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人物解读:李大本事 又一张精神国脸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31日23:03

  搜狐娱乐讯(文\予小南) 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英雄向来是不可颠覆的,炮弹纷飞的战场上在倒下前的那一刻还在喊冲锋的大英雄人物有太多,而电视荧屏上对从草根堆里爬出来的草根人物的壮志豪情在包容上,多少还有点不够洒脱。《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也够草根,但他是憨实的,“许三多精神”符合人们内心对英雄的定义;《亮剑》里的李云龙是有谋的,他的亮点在于直,他的军人身份也符合大众传统思维中的英雄概念。他们的存在不仅仅在于一个成功的角色,更是塑造了一种有象征意义的精神面孔。

  即将于8月16日在深圳卫视与搜狐视频同步播出的《永不磨灭的番号》的男主角“李大本事”箩大的字不识几个,但智慧在他的肚子里,他从贫困山庄爬出来,阴差阳错地当了兵,最后为了一个看似很小的理想,为之奋斗了一辈子。他有勇有谋,大战从来不走寻常路,小眼睛一转,大嘴巴一张,鬼点子便赫然出来,很多时候让观众乐到喷茶,他却还不知害臊地在那一个劲地鼓吹自己。

  但就是他,李大本事,在这个夏天,席卷着我们的眼球。此后,我们对草根英雄走向大视野的定位要重新摆正。李大本事将继许三多、李云龙之后,成为又一张“精神国脸”,只是看这张国脸,你不用那么紧张,少了沧桑,多了几分幽默风趣,还多了几分诙谐与感动在其中。

  这个李大本事,有点新意思

番号剧照
黄海波在《永不磨灭的番号》中饰演的李大本事身上有各色人物的影子

  在《永不磨灭的番号》里,李大本事还在观众不知道他到底更像哪号人物的时候,他便自顾自地给自己贴上了一个 “李逵+诸葛亮”的封号。他自诩不仅有勇,还有谋。在面对几百日本军的队伍前,他硬是带着几十号刚被上级批得惨烈的兄弟,声东击西、步步为营将敌军赶尽杀绝。

  李大本事=李逵+诸葛亮+汉高祖刘邦+韦小宝+至尊宝?

  李大本事能忽悠,各种表情七情上脸,小眼睛一转总是计从心来。从来乱世下出英雄,但大都都以枪杆下死拼定胜负,在李大本事这完全不一样,乱世中他不慌不忙,嬉皮笑脸,可以以退为进,绝不拿自家兄弟性命开玩笑,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机会杀敌,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似那康熙的左右手韦小宝,也似那以大局为重的汉高祖刘邦;别看李大本事能把一大帮大老爷们挨个“鞭策”得服服帖帖,整天乐颠地跟在屁股后面,但一旦遇上了比他气场要足煞为彪悍的女人,他立刻就怂了。对兄弟,他先后收服了吸铁石与丁大算盘,后来又在实力的较量中,远胜陈峰与孙海成,这岂不是典型的战争中的“至尊宝”么?

  不是李大本事能吹,而是李大本事确实具备在战争时代下所罕见的各种宝贵的精神。他是一个综合体,集合了所有国人身上的优点和弱点,但他又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李大本事堪称为“枭雄”。他有自己的信念,为了一个“永不磨灭的番号”,他把这个小理想当成了大事业。所以,他成就了电视荧幕上的又一张“精神国脸”,是能映射出我们这个时代已缺乏的各种特质的一面镜子。

  李大本事VS 李逵

  相似指数:★★★

  李逵被逼上梁山,跟着宋江一路杀敌无数,李逵的勇,是真正的大无畏的勇。李大本事的勇,不像李逵那般直,但气势上绝不亚于李逵。挺进衡水一战,嘴里喊着“是油锅都要跳”以壮士气很是悲壮。

  李大本事VS诸葛亮

  相似指数:★★★★

李大本事在关键时刻毫不手软,有勇有谋
李大本事在关键时刻毫不手软,有勇有谋

  羽扇纶巾谈笑间,所有计策已成竹在胸,诸葛亮最厉害的莫过于此,而只念了几年书的李大本事自是做不到诸葛亮般的优雅。他有点急,但比身边的人要镇定许多,临危不乱,鬼点子一大箩筐。跟上司要了一枚炮弹,便可虚张声势狐假虎威,让实力强大的敌军俯首投降,大有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意味。只不过,李大本事是如此地搞怪,他并不十分有把握能赢,但却敢于冒险,乐观积极地看待眼前的状况。

  李大本事VS汉高祖刘邦

  相似指数:★★★

  汉高祖刘邦是个霸气十足的人物,破秦而一统天下。算命先生给李大本事摸后脑袋,留下一句“(李大本事)他日必成大器 纵然不能登基坐垫,也是一代王侯”。当然,李大本事并未成为王侯将相,但他为了心中的理想,从未放弃过,他的霸气和如王者般的统领能力,也一步一步得以显山露水。

  李大本事VS韦小宝

  相似指数:★★★★★

  李大本事身上具有韦小宝所具备的任何一切特质,韦小宝机灵,李大本事也不差,说到幽默,李大本事更甚一筹,常有令人喷饭的语句蹦出;对于有兴趣的东西,韦小宝一定会想尽办法得到,而李大本事也一样,想尽了千方百计拿枪夺炮壮实队伍。韦小宝和李大本事还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不管周遭环境如何,绝不苦了自己,李大本事经常吆喝着兄弟们海喝还吃,还把吃喝当成是杀敌的动力,所以,他会让兄弟们在大战前全体喝到痛快,以至于丢了一半头盔,一半枪支。

  李大本事VS至尊宝

  相似指数:★★★★

插科打诨、油嘴滑舌,更是李大本事的绝活
插科打诨、油嘴滑舌,更是李大本事的绝活

  至尊宝就是孙行者,天生具除魔伏妖的本领,也是天生的领导家,但会被爱情所困,一遇到女人,方寸大乱,总留有残局待收拾。李大本事像极了至尊宝,他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把难搞的丁大算盘和吸铁石收为己用,似足去西天取经的“三师兄弟”;遇到赛貂蝉,差点“被嫁”当了上门女婿,洞房之夜灌醉新娘才得以脱身。但故事并未结束,赛貂蝉与李大本事就此牵上姻缘线,之后是赛貂蝉放下身段,对李大本事爱得死去活来。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