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还珠格格》 > 新闻动态

新“还珠”主创回穿帮质疑:观众慢慢就习惯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青红
2011年07月23日08:44
新《还珠格格》剧照
新《还珠格格》剧照

  新《还珠格格》正在湖南卫视热播,收视走高的同时也引发高质疑。昨天,导演李平,主演李晟、海陆等接受专访,详细解读新《还珠》的角色设置。李平说,他能理解争议,但不能接受观众的谩骂和恶搞,“观众认为不好可以说出来,不要搞人身攻击”。

  个性决定演员表演方式

  李晟版的小燕子一亮相,就遭到很多质疑。观众认为其说话的语速、语调、表演的状态,有刻意模仿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嫌疑。李平说,选择李晟是剧组的共同决定。他说:“我们选了很多人,她是必选之一。我跟李晟在《天不藏奸》里合作过,她演了一个记者,挺可爱的。琼瑶看了她的照片,觉得她很像小燕子。”

  李平表示:“她和赵薇声音本来就挺像,都有点吞字,长相确实也有几分相似,但我没有觉得她在刻意模仿。赵薇有赵薇的表演模式,李晟有李晟的方式,她平时说话动作都这样,她本人就是这个样子。”李平认为,小燕子人物的个性,决定了其表演方式的相似,“演小燕子,必须风风火火的,说话、动作都是那样,坐也坐不住,个性在这里,李晟感觉很像赵薇,证明她在往小燕子上靠。”

  李晟嘴角的媒婆痣让很多观众表示很别扭,李平表示,观众看多了就习惯了,“你不说我都没有注意到,拍的过程没觉得别扭,没必要去掉”。

  每个人的审美观有差别

  海陆饰演的紫薇被指长得不好看,怎么看怎么别扭,完全比不上老版的紫薇。李平认为这是每个人审美差别的问题,“到底怎么样算美,没有标准,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我个人认为海陆挺好的,还算比较到位。”

  在李平看来,紫薇这个角色不太好演,他说:“紫薇不像小燕子,个性张扬,特别自我的时候,容易体现出来。她很文静,更多的是心理的东西,那种爱,那种感觉,海陆把握得还不错,表演上不是那么嫩。”

  现代语言为增加快乐元素

  新版《还珠格格》中,琼瑶体台词被现代语言所代替,比如“餐厅”“群众”“嫌疑犯”“贫民窟”“特种部队”等词汇频频出现,主演们脱口而出的是“她是你们的阿姨呀”“您都还没有吃早餐呢”,皇帝也不说“朕”,张口就是“我”要怎样怎样,大臣在谈论洋人画师班杰明(微博)时更穿越,“他来中国有十年了……”

  对于台词,李平表示大部分是琼瑶重写剧本时加上去的,还有一些是演员表演时自己的调整,“我们就想着怎么弄得好玩一点,能让人快乐”。

  无惧质疑只求快乐

  李晟表示,压力大到一定程度时,自己反而无所畏惧,“赵薇版的小燕子在我心里也是经典。琼瑶阿姨也说,我们不求超越,但求快乐。我快乐了,也希望能让一部分人快乐,这样就好了”。对于质疑,李晟很坦然,“没有质疑才不正常,我只能做好自己,好好爱护我心里的那个小燕子”。

  演完新《还珠格格》后,李晟没有考虑成名,她说:“目前的变化是,肌肉发达了,人也精神了,快乐得不得了。”

  挑战偶像难忘哭戏

  海陆表示,林心如(在线看影视作品)演的紫薇是她的最爱,这次挑战经典,她特别兴奋,努力把自己往角色上靠。海陆说:“拍完紫薇认父的那场戏,感觉自己完完全全地成了紫薇。”

  回忆拍戏的片段,哭戏依然是海陆最深的印象。她说,有的哭戏拍完了要几天才能缓过劲儿来,比如有一场皇后带着容嬷嬷阴谋陷害紫薇那场戏,看剧本时她就哭得不行,经常拍完这场戏后,第二天做梦又在那场戏里,一下子哭醒了。

  新《还珠》依然很“欢乐”

  新《还珠格格》播出了,毫不意外地成为“话题剧”并赢得高收视率,虽褒奖之词罕见,但也没像这个夏天的气候那样“天雷滚滚”。一句话形容新《还珠》,它是经过精密商业计算后推出的一部赚钱剧,其娱乐功用与当年老《还珠》相差不大。

  看了几集新《还珠》之后,很快发现它的最大特点是一部山寨剧,演员里除了新加入的“班杰明”以及容嬷嬷有所变化外,集体都在模仿老《还珠》演员的表演风格,这成为该剧最令人“欢乐”的地方,尤其是看着新燕子的一颦一笑、听着她咬着舌头说话,都那么像赵薇的时候,真忍不住想闭上眼睛——这分明是老《还珠》重播嘛!

  新《还珠》开播后,网络上针对这部戏的恶搞就开始了。微博上有不少针对这部戏的段子,比如“当年看还珠格格的时候,心里一直希望小燕子和紫薇能把皇后和容嬷嬷弄死,现在看新还珠格格,巴不得皇后和容嬷嬷快点把小燕子和紫薇弄死……”“看了老还珠,希望漱芳斋把皇后干掉;看了新还珠,支持皇后把漱芳斋一伙干掉!”这些恶搞行为营造的“欢乐”氛围,才是新《还珠》戏外的价值。

  我曾这样表达过对老《还珠》的看法,“它折射出来的文化审美和娱乐需求,可以写进中国的精神史”。同样,新《还珠》仍然有这样的“素质”,它是一部与当下娱乐环境契合密切的作品!仔细观察的话,从它身上可以看到诸多选秀、相亲、K歌、心理访谈等大量电视节目的“精髓”,它是某种娱乐趣味的集大成者。对于新《还珠》,批评已经失去意义,你会很容易用“存在即合理”来解释它的高收视率。“连续剧你计较这些干什么?多深多浅,我不计较。我不喜欢,换台就是了”,陈丹(微博)青的这句话,可谓恰如其分。(韩浩月)

  江郎才尽娱乐至死

  美国学者尼尔·波兹曼多年前曾出过一本书《娱乐至死》,大意是以电视为代表的现代化媒介出现后,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结果是我们(人类)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该书至今仍被奉为传播学的经典,而用“娱乐至死”来形容新《还珠》,毫不为过。

  13年前《还珠格格》的诞生算得上内地电视剧发展史的里程碑。彼时电视剧多是四平八稳,拍历史剧更是严肃端庄居多,很少有《还珠格格》这样的无厘头历史剧。当年这部剧可谓盛况空前,多少男女老少为了小燕子不能自已,甚至火到东南亚。用今天的眼光看,《还珠》第一部尽管有着琼瑶式台词,至少还没有脱离历史剧的框架,皇帝、大臣、老百姓之间的关系还算基本符合历史,虽然搞笑,却不胡闹。

  13年后,新《还珠格格》问世,和以前不一样的是,内地的电视剧早就充斥了各类模仿《还珠》的无厘头历史剧、穿越剧,观众早已习以为常。如果没有《还珠格格》这四个字,估计没多少人会关注它。实际上,新《还珠》的诞生意味着湖南卫视和琼瑶的江郎才尽,才会用更加恶搞的方式去重拍观众记忆犹新的非经典电视剧。他们的再度联手,只能说明,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只要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什么样的冷饭电视台都敢再炒一遍。

  新《还珠》在台词和情节设置上的弱智显而易见,比如皇帝不说“朕”要说“我”,“群众、阿姨”现代台词频频出现,只能说明,这是一部奔抢钱而去的电视剧。没有了老版的克制,无厘头就变成了胡闹。如果如主创所言,一切都是要让观众快乐起来,那么这部戏为何要套上新《还珠》的名号,取别的名字不是更好?

  “娱乐至死”的含义,一方面包括电视本身的唯娱乐性,也包括观众本身对娱乐的参与,时下网民忙于寻找新《还珠》的穿帮镜头,正说明了这一点。当大家都不再关注电视剧本身的质量,而是热衷于“大家来找茬”式的快感时,本身就说明,这部剧并不那么讨人喜欢。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