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张纪中现场发飙:请慎重对待国宝《西游记》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赵斌
2011年07月26日08:13

  “特技一共20000多个镜头,总长度1700分钟,占全剧一半,非常炫!”虽然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对特效颇为自得,但有网友才看到预告片就犯嘀咕:这是《西游记》吗?这特技秀吧?即将陆续在各地开播的新版电视剧《西游记》,使得明星制片人张纪中再度成为媒体焦点。在湖北开播见面会上,张纪中面对质疑现场发飙,劝大家慎重发言,“因为《西游记》是国宝!”不过,骂归骂,新版《西游记》已赚得盆满钵满,据悉,该局投资1.3亿元已全部收回,目前播出销售已达2亿元。

  特效创国产剧纪录

  《黑客帝国》特效“打扮”《西游记》

  作为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中唯一一部神话小说,《西游记》一直是戏剧、影视剧热衷改编的作品。1986年在央视播出的由杨洁执导的25集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热度长久不衰,几乎每年暑假都有不少电视台重播。距老版《西游记》首播25年后,由慈文传媒等出品、张纪中任总制片人,历时5年打造的66集新版电视剧《西游记》,将于7月底8月初在全国地方台首轮播出。

  新版《西游记》拍摄之初就定位为魔幻神话剧,该剧出品人马中骏和总制片张纪中集合中国最强制作团队,又聘请曾制作《功夫熊猫》《黑客帝国》《指环王》的美国梦工场团队担任该剧造型团队。由于加入大量电脑特技,使个性夸张的人物造型、流畅而极富张力的动作打斗、荒凉萧瑟的大漠以及美轮美奂的宫殿,传递出浓郁魔幻色彩。张纪中举出这样一组数据,来说明这部戏的分量和难度——前期美术部门从2008年开始美术概念设计,场景概念图800多张;人物造型设计图600多张;道具设计图1600多张;故事版分镜图2600多张。参与制作和演出的人员超过1000人。每集45分钟至少300个特技镜头。全剧特技长度1700分钟,几乎占了一半。剧中许多外景也靠电脑特技完成。《西游记》中描述的取景从高昌国开始,经过20多个风格迥异的国家,实景拍摄难以完成。剧组先期拍摄了许多外景,再与特技画面结合,达到实景无法完成的视觉效果。

  网友质疑“特技秀”

  张纪中回应“老版那么假都忍了”

  狮驼岭三巨头出场,巍峨的西域城邦和咆哮的黄狮怪……这些画面都是3D技术的产物,而孙悟空一个筋斗,就遨游电脑特技制作的“九天”,宛如大银幕的特技效果,让不少网友才看完预告片就嘀咕:这是《西游记》吗?这是特技秀吧?面对质疑,神色温和的张纪中面露不悦:“看过《魔戒》吗?看过《哈利·波特》吗?看过《变形金刚》《阿凡达》吗?你都觉得是在秀特技吗?这些人纯粹吹毛求疵,根本不懂得什么叫魔幻!”缓了缓,张纪中说,新版《西游记》依然要追随大众审美,“今天的年轻人都是看着美国大片长大的,审美尺度提高了许多,特技有一点点假就立马能指出来。但老版《西游记》那么假,为什么都能容忍呢?因为本来就是假的嘛!把‘神话手段’去掉了那就不是《西游记》!”新版《西游记》刚发布海报时,就有人对大师兄、二师兄的造型提出质疑:“猪八戒也太像猪了,一点不可爱!”有网友更将新版《西游记》形容为“动物世界”。“什么叫‘动物世界’?神话当中的鹿精、黑熊精……都是动物,也包括孙悟空猪八戒。”张纪中说,单是剧中妖魔就塑形200多次,“过程非常艰难。”末了,他不忘重申:“《西游记》是国宝,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一定要慎重!”

  “尊重非遵照”

  新版《西游记》拍的是“人”

  “《西游记》是一部伟大的名著,所以再怎么创新,也不可能脱离根本,我们这次也是本着尊重原著但不遵照原著的精神来拍的。”张纪中说,与时俱进是新《西游记》最大看点,“这在人物性格上体现得非常明显。唐僧成了团队精神领袖,心中有大爱,是一个略带硬朗、内心坚韧、颇具领导力和感召力的得道高僧;孙悟空也与六小龄童(在线看影视作品)版有本质区别,很少有猴子抓耳挠腮的动作,更着重表现孙悟空‘人’的一面;新版里沙僧性格更细腻,戏份明显增多,一丝不苟、有责任感;猪八戒仍贪吃、好色,但不会让人感到讨厌、龌龊,反而特别可爱。”

  张纪中强调,新版《西游记》跨越古代和现代、神话与现实,着力展现并挖掘人类精神中的共性特征。主要人物完全颠覆以往形象:唐僧不再是文弱书生,而成了沧桑硬汉,连袈裟都不常穿,因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翻山越岭的唐僧,不可能细皮嫩肉。饰演唐僧的聂远(在线看影视作品)也认为:“经历这么多艰难险阻,没有坚定的念,没有坚毅的精神,是不可能完成心愿的。”而孙悟空则更“人性”化,剧中不乏孙悟空与猪八戒的精彩对手戏,他们之间多了生活化的幽默话语,让剧情更加生动逼真,人物特征更加鲜明、有趣。据悉,新版《西游记》早在拍摄期间就已收回成本,到目前为止,投资方已获得2亿元收益,“首轮是七家地面台播出,五个卫视上星,加上二轮、三轮播出,国内几乎所有电视台都购买了。”张纪中透露。

  本报记者 赵斌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