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钢的琴》 > 《钢的琴》新闻

《钢的琴》:票房失意是心酸的浪漫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21日11:16
第一审片室独家点映:钢的琴

  《钢的琴》是一部好看的喜剧,好在影片一点也不复杂,它任务型的顺序故事,清晰的人物关系,环形的情感发展,都以最简单的形式呈现在银幕上,三言两语间道破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好看易懂。《钢的琴》让人笑由心生,靠的是将悲化喜、再苦也要乐观的精气神。

  说《钢的琴》易懂不复杂,绝非代表它简单粗暴,而是创作者并没有为了市场而刻意为之,添加过多吸引眼球的“装饰”,而仅关注于讲好故事这一件事,如影片中造琴一样,细细打磨。张猛忠于个人内心的影像还原,成功地实现了对集体性记忆的概括,典型如《钢的琴》对工厂背景的概述,便极易唤醒观者的共鸣,像赵宝刚导演,看了《钢的琴》也回想起自己十年的工人生活,感慨万分。

  张猛在影像叙事上用尽他所熟悉的艺术手段,感情强烈而直接。他想提醒人们对那个时代的记忆,却绝不直接诉说,只是选择了构造复杂到不可能徒手制造的“乐器之王”钢琴,选择了简单到近乎天方夜谭式的谁有钢琴跟谁的女儿愿望,叫一群失落的人合力完成造琴任务。在对钢琴原材料的四处搜寻中,与凝聚着时代记忆的建筑碰撞,那些零散一地的残垣断壁惊扰着陈桂林们的回忆。

  《钢的琴》是一部关于小人物的喜剧,张猛以平视,甚至仰视的角度来面对这个失落的阶层,没有猎奇、没有戏谑,一反主流喜剧惯常使用的无厘头、小品综艺等手段,甚至不刻意利用巧合、反差这些来自文学领域的技巧,而笃定地实践他“认真到极致就是幽默”的原则,通过摄影机运动造成的视角限制埋下喜剧的包袱,笑果不凡,就如开场,《三套车》的歌声委婉地叫人沉醉,镜头一拉原来是葬礼,幽默扑面而来。

  《钢的琴》立于小人物的无奈变故,以情融悲,苦中作乐,在没有技巧的技巧中,娓娓道来的是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现实中,上映一周的《钢的琴》和剧中小人物一样上演了一幕悲情喜剧:连占几大网站口碑榜榜首却无法带来应有的票房回报;虽然用真诚拍出了这样一部优秀影片,但却难于打动院线经理和影迷……这一切比拍一部烂片更难承受。

  最后,让我们赞扬下导演张猛:他的幽默有最狠的一招,他总是带着深情厚谊来讲笑话,用那英的一首歌形容,这种喜剧手法就是有一种《心酸的浪漫》。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