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藏獒多吉》:中国动漫欲“师夷长技以制夷”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4日09:24
多吉永远闭上了双眼
多吉永远闭上了双眼

  动画冒险影片《藏獒多吉》将于7月15日正式上映,同档期除了该片,还有《兔侠传奇》、《魁拔》等多部动漫电影。《藏獒多吉》是其中最为特别的一部,因为该片是中日合作的首部动漫电影。众所周知日本动漫的发达程度,国产动漫能与之合作无疑是一桩好事,而随着合作的深入,“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一天也许不久后就会真的到来。

  动漫产业全球兴旺

  其实早在解放初期中国的水墨动画就在世界独树一帜,60年代的动画片《大闹天宫》至今都被看做是世界最经典的动画电影之一,改革开放后,也有《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一大批动画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在这个时候,日本和好莱坞的动漫走进了中国。但是进入21世纪后,随着技术革新和观众群的扩大,国外动漫都随之进行了新的变革:日本动漫将受众放大到所有年龄段,各种经典作品层出不穷;好莱坞则大量运用3D技术,拍摄了多个系列的卖座影片。而此时,中国动漫却陷入了困境,再难有新的突破,直到现在都无法走上正轨。

  国产动漫探索出路

  随着中国电影踏上产业化的脚步,中国动漫也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之路。2006年推出了中国首部纯三维动画电影《魔比斯环》,故事魔幻性十足,技术上也有所突破,但是却未取得很好的效果。与此同时,各种动漫剧集也蜂拥而至,比较著名的有《虹猫蓝兔》系列、《喜羊羊和灰太狼》系列,其中《喜羊羊和灰太狼》的电影版连续几年取得了成功,成为了一大动漫品牌,但此模式却无法复制,《虹猫蓝兔火凤凰》即没能达到预想的成绩。沦为炮灰的动画电影还有很多,其中包括了各种的类型,比如3D的《超蛙战士》、怀旧题材的《黑猫警长》,还有传统题材的《老夫子》,至今中国动漫还依然在迷茫中探索。

  《藏獒多吉》创造新模式

  电影《藏獒多吉》的出现无疑为中国动漫指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影片采取了中日深度合作的模式,主要主创全部由日方动漫资深人士担任,其中包括王牌监制丸山正雄、资深导演小岛正幸、顶尖人物造型设计浦泽直树。而影片的故事却是来源于本土的文化:中国西藏特有的神犬藏獒,两者的结合使得影片兼具日本的制作水准和十足的中国内核。在合作上,日本方面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本片被视作是他们与中国合作的关键性一步,而中国动漫也借此机会将自己的水准提高不少。在自身开发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这种合作模式无疑是一条近路,在将来可以将这种模式长期进行下去,随着中国动漫水平的借势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达到“师夷长技以制夷”,重新夺回国产动漫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