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永不磨灭的番号》小人物抗战史 愚却矢志不渝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杨戬
2011年07月11日08:21

  

《永不磨灭的番号》小人物群像
《永不磨灭的番号》小人物群像

视频:《永不磨灭的番号》超长版片花


  搜狐娱乐讯 现今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国内各种红色题材剧轮番上场,势要在这关键时期分取一杯羹,赚个满堂彩,纵观这一时期的电视剧,抗日谍战戏及解放谍战戏,占据了半壁江山,不可否认谍战戏有着其他类型片无法比拟的优势,悬疑、跌宕、禁闭等这些字眼都足够吸引人的眼球。现在的电视剧市场,正正经经的拍个抗日题材戏似乎已经不能满足导演的创新欲望和观众消费心理了,这年头任何创作都不能脱离推陈出新的创作理念和观众的看片需求,观众买单才是王道。

  自谍战戏在内地电视剧市场烽烟四起的时候,正正经经的抗日题材戏几乎已无人问津,因为一直以来正正经经的抗日题材戏,剧中人物都是千篇一律一身正气行事作风绝对正面的脸谱化人物,在剧情上极力渲染人物正气的一面,以表现出其崇高、大无谓和敢于牺牲的革命情怀,突出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贞不渝,这同一道菜吃久了,未免让人心生厌烦情绪。

  前几年的电视剧《亮剑》之所以引起轰动,在于其完全革新了传统革命战士的形象,还原了李云龙首先作为一个有血有肉、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的一个钢铁男人的形象,其次才是一个革命者的形象。而今这部《永不磨灭的番号》可说是在抗日题材戏上下了一番功夫,剧情带有点小幽默,体现了小人物自给自足的心理,但却是极为朴实无华,也正是这样的心态把这样的人物和故事同以往的抗日题材区别开来,多了分新鲜感和为小人物感慨莫名的感动。

  剧中几个人物完全与以往革命战士形象区别开来,黄海波作为男一号,其在剧中扮演的人物李大本事,这个人物已不似以往那种手握重兵高高在上的将才,他身上所展现的就是典型的一个草根小人物情怀,在这个人物身上,完全摒弃了以往威严、正气、高大的形象,从而多了些小人物的脾性,比如油嘴滑舌,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凭着三寸不烂金舌连蒙带骗渡过难关,把一伙手下都给整得服服帖帖,甚至只用一张嘴外加一挺机枪便向上司讨得独门武器小钢炮,此外他耍白烂功夫更是一绝,说难听点这样的人物就一典型的无赖。

  剧中另一个重要人物要数陈锋了,陈锋是一个受过正规训练的国民党连长,阴差阳错中孤身一人的他加入了这一群游勇散兵,这在以往抗战题材戏中还是比较少见的,虽然国共两党最后还是干上了,但是陈锋这个人物形象无疑也是吃重的,在训练士兵及韬略上是剧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剧中另一个人物红枪会的二当家赛貂蝉,是一个母夜叉一样人物,众所周知民国到抗日战争这一段是英雄人才辈出的时代,即便是出身绿林草莽的人物,他们身上也体现出了同仇敌忾的民族气节,赛貂蝉便是这样一个人物。孙成海是剧中另一个重要人物,这人趁着乱世占山为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土匪头子,还自封九路军,和李大本事的八路军对着干,比赛谁杀敌最多,两人间的双雄对决,多了几分游戏精神。

  一个耍白烂成瘾,一个国民党光杆连长,一个土匪头子,一个山寨二当家母夜叉,外加一群游勇散兵临时凑合起来的杂牌军,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组合,为了掩护我军主力部队撤退,他们硬是在抗日战场上弄得天翻地覆,搅得日寇永不安宁。剧中除了颠覆以往的革命人物形象以外,更继承了革命题材剧中的那股正气,这一群游勇散兵之所以一直是杂牌军,是因为他们没有一个确定的番号,而他们终身为之奋斗的也是为了取得番号,这样一个奋斗目标固然有些“愚”的味道,但却恰恰表现了他们矢志不渝的革命情怀和为个人荣誉、尊严而战的男子气概。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