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与老字号合力推广传统文化 南城二哥曲艺新唱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7月28日15:12

  2010年以来,“南城二哥”很少露面。因为,他们在苦练“贯口”、“老活”,排练“北京脱口说唱剧”《夸住宅》。这部剧的首轮演出目前已确定——从8月24日至9月4日在朝阳区9剧场演出。近期,老字号“天福号”也相中了“南城二哥”的“年轻劲儿”和“传统味儿”,跟他们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二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准备跟王致和以及更多老字号商谈合力推广传统文化的问题。

  从摇滚青年到曲艺票友

  也许是不想跟乐团里其他“80后”演员显得太有代沟,“二哥”对自己的年龄一直讳莫如深。眼前这个穿着大褂、摇着折扇、一开口就像说相声的“二哥”,大学时学的还是法律专业。毕业后“二哥”去了一家外企做法务工作,拿着当时让同龄人都羡慕的高薪。不过“二哥”却觉得那种“资本主义”的工作环境太糟心,整天闷闷不乐,干了没多久就把自己“炒”了。然后选择了当时很时髦的“组乐队”,玩儿的是当时正流行的邋遢摇滚(Grunge)。因为听朋友说在南方干音乐更挣钱,“二哥”1997年南下讨生活。结果钱没挣着,还欠了一屁股债。1998年就回到北京,在酒吧卖唱。渐渐觉得“我搞这些没钱途”,于是“二哥”转入幕后,做录音、制作的工作。

  不过思维活络的“二哥”依然保持着“找新鲜”的好奇心,总弄些新玩意儿听。偶然一次听到了京东大鼓,突然想起来身为天津出生的孩子,这东西是自己小时候耳濡目染就会唱的。脑子里的某根神经突然通上了电,“二哥”决定把“曲艺和现代音乐”搞在一起。于是他找了很多老师傅或老票友学习,从快板到相声到大鼓无所不学。就这么苦练了小十年,一直到2008年,他觉得时机成熟,找来几个好友组建了“南城二哥”的班子。

  为“80后”灌输传统曲艺

  “南城二哥”乐团现在的成员已经算第五代了。“不是说我们乐团关系不好,那些离开的到现在也都是好兄弟。就是他们对我们乐团的新奇度很认可,但对训练‘老活’的艰苦程度估计不足。好几个乐手都说‘你让我练吉他、贝斯多大苦我都吃得消,但让我练贯口太难了’。”“二哥”又说:“很多乐队圈儿的朋友说我们这就是‘文工团’,一周里有四五天都在练‘老活’。这不管是褒义贬义我还真认可。”

  对于现在这些“80后”团员,“二哥”更是言传身教。“我管他们都叫师弟,总是向他们灌输这些传统曲艺的理念。比如鼓手之前打鼓总闭眼,我说这不行,你得看观众,得知道观众是什么反应?现在流行歌星一登台就‘朋友们大家好’,其实真正艺人的潜台词应该是‘衣食父母们大家好’。这是一个平民、草根团体应该带给观众的感受。”

  “还有的团员刚进来就说咱们这是‘中国风’吧?我觉得中国很多事儿都喜欢‘炒’,炒股票、炒房子,炒中国风。‘炒’的下一步是什么?就是臭大街、是崩盘、是毁坏。我们不干那些投机取巧的事,我希望大家是发自内心地去喜欢,从基因上萌发出新芽。”

  科班乐手辞职加入“二哥”

  “南城二哥”被观众认可,也被不少对当前传统曲艺、传统音乐有微词的人肯定。蔡娟、陈溶此前分别是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正式演员,后来是辞职加入了“南城二哥”,专任三弦和四胡手。

  蔡娟表示:“我是从小就学传统乐器,但和传统曲艺一直不沾边儿,甚至老师在教的时候还刻意回避这些。后来进了剧院,对传统曲艺的认识就来自看那些戏剧团的同事排练,捧哏的一个‘啊’一个‘是’都必须得按照剧本来,甚至连表情都必须是师傅传下来的那套。后来‘二哥’来找我说成立一个新鲜的团体,我一看就特别高兴。以前我演出说实话就是完成任务,但现在你可以任由自己发挥。”

  “二哥”也认为“南城二哥”其实也是对传统曲艺的一种新发展:“你看我向那些老师傅学艺,都是保持着忘年交的关系,从不拜师。为什么?中国这些老传统有些弊端,就是一旦形成了就不能动,必须按照规矩套路来,不能越雷池一步。一旦定了,你想革新就太难了。我说咱们说说房价上涨好不好?他们就告诉你,那是报纸登的,不是咱们该说的。你说说老祖宗写的‘老活’多好啊!其实曲艺也得与时俱进。北方曲艺说穿了就是民谣。民谣就是民众的歌谣,失去民众就失去土壤。蔡娟的父母也是老京剧乐手,他们来看过我们排练,评价说很有新意。所以我们特别期待8月底开始在剧场里跟观众直接见面,听听他们的意见。”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