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雪花秘扇》 > 《雪花秘扇》新闻

《雪花秘扇》从不实际 到最平凡的委屈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1年07月09日11:00

  片名:《雪花秘扇》

  导演:王颖

  主演:李冰冰 全智贤

  休·杰克曼 姜武

  类型:剧情

  片长:102分钟

  推荐指数:★★★

  经典台词:世界一直在变,每天都在变,生活中的一切都在变,我们能抓住的,就是心里不变的东西,比如忠诚、对过去的留念、我对你的感情。只有回望过去,我才真正了解今天的自己。

  《雪花与秘扇》的故事,似乎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拍成像《情人》那样,集唯美的画面、动人的故事、深邃的情感、哀婉的音乐以及悠长的回味于一身的经典,可以传递一种文化,传递一段历史,让记忆变得具象,让忧伤不走捷径,前者入眼,后者入心,淡则留痕,浓则烙印。

  但可惜,不知道是导演王颖的功力有限,还是这个故事实在太难以电影的形式呈现,总之,电影《雪花秘扇》没有想象得那么好,断裂的时空感和生硬的古今切换打乱了本来的韵味,让其中的角色和文化都变得模糊不清,姜武和“金刚狼”从配角变成了可有可无的龙套,只剩下兀自惊艳的全智贤和交足功课的李冰冰。

  华裔女作家邝丽莎在她的英文小说《雪花与秘扇》里讲述了一个神秘又哀伤的故事:时间是清末,地点在湖南江永,人物有两个:一个叫雪花,出身名门;一个叫百合,生于贫户,因为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所以在当地媒人的牵线下结为“老同”,不是同性恋,而是精神上的婚配对象,从此她们只有对方作为最好的姐妹,彼此依靠,走完一生。

  后来她们长大了,缠了一双完美小脚的百合嫁了好人家,而雪花成了屠夫的妻子。百合的婆家不许百合再跟雪花来往,她们惟一的联系方式,就只有写在扇子上的女书。这种走过了数百年的神秘文字,只有女人之间看得懂,是她们通往对方心灵的惟一桥梁。

  再后来,悬殊的身份成了她们之前的障碍,雪花选择刻意疏远百合,而不知情的百合误读了雪花传来的女书,以为对方已经结交了新的“老同”,一怒之下烧掉了扇子,从此一刀两断,而这一断,就是一生。雪花临死前找来了百合,解除了误会,百合才知道雪花自始至终只有她一个姐妹。

  小说的最后,百合将雪花的女儿纳为儿媳,为她缠脚,教她女书;但在电影里,这个结尾被演化成了一场穿越式的姐妹情谊,百合与雪花的后人———尼娜与索菲亚,在现代社会遇到并成为好姐妹,尼娜为索菲亚全情付出,甚至为她情愿放弃前途,而索菲亚却因为无法承受这样的好而选择刻意疏远尼娜……说是历史重现也好,说是机缘巧合也罢,一场车祸,让误会消除,让一对姐妹频临疏离的心再度相遇,融合。

  “我们的话题,永远在梦里,从爱情到放逐自己,从不实际到最平凡的委屈。”赵咏华在她的歌里这样诠释姐妹间的情谊。她还说,我的朋友,都是我的爱人,曾陪我走过苦涩的青春。所以,《雪花秘扇》的故事还是很可看的,至少让你知道,在古代,一把扇子和几句简单的文字就能传递最深的情谊,纵有误会,终能消除;现代,长篇累牍的书信也难以交心,一言不合,相忘江湖。时间有时是解药,长此以往,清淤去火;有时是砒霜,积劳成疾,杀人无形。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