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建党伟业》 6月15日映 > 《建党伟业》_新闻报道

《建党》《飞天》主旋律大片“非主流”进阶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11年07月11日11:07
主旋律大片
《建党伟业》《飞天》海报


  为庆祝建党90周年,暑期档影市刮起红色风潮。万众瞩目的《建党伟业》雄霸6月,除此之外,《湘江北去》、《秋之白华》等中小成本影片也相继登场为党献礼高歌。7月1日,一部讲述中国载人航天科技辉煌历程的重点献礼影片《飞天》又登上银幕,以揭秘式的故事讲述及大量高科技特效镜头赢得关注。

  从《建党伟业》到《飞天》,尽管“主旋律大片”的端正称谓仍在彼端,但不管媒体还是微博,公众对这类片子的讨论已不仅仅限于简单的传统偏见。观众开始深思片中那些点到即止的批判,也对其中某些偶为叹服的画面、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津津乐道。这些讨论,或许正构成了这类所谓“主旋律大片”在看得见的主流思想表达外更有价值的“非主流进阶”。除了献礼,除了票房,主旋律大片,还有更多。

  创新手法 高科技与大场面紧逼好莱坞

  不少观众把《建党伟业》戏称为一部“历史科教片”,短短两个多小时的电影,囊括了中国近代几十年的革命斗争史。除了让人目不暇接的明星脸,令人热血沸腾的青年革命情怀,从视觉上最具冲击力的,当属着力表现战争大场面的“棉花坡一役”。这场讲述蔡锷领导的护国军大败吴佩孚领导的北洋第三军的关键战役,成功阻止了袁世凯试图复辟帝制的野心,也是《建党伟业》全片唯一一场战争戏。在这段只有4分多钟的战争场面里,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逼真的枪弹及轰炸,更有万马奔腾齐冲锋的浪漫,以及作为蔡锷先锋的朱德英勇对敌的神枪技法。突出的个人英雄主义+唯美的浪漫主义情怀,这在以往单纯注重用枪炮及爆炸营造战争氛围的国产战争片中并不多见。——“这场战争戏的设计,我们最大的创新是加入了马术及其他一些战术动作的展示。”据挂帅《建党》战争戏的导演沈东介绍,为了达到既尊重史实又不失电影气氛的双重效果,导演组和编剧到拍摄现场根据地形重新设计了剧本,并客服重重困难选用了80匹战马同时进行实拍。“万马奔腾能很好地营造出大军压境的气势,但无论驾驭还是调度,拍马戏特别是战争中的马戏,难度都相当大。”《建党伟业》编剧董哲在看片后表示,以往国产战争片大都重场面,轻细节,沈东导演和他的团队这次却清晰地表现了战争的过程。使用了升格镜头的万马奔腾,凸显残酷战争中的诗意浪漫,从某种程度看,十分好莱坞。

  相比《建党伟业》在战争戏上的突破,《飞天》则在高科技特效的使用上实现了突破。作为国内首部表现载人航天题材的电影,《飞天》全片使用了多达620个特技镜头。火箭飞天瞬间、载人飞船和空间站对接、飞船及空间站内部构造等以往只能在好莱坞电影里看到的画面,首次在国产电影中得到了全方位真实展现。

  颠覆人物 塑造个性英雄

  一说主旋律电影,浮现在人们脑海中的主角多半是“高、大、全”的传统英雄。可在讲述革命风云人物青春年代的《建党伟业》里,观众却看到了不少耳熟能详的人物从外形到事迹的“颠覆”。在编剧董哲看来,这些“颠覆”更准确讲是电影对历史人物的真实还原与重新诠释。比如朱德,大家都习惯了朱老总敦厚慈和的长者形象,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年轻时候的朱德是战场上的一员悍将,彪悍、勇猛、聪慧、敏捷,枪法在革命将领中数一数二,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神枪手”。棉花坡战役,就是要把朱德的“老兵气质”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

  以中国第一代航天员“奋斗史”为故事原型的《飞天》,也打破传统主旋律主人公的辉煌,塑造了一个屡败屡战、但仍然不离不弃奋斗在航天事业一线的“悲情航天英雄”。

  导演沈东:技术不重要 感觉和情怀最重要

  巧合的是,《建党伟业》、《飞天》两部献礼大片的精彩戏份,都出自同一导演之手——曾执导过《枪手》、《太行山上》、《惊天动地》、《喋血孤城》等优质战争片的八一厂导演沈东。当初韩三平正是看到他对《喋血孤城》中战争场面的强大把控力,点名邀其执导《建党伟业》战争戏份。出道近二十年,沈东一直低调导戏低调做人;尽管已经拍了不下十部战争片并因此获得金鸡、华表奖殊荣,沈导至今仍然开玩笑称自己最害怕拍战争片。每次采访,沈导都免不了被问到国产战争大片与好莱坞大片的对比,这次他干脆抢先发言:“不管主旋律大片还是商业大片,其实到最后你会发现,技术不重要,创作者的感觉和情怀最重要!技术都是可以学来的,但倘若导演情怀缺失,中国电影也许将永远失去进步的机会。”

  文/木林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