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变形金刚3》7月21日震撼上映 > 各方评论

《变形金刚3》:四肢发达 头脑简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风之影
2011年07月21日09:37
变形金刚3海报
《变形金刚3》海报

  备受期待的《变形金刚3》终于登陆中国院线。之前多日的铺天盖地的宣传已将众多影迷的胃口吊起,诸多新闻媒体的娱乐版都毫不吝啬的在近几天将头条留给了这部电影,有关于影片中中国产品的广告植入也成了热门话题,就如同当年《2012》里将方舟的修建放在中国一样使很多人“激动不已”。虽然中国市场未能做到和北美市场同步上映,可是这种时间差却使得这种期待值变得更为迫切。在一个全球化越来越密切的地球上,“环球同此凉热”已经越来越接近现实了。重要的是,好莱坞再一次以其无坚不摧的威力再一次证明了其在电影产业的强势地位。

  这一部《变形金刚3》可以说是集中了一切成功商业片的元素:简单直接的故事和剪辑风格,一目了然的情节和对立双方,无处不在却又不痛不痒的笑料,以及煽情的配乐和肤浅的爱情等等,当然,还有最能体现了好莱坞优势的法宝:精美的特效。片中各种各样的计算机模拟出来的变形金刚形象,逼真而又宏大的战争场面、无孔不入的英雄主义都使人肾上腺素瞬间分泌加快,看着大量城市在几乎是毫无节制而又残酷无情的毁灭画面中沦为一片闷烧的废墟,带给人一种近乎病态式快感。配合3D技术的高科技展现,无形中使得观众的观影快感大大增强。这种感觉,也许恰恰就是很多观众抢着进影院观看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正因为如此,导演迈克尔•贝倒是面对批评也能泰然自若。他说:“全球有300多位评论家,但是却有数亿《变形金刚》爱好者。《变3》是为这些爱好者而拍,我不是为了来取悦那300多人。”这种言论,倒是使人想起台湾著名商业片导演朱延平的一番高论:文艺片拍起来容易,因为文艺片只要照顾导演个人感受;而商业片则困难很多,因为商业片要照顾许多观众的感受。但多年来的事实证明,朱大导演也并非真正照顾到观众的感受,而更多的是照顾到金钱的感受而已。作为好莱坞最出色的商业片导演之一,迈克尔•贝其实更多的也是在照顾着对于票房的感受。

  在商业化已经非常成熟的好莱坞,票房始终作为一个最主要的指挥棒在运作。在这个指挥棒下,一切都是围绕着高票房而运转,导演取悦的,与其说是普通的观众,不如说是观众的腰部和那些电影大亨而已。对于迈克尔•贝而言,从《绝地战警》一路飘红到《末日天劫》的年度票房冠军让他成为好莱坞著名的摇钱树之一,但是之后《珍珠港》的暗淡到《逃出克隆岛》的惨败则又将他打回原形。这一位被认为是“树立了好莱坞新的商业片标杆”的大导演对于票房成败的感受可谓深刻,但自己作品中的那种“不会讲故事”的毛病却一直是他的致命缺陷,也是他一直遭受诟病的主要原因。在一定程度上,迈克尔•贝是完全依靠电影技术进步而成长和成名起来的导演之一,缺点和优点都同样明显。虽然在票房上创造了一系列奇迹,但是他既没有前辈和合作者斯皮尔伯格(在线看影视作品)在《辛德勒的名单》和《拯救大兵雷恩》的厚重感,也没有后辈克里斯托弗•诺兰(仅从成名时间而言)的才华横溢。这种尴尬,也许不是几个亿的票房就能弥补的。

  就这一部《变形金刚3》而言,同样体现出来的是一个典型的迈克尔•贝式的电影——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优点就如前面所言,这是一部非常成熟的商业片,在视觉感受方面绝对是一种享受。可是影片同样充斥着种种弊病:散漫的故事情节,前半部分显得沉闷冗长,满眼的奇幻画面也无法使人产生沉浸感,看似简单却又显得混乱的角色及情节有时使人充满疑惑,因此就在情感上难以真正投入。其实,这也是迈克尔•贝影片的“标签”——重视画面与视觉效果,而忽略人物与故事,结果诞生的是一个又一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怪物。

  其实,影片最大的问题,在于双线设置上的混乱与不调上。片中本来以山姆为代表的人类一条线和变形金刚的两派斗争的一条线齐头并行的双线齐进的设置想法不错,可是从实际效果来看,人类的这条线几乎变得有些纯属多余。不知道迈克尔•贝是不是为了刻意增加这部影片的“史诗”气质,在影片中花大力气介绍了狂派与博派双方恩怨的起源与由来,甚至不惜仿照《阿甘正传》等影片的方式通过计算机技术将当年的肯尼迪与尼克松等总统统统“复活”,甚至不惜利用当年的航天员来制造了一个登月的“阴谋论”和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的“新解”。在下大力气介绍完这个所谓“阴谋”后,影片的主线几乎放在了变形金刚两派之间的斗争上。应该说,御天敌这一角色的设置还算是有些新意,尤其是其在故事中的反复行径增加了影片的曲折性,使得故事的悬念无形中增加了许多。但是,这一角色的下场就和整部电影的特点差不多,最终是在一个狗血的让人无语的“美女劝告”的情节中让威震天疑心大增,最终落得一个可怜可耻下场。

  不过,整部电影主要还是以变形金刚双方的斗争为主线,双方优势的对比以及各自的进退乃至最后的决战已经足够撑起来整部影片。在这种形势下,人类的活动几乎已经变得多余。影片开场不久就以大篇幅来表现山姆找工作的经历,配合约翰•马尔科维奇和华裔工程师的喜剧演出,倒是笑料十足,却和整部故事几乎关系不大。之后的故事中加进了大量人类角色,有是老面孔的特工西蒙斯,有强势女强人形象的军方女高管,还有一个代表着人类邪恶的反派角色等等,不过,这些角色几乎在影片中都属于可有可无,缺少了任何一个都不影响整部影片的进程。甚至连作为的主角的山姆,除了开场和老爸老妈继续搞笑之外,发挥空间比起前两部都要小很多。迈克尔•贝本来就有在这一部里“摆脱儿女情长”的想法,无形中使得主角的发挥空间更为狭小。影片最后虽然山姆仍旧起到重要作用,但是在最终近乎全部毁灭式的战争面前,人类显得甚为渺小,作用更令人难以置信,也使得影片中美军所谓的战斗机作战和战斧式导弹的“威力”显得更是充满了意淫的色彩在内。在一定程度上,迈克尔•贝最终设计的这场决战场面惊人,但也更凸显了人类的无助与无能,也就更使得影片更多的应该是一部“机器大战”,几乎与人类无关了。

  风之影(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