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赖声川作品展演 > 新闻动态

冯翊纲赴深圳宣传《在旅途中说相声》月底演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于雪 姜纯 韩墨
2011年07月15日10:00
冯翊纲
冯翊纲


  “在台湾如果有人不知道我跟宋少卿是干嘛的,那很可能不是台湾人”,相声瓦舍的创办人冯翊纲昨天下午出现在深圳保利剧院,为即将于月底在此演出的《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举行媒体见面会,这位在台湾几乎是家喻户晓的“相声”代言人,却认为自己不是相声演员,“我是一个喜剧演员。”

  冯翊纲曾是赖声川的学生,大学时代就开始追随老师,1988年成立相声瓦舍也跟赖声川有莫大关系,“当年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第一个作品就是相声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当时我才19岁,在给这个戏抄写剧本。”3年后,冯翊纲创办了相声瓦舍,成为了终身职业。

  “我们是热爱相声的喜剧演员”,在冯翊纲看来,相声剧是当时台湾的小剧场运动产物,类似内地的先锋派。瓦舍的剧目“关注社会、调侃在上位者”,冯翊纲说,“瓦舍的大量作品是基于对中国历史的偏好和热爱而借古讽今。”

  作为表演工作坊的第七部相声剧,新戏《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将于本周日举行内地首演,冯翊纲为了这戏,把头发留长了,“我在《宝岛一村》里演眷村军官,头发必须剃短,这戏里是个‘六星级’的旅游者,头发再留长”,至于戏怎么样,他用自己妈妈的评语来回答记者的提问,“她看了新戏之后说:赖老师的戏不是每出都能完全看懂,可是这出戏完全看得懂。”

  冯翊纲认为这部新戏是“赖声川将生命当中所有关于旅行的经验分裂成两个自我,呈现出具有高度美感的旅游经验”。剧中冯翊纲扮演“六星级”吕仁,屈中恒扮演“背包客”程客,“这俩名字是旅人和乘客的谐音,赖声川在喜剧里喜欢在名字上玩一些游戏。”

  “我很喜欢郭德纲和周立波,但是还都没有跟他们见过面。”有一次,冯翊纲已经约好了郭德纲在北京见面,但是郭德纲到了见面的时间塞车,“他被堵在北京的二环上,直到过了见面的时间,还堵在路上,所以没见成,这就是缘分。”冯翊纲曾拜相声名家常宝华为师,这圆了他一个梦想,“当年从内地到台湾的老兵,人必称‘小蘑菇’常宝坤。”冯翊纲早已对常宝坤心向往之,可惜先生英年早逝,他有缘认识了常宝坤的儿子,后又拜师常宝华,“跟着常先生不是学相声技巧,是听老人家讲述那些浪漫的历史。”

  每年在台湾演出100场,岛内几乎家喻户晓,作品还被收入台湾课外辅助读物,让“相声”这个几乎在台湾消亡的剧种存活至今,冯翊纲认为,相声瓦舍成功是因为“这是一个新颖的有创造力和变化力的戏种”。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