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将打擂 增加观众评委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7月13日08:57
《杨门女将》
《杨门女将》

《苏武牧羊》
《苏武牧羊》

《失空斩》
《失空斩》


  “魅力春天”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擂台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京剧文化品牌。根据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北京京剧院与各地方京剧院团联手,再次举办2011年“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本次邀请赛是青年京剧演员的一次集中展示和交流,是对京剧艺术文化活动的又一次有益的探索。

  十个院团共有32名选手

  此次擂台邀请赛由擂台赛的专家评委投票推荐,由北京京剧院盛邀全国各地优秀的青年演员,共聚北京,打响京城又一轮的京剧狂潮。参加此次擂台邀请赛的演员,除邀请的演员之外,还将从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擂台赛中专家评委、观众评委评分的总体成绩靠前、票房成绩获得80分以上和各个行当的成绩靠前的演员中选拔,经参赛京剧院团长协商,按照老生、青衣、花旦、老旦、花脸、武生、武旦和小生八个行当进行比赛。此次邀请赛将是优秀青年京剧演员交流展示、切磋技艺的舞台盛宴。

  该活动定于8月8日至26日在北京梅兰芳大戏院举行。届时,来自上海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福建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战友文工团、重庆京剧团、云南省京剧院、江苏省京剧院、台北新剧团,北京京剧院十个院团的32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其中,北京京剧院参演人数16人,邀请到全国院团选手16名,演出场次25场。

  打造青年演员交流平台

  此次擂台邀请赛是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推动下举办的。根据鲁炜部长关于要将擂台赛做强做大,做成影响广泛、效果更好的青年京剧人才培养的全国性活动的指示和精神。北京京剧院是在对“魅力春天”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擂台赛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比赛规则,并于7月10日召开了“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邀请赛参赛院团领导商讨会。与兄弟院团共同商定了比赛的安排,并将按照市委宣传部的指示精神,做好每位参赛演员的工作保障,真正做到既为青年演员成长铺路,又要将京剧事业打造成为未来北京名片。同时当好东道主,营造公平、公正的氛围,努力将此次擂台邀请赛打造成青年京剧演员展示、交流的新平台。让这个活动在北京产生广泛影响,对青年人才的成长起到推动作用。

  观众评委增加到150名

  此次擂台邀请赛旨在扩大青年演员的影响,增加观众的参与度,首先在原有100名观众评委的基础上将再次增加50名。此次仍将票房作为对参赛演员的一种考核依据。票房这把双刃剑在督促演员关注市场的同时,也有可能让他们学会推销自己。希望青年演员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引起社会关注,或许这次的演出,很多人的表演都称不上成熟,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借此迈出了第一步,一个成熟的艺术家不仅要关注艺术,还要完成与观众的互动。观众将对演员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票房,通过市场反映观众对青年演员的认可,并达到全民参与的目的。

  此次活动为了更好地普及京剧,扩大京剧市场影响力,特别允许每位参赛选手邀请当地观众评委2名、专家评委1名(参加活动的全部经费均由大赛组委会负责)。此次邀请观众评委,一方面为了增强参赛选手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拉动各地方参赛演员和热心观众的积极性。

  据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介绍,要将此次邀请赛做成比剧院擂台赛有更大影响的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提高京剧青年人才的社会知名度,扩大擂台邀请赛的社会影响力,建立起青年人才的培养体系,使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支持每一位青年京剧演员,更加喜爱我们的京剧艺术!

  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史春阳/摄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