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武侠》7月4日上映 > 武侠 新闻

“独臂刀王”王羽病愈首度采访:感谢还记得我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1日23:37
《武侠》让一代“独臂刀王”重出江湖
《武侠》让一代“独臂刀王”重出江湖

  搜狐娱乐讯 一代“独臂刀王”王羽重出江湖主演功夫巨制《武侠》中武功盖世、凶神恶煞并与甄子丹终极对决的大boss,给众多影迷带来了惊喜和期待。如今《武侠》公映一周,无数人在大银幕上重睹了王羽的威武英姿,但因前段时间过于劳累在《武侠》宣传中期王羽中风入院,又使大家担心万分。如今王羽身体恢复健康,正在努力复健,在电话那头老先生听上去精神很不错,谈吐畅快、思路清晰,完全不像一位中风刚癒的人。

  凭新武侠电影开山之作《独臂刀》成为华语电影第一位武打巨星的王羽,是众多港片影迷包括陈可辛、甄子丹等人在内的偶像,是不可替代的“独臂刀王”。对于《武侠》致敬《独臂刀》,老先生谦虚表示其实关系不大,《武侠》更多是陈可辛的求新求变之作,对于影迷的支持和关心,他一再表示感谢,他说自己因为坚持锻炼体力不错,只要恢复顺利再加上有合适的剧本,他还会再演电影,而且尽其所能把戏演好。

  您主演的《独臂刀》开创了新武侠电影时代,您接受陈可辛邀请主演《武侠》后,影片加入了致敬《独臂刀》的情节,剧本改动比较大。当您知道《武侠》里加入《独臂刀》情节时是什么感觉?

  一部电影在拍的时候,有改动是很正常的,而且我觉得《武侠》和《独臂刀》没有那么大的关系的。

  您怎么理解甄子丹在《武侠》里主动断臂的?这个与您《独臂刀》扮演的方刚被砍断手臂有着很大的不同……

  我觉得他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我从你那边学的武功,我断了手还给你,就了断了,其实和《独臂刀》没关系的啦。

  在这几年里,翻拍经典老片成了一个潮流,比如《投名状》和《精武英雄》,而且未来几年有一批电影将翻拍以往的经典武侠电影,包括《独臂刀》、《血滴子》都在内。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翻拍就是新瓶装旧酒嘛,如果能够精益求精把它改变,拍得更好,加入更多新的东西,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陈可辛导演在《武侠》提出了“科学武侠”的概念,要用科学知识来解释武功,这是以往武侠电影所没有的,您怎么看待这种创新?

  这样讲,陈可辛这种导演不多了,有的导演只要票房好,别的就不管了。我拍了六十几部电影,华语电影大导演、外国导演包括日本导演都合作过不少,而陈可辛是难能可贵的,他拍电影永远在求变在求新求好,他是多元化的,以前我们在一起公司,我看了他的《投名状》,觉得这么大的电影能拍得这么好真不容易。我觉得假以时日的话,如果能给陈可辛导演更多的机会和大的制作,他应该会超越好多外国导演的。《武侠》的“科学武侠”是有意思的,他就是求新求变嘛,这是一个开始,我相信如果《武侠》票房成功的话,其他导演会跟进走这条路的。

  华语电影这十年来拍了不少武侠电影和古装动作电影,您认为它们和您那个时代的电影有什么不同?

  现在的电影制作比较大,场面和各方面都比较豪华,那时候的电影市场有限,也就是东南亚,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内地市场,片子的回收是可以预期的,所以投资大一点也是应该的。从我们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的动作电影是可以和外国电影抗衡的,现在的话,华语电影的布景、特技和好莱坞比,基本上还是要差一点,所以我们要靠动作和剧情的变化取胜,现在的电影比以前更多元化一点,这是良性的竞争,我觉得这是好事。

  现在的电影环境和您作为动作巨星的时代已经有所不同,而且活跃的动作明星也比以前大大减少,作为港台电影界的老前辈,据您了解,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动作明星比以前少?也不见得啦,因为现在动作的难度要比以前要更高一点,要求比较高,以前很多东西没有现在这么出神入化,要求没那么高而已。

  记得您在一个采访里提过,老一代人和新一代人的区别,就是不介意工作时间的长短。对于新一代人,您有什么经验和心得可以讲的吗?

  这跟经纪人制度有关系。我们那一代人是没有经纪人的,签了公司就是公司的演员,有什么通告公司发给我,然后我早上来拍到晚上下班为止,那时候有的导演比如我合作的张彻,他工作态度比较严谨,想拍得好就得加班,一般人是不喜欢加班的,但导演会讲加班拍完戏会比较连贯,所以我们那代人都养成习惯了,加班是家常便饭,都不会计较,后来出现了经纪人制度,他就要为演员着想,签一部戏拍20天,每天8小时就是8小时,超过就不行,而我就无所谓,我觉得现在这样计较上班时间并不好,偶然加个班也是演员应尽的义务。

  不少港片影迷表示,隔了这么多年还能在电影院里看到您,真是一种莫大的惊喜和感动,尤其是他们认为您的表演依旧气场十足,而且在高龄年纪坚持动作打斗不用替身亲自上阵,宝刀未老。您的这份敬业是怎么来的?

  高龄谈不上啦,我的身体一直还不错的,在家里运动量还是蛮大的,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各做100个人仰卧起坐,我的体力一向都很好。

  我们算是香港武侠电影第一代人,那时候是没有替身的,从我开始到后来的成龙、洪金宝他们,危险动作都是自己做的,习惯性就是这样的,翻跟斗我没学会,这个需要替身来做,但从三楼、四楼往下跳,还是自己来的,所以《武侠》动作戏对我来说,难度还不是很高啦,有个动作是我仰在椅子上用脚去踢甄子丹的那把刀,他们怕我的腰撑不住,找了一个穿绿衣服的特技人员在我身后扶我的腰,因为这个人后期的时候可以抹掉的,我就问,干嘛?他们说,怕您撑不住,我说不需要,我可以做得到,不必那么麻烦。其实也不是逞强,而是我真的可以做得到,每一个武打演员都是有极限的,硬撑是不行的,甄子丹很照顾我的,让我量力而为,做得到就我自己做,做不到就找替身。《武侠》整个动作戏拍下来累倒是有一点,但说动作难度有多大也不见得。

  如果有合适的剧本,您还会再演电影吗?

  剧本好的话,我会演的,但上个月因为太累中风,现在走路、下楼梯都有问题,如果能恢复得跟以前一样,肯定会演的,要看剧本。

  能对您的影迷说几句话吗?

  我这个年纪了,感谢你们还记得我,只要还能演,我就会尽我所能把戏演好。感谢你们的支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