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武侠》7月4日上映 > 武侠 新闻

一个导演,两面人生 从一到“武”读《武侠》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7月07日08:46

  ■和上一部导演作品《投名状》一样,陈可辛的新作《武侠》又一次陷入争议的漩涡。

  ■陈可辛笑笑,不说什么。因为很多话,光靠说是说不懂的,要靠思考。

  ■我们不妨思考。从一到“武”,数读《武侠》,看看有多少值得叫好的篇章。

  一个导演 用电影来思考

  陈可辛很少让人失望。《甜蜜蜜》的感动,《双城故事》的唏嘘,《金鸡》的笑中带泪,《投名状》的悲伤入骨,每一种情绪,只要读懂了,都感人至深。

  陈可辛是著名的“文艺片导演”。他的作品,内涵人文,气质文人,的确文艺。可陈可辛不止会拍文艺片,恐怖片《三更2》、黑色喜剧《金鸡》、歌舞片《如果·爱》,还有武侠片《武侠》,都出自他之手。

  可见,陈可辛不甘原地踏步。他讲拍摄《武侠》的动机时,有句话说:别人拍过的我为什么还要拍?于是,《武侠》有了人体微观世界,有了空气重力学,有了案件现场的重现。这些在以往的武侠电影中没有过,这便是新意。

  拍爱情片只拍卿卿我我,拍武侠片只拍打打杀杀,不是陈可辛的追求。《甜蜜蜜》,爱情做戏文,实则记录时代的沧桑变迁;《投名状》,脱胎于张彻武侠名作《刺马》,展现的却是现实世界的悲凉与人性的挣扎。陈可辛说,拍每部电影,自己都在为一个疑问寻找答案。

  说到《武侠》,除了手法新颖的刀光剑影,陈可辛照旧在发问:法和情哪个更公正?前世和今生是不是能一刀了断?立地成佛和拔刀相助是不是矛盾的?平凡一生和快意江湖那种更快乐?这些问题,陈可辛在思考,他需要的,是观众和他一起思考。

  两面人生 没有人不挣扎

  《武侠》中的人物,都在因为人生的双重性质,挣扎不休。

  最明显的是捕快徐百九。他信仰法律,不近人情,因为人情曾让他身中剧毒,但坚持法律,又让他失去了妻子。徐百九从一出现,就一直在纠结,两个自我,谁也说服不了谁。

  对待刘金喜,徐百九还是没摆脱挣扎。于法,对方曾杀人如麻,应该法办;于情,那是个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他已放下屠刀,是不是能还他一个新人生?在抓捕刘金喜的过程中,矛盾与挣扎贯穿始终,如果不是徐百九坚持抓人,七十二地煞不会发现已消失十年的二当家,更不会毁掉刘金喜的平静生活以及无辜百姓的栖身之所。这时,法是对还是错?直到生命的尽头,徐百九依然没有解脱。

  刘金喜的两面性比较直接:曾是七十二地煞的二当家,双手沾满鲜血;现在是普通村民刘金喜,甘于平淡。一次见义勇为让他的身份暴露,但问题是,如果他不见义勇为,就能过上希望中的平静生活吗?刘金喜没机会再选一次,他只能一刀斩断自己的臂膊,与过去划清界限,可这样能回归安宁吗?至少,片尾没有给出绝对的答案。

  阿玉是《武侠》里最平淡的角色,对她来说,只要守好丈夫和孩子,人生就已足够。这是因为阿玉曾被丈夫抛弃,导致她对幸福的渴望既强烈又惶恐:她为遇到刘金喜这么善良的男人而满足,却又担心哪怕说错一句话又让他突然消失。这种矛盾不激烈,但始终没有消失,哪怕是片尾。

  七十二地煞教主,生性残暴,江湖闻之色变。但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父亲。当他看到爱子自断臂膊,一声“什么”饱含为父的心痛与绝望。他讲述爱子幼年砍光树叶的往事时,字里行间流淌的父爱,是整部影片最让人心酸的部分。慈父与魔头,竟然是一个人。

  三大亮点 让故事更精彩

  两个小时的《武侠》,因三处亮点不显冗长,节奏也跟着到位。

  第一个亮点是徐百九勘察命案现场。这部分展示了陈可辛引以为傲的人体微观世界。有人说,在Discovery里早见过这样的画面,可对于中国武术、点穴、经脉这种题材来说,如此微观、科学的解释已足够新颖,它至少告诉观众,科学家也能搞武术。

  另一个出彩的地方,是在刘金喜的讲述和徐百九的思考里,呈现出两个完全不同的打斗过程。有人说这个路数也不新鲜,可在《武侠》里,难得的是两次呈现保持了打斗位置、追跑路线的统一,这种严谨并不容易。

  第二个亮点是刘金喜与七十二地煞的十三娘,从村子的广场打到瓦顶,再打到牛棚。这一路打下来一气呵成。身为动作导演的甄子丹,奉献了自《杀破狼》《导火线》之后最精彩的武打设计。从广场的毅然出手,到瓦顶的跑酷追逐,再到牛棚里的虎鹤双形,甄子丹和惠英红的动作不仅漂亮、痛快,还与人物性格非常贴合。真是看得不敢喘大气,不舍得眨眼睛。这段武打,日后若不入选武侠片N大经典段落,天理难容。

  第三个亮点当属刘金喜与教主的对决。从唐龙义兄仰天长啸“我弟唐龙去世了”开始,《武侠》进入了最后一个、也是最复杂的一次高潮戏。这一部分的武打,平心而论不如之前的瓦顶大战出彩,但它好在把整部电影的情绪推到了极致,所有恩怨集中爆发,压抑了近两个小时的情绪终于找到出口。

  四位主演

  谁也没掉链子

  甄子丹说,很感谢陈可辛让他演了回普通人,其实他更该感谢陈可辛给了他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之前,糟糕的《精武风云》和《关云长》已让“甄功夫”的金字招牌蒙羞,《武侠》则又让观众看到,甄子丹还是那个因《十月围城》催泪的演员甄子丹,还是那个曾因《杀破狼》开创动作片新时代的武指甄子丹。

  金城武很冤,把人物演得那么鲜活,甚至让大家忘了他本人有多帅,可还是有很多人质疑这个角色。有说可笑的,有说多余的,还有说他四川话蹩脚的。有时觉得,金城武最大的悲哀就是太帅了,以至于人们太关注他的眉目,忽视了他的演技。

  老牌武侠片演员王羽的加盟,是《武侠》的意外之喜。本以为年过六旬的他难以再现《独臂刀》的风采,可就一个出场,他震慑了戏里戏外所有人,所谓霸气,不外如是。片尾与义子的交流,父亲的慈爱和魔头的残忍交替出现,让观众时而感动时而恐惧,人物活生生立在了银幕上。

  四位主演里,气场稍弱的是汤唯。人物清淡,她演得也清淡,但个别可以出彩的段落——比如大儿子方正获得“教育赞助”时,阿玉的哭泣多少有些出戏。不过,对于这样一个几乎用沉默贯穿整部戏的角色,很难要求更多。

  武侠新貌 水准卓尔不群

  《武侠》,因手法新颖,前无来者;因陈可辛的掌控,风格独到;因主创的集体发力,动人心魄。

  当浮躁的电影市场把观众也变得浮躁,越来越不愿意思考,越来越只满足于简单粗暴的视觉信息的时候,《武侠》这样带着诸多思考的电影出现,显得有些不合群。

  但卓尔不群,是一种优秀。

  信报记者 吴江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