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编剧受访回应:说《水浒》雷人的肯定没看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7月15日14:17
新《水浒》海报
新《水浒》海报


  由郑晓龙任艺术总监,香港导演鞠觉亮执导的新版《水浒传》即将于8月2日登陆安徽卫视。此前,该剧在部分地面频道播出时曾引发不小争议,更有不少评论对剧中宋江出场太早、“海盗装围脖党”造型、情感戏过多、武松匕首杀虎等戏份诟病不已,质疑该剧“太雷人”。昨日,该剧总编剧温豪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时代不同,观众的审美观和价值观也会不同,有争议很正常。不过对于“雷人说”,温豪杰则予以完全否认,表示“很多人说雷,是受到不负责任的评论的影响。说雷人的,肯定是没看过剧的,相信看过整部作品后,所有疑虑都会消除”。

  宋江提前出场抢收视

  尽管身为梁山好汉的带头大哥,但在《水浒传》原著小说中,宋江的出场却被安排在第十八回,晚于高俅、王进、史进、鲁智深、林冲、柴进等诸多人物。而此次新版《水浒传》却改动颇大,开篇第一幕就是宋江运送花石纲遭奚落,随后晁盖、吴用等才相继登场。

  对于这种穿越性的改编,总编剧温豪杰并不讳言有吸引观众眼球的目的,“如果按照原著演,第一个好汉出场,得排到四五集之后,而宋江出场至少得20集以后,观众恐怕很难有耐心等待。张涵予是最大的腕儿,肯定很多人更想看他的影帝级演出,第一场宋江就出来了,压得住。而且,好汉们见到宋江纳头便拜,要有道理才可以,所以要铺垫”。温豪杰还透露,在新版《水浒传》的开篇,他就设置了三条线,“宋江、林冲、鲁智深三条线并行走,这样显得比较有气势。而且从地域上,分别照顾了京城、府衙、县衙,三个地方的故事同时展开,会更抓人。 ”

  摈弃原著“四大糟粕”

  根据记者的了解,观众对新版《水浒传》有争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跟之前的版本相比,宋江等不少主要角色的性格有了很大变化。对此,温豪杰倒是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坦言时代不同,观众的审美观和价值观自然也会不同。“《水浒传》其实就是暴力文学,很多人都有犯罪背景,如果这样原封不动地搬过来,现在的观众可能没法接受。 ”

  温豪杰表示,比如在处理宋江这个人物时,更注重去表现他的领导才能和大仁大义,“如果完全按照原著呈现的话,宋江不会很有观众缘,小说中宋江太软弱窝囊了,一个整日只知道小恩小惠的人,势必让观众觉得其他好汉都瞎了眼,为什么要跟他走呢。一个不愿意当草寇的人却成了草寇头,他必定有高于兄弟们的地方。”在温豪杰看来,新版翻拍的意义在于让老百姓看到更多的“好汉精神”,即“忠”、“孝”、“义”,而不是权谋、阴谋,因此他在改编时刻意回避了原著中的他理解的 “四大糟粕”,“第一就是暴力文学,这也是‘老不看《三国》、少不看《水浒》’的原因;第二就是对妇女的歧视,对女性形象的描绘非淫即荡,要么就是母老虎,都不太尊重;第三就是封建迷信的东西;第四是大义的好汉不多,108将中,只有鲁达一个真正的好汉,所以他的归宿也是最好的。 ”

  人性化处理“叔嫂情”

  对于有观众质疑剧中过多展现了武松和潘金莲之间的暧昧 “叔嫂情”,温豪杰明确予以回应:“肯定没有男女之情,只不过把两人之间那种亲人关系处理得更加人性化了。”在他的理解中,武松与哥哥一直相依为命,哥哥娶亲后让他们有了一个像样的家,“大风雪的夜里回到家,哥嫂都在,家里暖融融的,这里面有他渴望的家庭温暖,他对嫂子是打心眼里尊敬的。 ”

  温豪杰随后解释,潘金莲勾引武松时,武松不可能马上就把嫂子打一顿,为了哥哥的幸福肯定是先瞒一段,希望嫂子改过,瞒不下去才会想要离开,这样的处理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会更合理一些。 “我们可以给武松增加丰富的内心世界,但他决不能爱上潘金莲。”至于有网友认为新版武松变成了“穷酸文人”,温豪杰否认说,“武松怎么也不可能变成穷酸文人,很多人是根本没有看过剧,听到一些不负责任的评论,就开始说雷人。 ”

  “武松杀虎”将修正

  武松景阳冈赤手打死老虎一直是美谈,但在新版《水浒》中,武松打虎的情节却有了小小的改动虽然剧中也有武松赤手与老虎搏斗的画面,但真正让虎死去的,不是武松的“铁拳”,而是老虎一跃而起时,武松从老虎肚皮下给的致命一刀。虽然同样打死了老虎,但匕首的出现还是让不少观众难以接受。对于网友的诟病,温豪杰觉得很有道理,“我看到成片后也是一愣,怎么会这样? ”他在改编的时候有个宗旨,就是家喻户晓的故事和桥段不能动,比如武松打虎这一段,“但恰恰是这段出了问题。 ”

  他解释,当时剧组分三个组拍,武松打虎那段戏就是负责武戏的C组拍的。 “他们也是善意的改动,觉得一个人怎么可能用拳头把虎打死呢?就进行了改动。”不过温豪杰同时遗憾地表示,“如果拿刀拿枪把虎打死了,打虎英雄不就成了欺世盗名了吗?这个改动确实不应该。”他透露,像“武松杀虎”这种硬伤在上星播出前都会修正,匕首的镜头会剪掉,还有些观众反映的台词不恰当的地方,包括观众不满意的配乐都重新改了。记者 轩召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