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三毛流浪记》演绎“烧饼惨案”情节影射现实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11年07月19日08:52
《三毛流浪记》剧照 柴春霞/摄
《三毛流浪记》剧照 柴春霞/摄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改编自张乐平先生漫画作品的音乐剧《三毛流浪记》在保利剧院上演。同样延续了音乐剧《蝶》的组合,但比起《蝶》虚无缥缈对梁祝的改编,此次的改编还是比较忠实原作中三毛的形象和性格。虽然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则都是由编剧关山想象编写的,但总体感觉这个三毛还是很熟悉。

  三宝的音乐旋律优美琅琅上口,有和《蝶》似曾相识的感觉。全剧以三毛的饥饿贯穿始终。三毛在整出戏中心心念念想要吃到一个烧饼,有观众开玩笑说“像是一个烧饼的惨案”。在这些人中,贫民们的贫穷与温暖、投机商的市侩与傲慢、舞女的谄媚与辛酸、巡捕的霸道与无奈……市井百态一一铺陈开来,最写意的地方是饿晕了的三毛住进医院梦里梦见的都是烧饼天使。结尾处三毛所住的贫民窟也遭遇强拆,他们只能用报纸裹身而睡。但种种磨难,观众看到的还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三毛。虽然处处是苦难,但该剧亦有幽默,这也许才是真正的生活,小人物虽然万事皆悲哀,但也还是要苦中作乐。

  虽然故事发生在旧社会的上海滩,但创作者让该剧在今天上演似乎仍有现实意义,尤其是当剧中的投机商唱起“投机,投机!只有投机才能过人上人的日子!”还有最后贫民窟被强拆的情节,都引起观众席一阵唏嘘。这个音乐剧显然不是为孩子们而作,因为更多的表达了创作者的思考,所以才让成人观众有所触动。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不同的“三毛”。也许今天已经不会再有挨饿的三毛,不再有被各色人等欺负的三毛,但三毛“流浪者”的心态,以及乐观的性格是和今天的社会共通的,如何来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患难弟兄之间的情意,在今天依然会引起大家的共鸣。此外音乐剧《三毛流浪记》还运用了现代音乐剧的演出方式,将乐队作为剧中的布景放在舞台上,乐队演员和他们演奏的音乐融入剧情中,很有新意。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