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永不磨灭的番号》:不是梁山也聚义!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9日20:11

《永不磨灭的番号》塑造了一群鲜活的小人物群像
《永不磨灭的番号》塑造了一群鲜活的小人物群像

  评书、演义,成为2011年国产电视剧,尤其是谍战、军旅题材剧集的重要法宝。之前有《借枪》中,天下第八条好汉雄阔海的跨刀相助;眼下,又有了《永不磨灭的番号》里,岳武穆八百敌十万,大破金兵的抗日再版。在民间流传、打磨了数百年的民族主义幻想情结,在不过几十年前的抗战、主旋律剧集里,一方面上承下达了中国人特有的传奇、演义精神,另一方面,也让自小听着袁阔成、单田芳长大的目标受众群体,找到了久违的共鸣。

  还是再回到有关评书、演义的问题吧。不同于《借枪》仅仅只是借用一个《隋唐演义》的名号,《永不磨灭的番号》却是从一开始就将《说岳全传》的自发性抗战,甚至带有几分梁山聚义性质的故事贯彻始终,把一个传奇、血性,更带有几分诙谐幽默的抗战故事给说得跌宕起伏,令人印象深刻。

  而李大本事、丁大算盘、吸铁石、赛貂蝉、地瓜、热闹、崔小辫……这些各具特色,又直接代表了人物性格特征的名字,则更表明了《番号》一剧草根聚义性质的主题。在此当然无法一一复述剧中那些充满了小农意识,二得可以的故事桥段,但是必须承认的是,相对于那些大而无当,装腔作势的旧形态主旋律剧集,尽管可能《番号》一剧在战争场面等方面还远远达不到精良的程度,但是其立意却明显高出不只一个档次。

  同时,从戏剧性和表演而言,《永不磨灭的番号》也借用了评书演义的表现形式,极尽夸张之能事,同时又不让人觉得厌烦,反而觉得饶有兴趣。比如赛貂蝉强抢李大本事一段戏,大概正可以看做是“穆桂英”硬嫁杨宗保的翻版,当然,这里稍微磕碜了一点。李大本事除了一腔热血,还有能言善道之外,其他方面可比不上杨宗保。但是黄海波比得上,小眼睛大嘴巴的黄海波在《番号》一剧里,找到了一种全新的表演模式,这种模式姑且可以称他为评书表演法。

  可以看出,黄海波在诠释李大本事这个角色的时候,巧妙地将说书人的口吻代入了进来,抑扬顿挫非常明显,时不时地造一个悬念,在吸引人注意的同时,也把这个角色爱好夸夸其谈的特色给带了出来。其余如孙成海的草莽武松款;吸铁石的典型程咬金、牛皋范儿;也都因应着他的表演,顺理成章地活跃了起来。至于刁蛮任性,却又情深意重的赛貂蝉,则可算是这部几乎全男班群戏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丝亮色。

  话说,好汉一百单八将,聚义在那水泊梁山,为的只是争个强好个胜啥的。可这九纵独立团的英雄好汉们,聚义在一块,为的却是民族大义,可见江山自古多豪杰,不是梁山也聚义!

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30分钟超长片花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