大本事那一套不成章法的战争哲学,才会惹出一个个啼笑皆非但又实诚的故事出来。他懂得锋芒在什么时候露,要露得是时候才会让敌人害怕;李大本事尤其懂得会避敌锋芒,衡水一战前,引敌军入瓮那一战,就是避开了敌人的强大军队,让他们从心里到武装都逐一崩溃,最后是李大本事彻头彻尾的胜利。李大本事还有一个本事,他还善于使计策让敌人起内讧,你见他用一口行军锅便让敌军内部大动怒气;为了更好地混入敌军,他穿上了小日本的军装,多次让敌人气到炸肺,甚至是自相残杀分不清状况。敌退我进、敌疲我扰,这对李大本事来说,也是常用的“法宝”之一。

  李大本事的小理想

李大本事与命里的“克星”也是最爱的赛貂蝉
李大本事命里的“克星”,也是最爱的赛貂蝉

  李大本事的小理想,是逐渐升华的,不是从一开始便一蹴而就,跟一脸正义的孙成海又不一样。为了一个正式军可能觉得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就可得手的“番号”,为了一个名分,李大本事把这个当成了理想。李大本事带了一帮兄弟为了这个理想,一个个壮烈牺牲,所以,他们是英雄。但这个厮杀的过程中,他们不是苦大仇深的,他们有着平地而起的草根精神。

  如果不是结局的悲催,如果不是为了那点小理想,李大本事还算不上英雄。但抗日杀敌、最终为自己的军队迎得了永不磨灭的番号,李大本事就是英雄。只不过,李大本事是“英雄中的枭雄”。“枭雄”不是指狡诈不可信任的人物,而是指难以被制服的英雄,这个说法太适合李大本事,他的确是无人能制服的,哪怕是赛貂蝉在他逃婚后发了“见他就用枪崩了他的脑袋瓜子”的毒誓,最后也还是乖乖地成了追随他的女人。

  几次死里逃生,都并未让李大本事打消继续抗日的念头,因为他知道如果他退,就会有更多的人会退。你别看他敢在别人的阵地上说“他们今天请我们吃烧鸡,明天就肯定是吃大席”的大言不惭的话,但李大本事让人动容的时刻,也贯穿在《番号》的整部戏里。他去救地瓜的时候,还在叮嘱孙成海“你欠大家的,别让大伙都散了”,“鬼子的子弹打不死咱”,这些都是他在面对死亡时的临危不乱以及大义凛然的态度。这种态度,构成了另一个侧面的有血有肉的李大本事,他跟传统英雄人物一样,值得被歌颂。

  精神国脸渐成精神领袖

  小眼睛里闪烁着大智慧,大嘴巴天生就是用来忽悠的,一不留神,李大本事这张精神国脸就“混”成了精神领袖。说到底,这个精神领袖是立体的,他喜怒无常,该发脾气的时候绝对会发,该配合演戏的时候一定会入木三分,绝不含糊。他内心里对于“番号”的理想,是支撑他一路走下来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不管怎么耍嘴皮子的人,不管怎么狡黠的草根英雄,都不会“跑歪”。所以,李大本事在一路向前冲的路途中,凭借他的“野路子”,渐成精神领袖。

  或许我们看多了荧屏中塑造的战争男人形象,他们都是高大全的,但这个李大本事却是独一无二的,他让我们看到更多生活中我们所不能完成的,而我们生活中也太缺少像李大本事这样具有风趣幽默又有草根精神的人物,甚至,我们在看《番号》的时候,会希望自己就是李大本事,不是么?

  虽然最后无人会记得他的本名叫李赤水,但观众都会铭记李大本事带着一堆小人物杀鬼子的故事,带给我们各种杀敌之快与为理想拼搏的精神。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