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安徽卫视新《水浒》 玉女变身欲女颠覆性演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25日14:04

  新《水浒》不再是单纯的“男人戏”,大大加重了“女人戏”。重拍电视剧常常引发口水战,新《水浒》8月2日将在安徽卫视首轮上星播出,它同样没能逃过被拿来和原著以及老版电视剧相比的命运。但是新《水浒》剧中卯足了劲为女性翻了案,为她们争夺了话语权,给观众带来更深的印象,关于这样的改编,你有什么话想说呢?

  一部男人大戏,为何为数不多的女性却抢占了大多话题?《水浒》中四大淫妇:武大郎的老婆潘金莲,病关索杨雄的老婆潘巧云,宋江的小妾阎婆惜和卢俊义的妻子贾氏这些已经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角色形象,在新《水浒》中均发生了颠覆性的转变。且不说其他,至少安徽卫视的新《水浒》在思想上是先进的,前卫的。

  1、潘金莲(甘婷婷饰):外表清纯、内心open的潘金莲你能接受吗?

安徽卫视新《水浒》甘婷婷扮演潘金莲
安徽卫视新《水浒》潘金莲定妆照

  8月2日将在安徽卫视播出的新《水浒》中,剧情变化争议最大的估计就是潘金莲。“淫妇不淫,荡妇不荡”,有网友甚至调侃说要为潘金莲立贞节牌坊,因为她是为了反抗武大郎的求欢,便一时心狠将砒霜放到了药里,继而叔叔武松为兄长报仇要杀王婆,潘金莲为王婆挡刀而丧命。

  原著中的潘金莲:“眉似初春柳叶,常含着雨恨云愁;脸如三月桃花,暗藏着风情月意。纤腰袅娜,拘束的燕懒莺慵;檀口轻盈,勾引得蜂狂蝶乱。玉貌妖娆花解语,芳容窈窕玉生香”。通俗来说就是柳叶眉,樱桃口,粉嫩肌肤,性感小蛮腰,还懂风情,难怪连西门庆这样阅人无数的淫贼也被她勾去魂魄。

  安徽卫视此次挑选的潘金莲演员甘婷婷其实也不能说是完全的新人,形象靓丽的甘婷婷,此前已经在《落地请开手机》《江湖兄弟》《不能没有她》《河内河内》等多部大戏中出演过女一号,是业界广泛看好的“黑马型”新星,更令人称奇的是,在正式进入娱乐圈之前的学生时代,甘婷婷已经拍摄了包括航天牛奶在内的一百多支广告,是上海滩红极一时的广告模特。

  面对潘金莲这个角色,身为《水浒》粉丝的甘婷婷坦言有一定压力,但自己并不担心:“为塑造的这个角色跟其他版本没有可比性,新版《水浒》的潘金莲,应该值得期待。”制片方在潘金莲这个角色的遴选上曾伤透脑筋,之所以选择甘婷婷,一方面因为她在外形条件上、年龄上、气质上与角色比较贴近,另一方面是因为认可甘婷婷之前塑造的很多“坏女人”,同时,她对角色的理解有独到之处,比较细腻和富有层次。

  •她本良家妇女,只因造化弄人

  “世人不知水浒者或多,不知潘金莲者无几。”在当今价值观念下拍摄新《水浒》对于潘金莲的角色处理许多观众都表示认同,正如易中天先生所说的“历史的同情”。 世上本没有无故的善与恶,良家妇女也不是生来就是荡妇,一切都怪造化弄人。对于这种女性角色,在当今社会中更不能潦草的将其定性,正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而新版潘金莲的扮演者甘婷婷表演出了面善心狠,对于如此有争议的一个角色,甘婷婷凭借她精湛的演技和清纯的外形,大有为潘金莲正名之势。甘婷婷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清纯,新《水浒》,潘金莲的定位是一个情场失意的寂寞的女人,与一直以来淫荡、狠毒的潘金莲形象大相径庭。但也有人同情她的遭遇,羡慕她追求自由反抗旧伦理的勇气。甘婷婷本人则说:“我们觉得人性本善,再坏的人也是从好人变过来的,所以这一版的潘金莲会更人性化。”

  在安徽卫视将播出的新《水浒传》中,潘金莲是一个典型的娘家妇女形象,她勤俭节约、拥有一手好厨艺,做得一手好针线……她美貌也被着重渲染:其天仙般的容貌是阳谷县老少的谈资,她每每露脸,均会引起一阵哗然。最关键的是,新《水浒》用了不少细节来表现潘金莲的“坚贞不屈” ,先是在张员外家,描述了她如何受到张家父子的爱恋,又是如何为保贞操拒绝二人;接着,嫁给武大郎的她时刻操起棍棒,驱赶前来“欣赏其美貌”的男人,还足不出户,“天天守着武大”。

  •爱情让人揪心,死法似浪漫偶像剧

  5集半的篇幅要将潘金莲的一生讲述到位是不容易的。潘金莲在杀武大郎之前,剧中有很多闪回(电视术语,指老剧情重现),闪回到王婆,她说:‘你毒死了武大郎,以后就可以和西门大官人双宿双飞了。’然后闪回到西门庆说:‘娘子,我保证以后和你永远不分开。’然后闪回到武大郎:‘你要是不好好照顾我,我就告诉二弟。’最后闪回到武松说:‘我的拳头可不认识嫂嫂。’我觉得潘金莲自己是不敢杀武大郎的,她的这个胆量是谁给的?还不是王婆和西门庆。”

  就在武松欲杀王婆之际,潘金莲挡在了王婆与武松之间,顺着武松挥刀的方向迎上去,刀子狠狠插进其胸膛。武松眼眶湿润,潘金莲含泪狂笑:“我是淫妇?不错,我就是天下第一淫妇!”“啦啦啦”的韩剧音乐响起,弥留之际的潘金莲,想起了自己与西门庆的第一次邂逅、第一次对话、第一次上床……让人想起了偶像剧的浪漫剧情。

  潘金莲并不是想救王婆,她就是一心求死,犯了谋杀亲夫的罪,被衙门抓取也是死,倒不如死在武松的刀下,死在自己爱的人手里,她掉泪是因为她如愿了,而武松眼里也泛着泪花,但并非因为爱上潘金莲不忍心杀害她,而是因为他终于替哥哥报了仇,这一点请观众不要误会。

  潘金莲骨子里其实是很硬气的人,死前还不忘抚摸那朵白色的花就知道,她有多么无奈,为了爱情她抗争过,做出了很极致的事情,但直到死都依然无法得到爱情,所以她其实也很可怜。

  2、潘巧云(孟瑶饰):冲破道德枷锁,频频出轨只因丈夫无能?

安徽卫视新版《水浒》中潘巧云定妆照
安徽卫视新版《水浒》中潘巧云定妆照

  如果不是《金瓶梅》中将潘金莲和西门庆的风流事进行特写,或许《水浒》中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应该是蓟州两院押狱兼刽子手“病关索”杨雄的老婆潘巧云。电视剧《水浒传》中,潘巧云临被杀前,给老公丢下的一句话,说是她自嫁与杨雄做老婆,两年来的床上生涯,还不如与和尚裴如海通奸的两个晚上来得快活!此女的直率和放荡着实令观众咋舌。

  原著中的潘巧云:“黑鬒鬒鬓儿,细弯弯眉儿,光溜溜眼儿,香喷喷口儿,直隆隆鼻儿,红乳乳腮儿,粉莹莹脸儿,轻袅袅身儿,玉纤纤手儿,一捻捻腰儿,软脓脓肚儿,翘尖尖脚儿,花蔟蔟鞋儿,肉奶奶胸儿,白生生腿儿。”从字面上来看,潘巧云比潘金莲还要美艳,乌黑秀发,细细眉毛,大眼睛,高鼻梁,皮肤白里透红,波霸、细腰、还有堪比林志玲又白又长的美腿,活脱脱“天使面孔,魔鬼身材”,是男人都会拜倒在她的裙下啊。

  安徽卫视即将播出的新版《水浒》潘巧云的扮演者,是香港导演王晶曾一手打造的“晶女郎”孟瑶,娃娃脸娃娃音的她有着惹火身材,也出演过不少性感的角色,大概也正因此,孟瑶才被选为饰演潘巧云的不二人选吧。

  孟瑶的性感都被摆在了第一位,虽然36F的身材确实惹火孟瑶在拍摄新版《水浒》时已低调成婚,新版《水浒》又将经典版中没有演绎到位的角色丰满不少,也终令潘巧云这个角色有了重新洗刷自己“淫荡之名”的机会。大概正是婚姻美满令孟瑶为潘巧云的悲剧同情感伤,令剧中这段原本带着有色眼镜的艳情终于有了情同韩剧的悲悯,孟瑶在性感的同时也演出了真正的潘巧云。

  •美丽,不是她的错,只怪嫁错郎!

  若问《水浒传》中两大淫妇潘金莲和潘巧云,何以都姓潘?有好事者查证这可能跟施耐庵的个人情感因素相关,施耐庵写《水浒》时是站在张士诚立场上,很卑视潘元绍、潘原明哥儿俩的为人。两潘原系张士诚反元起事时的伙伴。张士诚称吴王时,二潘大见宠信,潘元绍招为吴王爱婿,潘原明则手握重兵,出镇杭州,但二厮在张士诚危难时,竟先后投降了朱元璋,从而加速了张士诚的失败。因而,施耐庵写《水浒》,有意将书中两个背夫偷偷打野食的不贞之妇,都取姓为“潘”,以示恨极。当然,这只是一种可能,未必是真。

  站在潘巧玉的角度讲,美丽,不是她的错,对性的渴望,也不是她得错。作为生理和心理正常的女人,对性自然有着本能的需要。丈夫杨雄一表人才,高大、英俊,是个潜力股,但是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杨雄把所有精力放在工作、事业上,床下功夫了得,床上功夫不行,对潘巧云这个尤物不感冒。杨雄一个月有二十多天不回家,潘巧云实际是在守活寡,从老公身上得不到性满足的潘巧云红杏出墙。

  •她的死竟惹人怜悯,到底是是杨雄的错还是石秀的错?

  潘巧云在人们的口耳相传中是一个名声不好的女人,改嫁杨雄之后又没有得到自己期盼中的幸福婚姻,更因杨雄忙于公务对她的疏冷而出轨,正是这段出轨,让她成了传说中的“四大淫妇”之一,而事实上,潘巧云出轨的对象正是当年对她旧情难忘的初恋情人裴如海。

  丈夫不能满足潘巧云的需要,而杨雄的兄弟,帅哥石秀步入她的视线,潘巧云几番暗示,抛媚眼,送秋波。无奈欲女有意,纯男无情,石秀对潘巧云提不起性趣。前夫的二周年忌日,同样性饥渴的和尚裴如海被潘巧云锁定目标。两人眉来眼去,互送秋波,很快心意相通,相约来日寺里大“干”一场。这段感情被石秀撞破,也曾惊艳于潘巧云美色的石秀虽说有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得感觉,但是也不想看着兄弟戴绿帽子,于是向杨雄告发,最终设计圈套将潘巧云骗上翠屏山,丢了性命。

  潘巧云的死,不是让人想到败坏伦理道德,而是如悲情韩剧一样的让人心生怜悯。

  3、贾氏(陈廷嘉饰):锦衣玉食的她,是中了多情的蛊,还是上了奸人的当?

安徽卫视新《水浒》贾氏剧照
安徽卫视新《水浒》贾氏剧照

  作为一个女人,贾氏追求安定的生活没有错,原本家业就很殷实,她害怕丈夫谋反牵连到自己,贾氏的命运本来很好,至少相对于水浒中其他女子来说,她是生活最富裕的。新《水浒》中,“谋财”不是贾氏的本意,“害命”更非贾氏的初衷,端着甲鱼炖枸杞出场的贾氏是一名知书达理、温良贤淑的好妻子,无奈丈夫终日在外,对自己不闻不问,于是她和长期共处一室的李固勾搭上了。本来只想摆脱干系,不料上了管家李固的当,害人害己。

  原著中的贾氏:生得“眉似柳叶,脸如桃花,纤腰袅娜,檀口轻盈。”贾氏闭月羞花、沉鱼落雁般的美貌在当地也是出了名的。

  陈廷嘉(原名:陈丽丽)有着“古典美人”之称。陈廷嘉不但外形靓丽出众,气质也和贾氏十分吻合,虽然多了几分病怏怏的感觉,但在剧中“财貌”兼备不甘寂寞,与丈夫家中管家李固勾搭成奸,堪称一“骚”。

  •丈夫家道殷实不近女色,管家近水楼台惹下祸根

  贾氏是北京城里员外大户卢俊义的妻子,可惜卢俊义光顾练功,疏忽对内人照顾,故此贾氏投身于管家李固。卢俊义绰号“玉麒麟”,是河北第一富,一身好武艺号称“棍棒天下无对”,无奈贾氏嫁给了“不亲女色”的卢俊义,又不甘埋没自己,让青春虚度,生活原本可以过得安逸舒适,也是她多情,偏要和管家李固眉来眼去,勾搭在一起,却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荡妇,最终断送了性命。

  •大胆玩“四角恋”,淫妇之名挤下一代名妓李师师

  《水浒传》中尚有名妓李师师,贾氏却把她从四大淫妇的行列中挤了下来自有其道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新《水浒》剧中贾氏是唯一一个玩“四角恋”的女性角色,除了卢俊义和管家李固外,贾氏还将和浪子燕青有感情戏,颇具看点。

  4、阎婆惜(熊乃瑾饰):青楼花魁才貌双全 年幼无知红颜薄命

安徽卫视新《水浒》阎婆惜剧照
安徽卫视新《水浒》阎婆惜剧照

  阎惜娇遭遇角色大颠覆,她为了自己的幸福努力奋斗,就算自己为自己作媒,不计名分也要嫁给心中认定的真男人宋江。世上没有坏女人,只有笨女人,阎惜娇之所以出轨,完全因为她爱宋江这样一个有着英雄气概的男人,但却不堪他的种种冷漠对待,所以在剧中有一句台词是‘你可以结交天下英雄,却不能善待自己的娘子,真可悲’。

  原著中的阎婆惜:“花容袅娜,玉质娉婷。髻横一片乌云,眉扫半弯新月。金莲窄窄,湘裙微露不胜情;玉笋纤纤,翠袖半笼无限意。星眼如点漆,酥胸真似截肪。金屋美人离御苑,蕊珠仙子下尘寰”。阎婆惜是郓城县最有名的歌妓,挂着天香楼的“头牌”,歌舞辞赋琴棋书画可谓样样精通,尤其写得一手好文章,是郓城县青楼界公认的才女,仿佛仙女下凡,在人间已经找不到第二个。

  安徽卫视新《水浒》剧组找来了华谊小花旦熊乃瑾饰演阎婆惜,熊乃瑾长得楚楚可怜,抛开之前清新的小女生的性格,突破演出风骚痴情的阎惜娇,她扮演的阎婆惜既风骚妩媚又惹人怜爱,相当吸引眼球。

  •苦爱宋江不求名分,为求“重视”报复性出轨

  阎惜娇太年轻,所以她的想法也很幼稚,当初不顾一切嫁给了宋江做小妾,但是没想到宋江心目中女人并不重要,她觉得宋江对她不好,所以她想通过和别的男人好来让宋江紧张她,她没想到的是这导致了宋江铁了心要和她分手,为了不让宋江休了她,她也不惜提出种种苛刻的条件,比如要房子、要钱,这些其实都是典型的小女人脾气,但没想到宋江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她得寸进尺,以为掌握了宋江的把柄就可以随意威胁,不料最终招致杀身之祸。

  •没有坏女人,只有笨女人

  阎惜娇之所以出轨,完全因为她爱宋江这样一个有着英雄气概的男人,阎惜娇勾搭张文远篇幅变长变细腻。在原著当中,关于阎惜娇和张文远勾搭成奸一事仅只有百余字的描述,但电视剧通过改编,极大地丰富了俩人之间的故事,将张文远这个宋江的下属为何胆敢勾搭大嫂阎惜娇的原因讲述得十分清晰,而不再仅仅限于原著将理由归结于“酒色之徒”四个字。看过这一段落的人其实也能体会到,张文远其实是爱阎惜娇的。

  8月2日安徽卫视将播出的新《水浒》“四大淫妇”的剧情如此颠覆,到底是顺应时代的要求,还是为了商业利益,势必将引起广泛热议的轩然大波,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