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新闻报道

陈志云案渐入高潮 无线董事李宝安出庭指认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7月06日10:17
无线董事李宝安出庭指认陈志云涉贪
无线董事李宝安出庭指认陈志云涉贪


陈志云在《奥海城全城狂欢迈向2010》活动中增添“志云饭局”环节,陈志云从思潮获酬金11.2万元,黎耀祥仅入账2万
陈志云在《奥海城全城狂欢迈向2010》中增添“志云饭局”,陈志云从思潮获酬金11.2万元,黎耀祥仅入账2万

  无线批准员工外出工作六大规条:

  1一定不可以对公司收入和业务有不良影响。

  2不能对公司将来业务发展有不良影响。

  3不能损害公司声誉和形象。

  4不能影响公司对公众的责任。

  5不能影响(申请人)员工的日常职务。

  6不能用公司资源。

  陈志云案件这周踏入高潮,无线员工开始出庭作供。作为首个出庭的无线员工,无线执行董事李宝安在庭上与陈志云视同陌路,互不对望,连续两天出庭都与陈志云代表律师唇枪舌战,并强调无线一向不允许陈志云因出席2009年倒数节目而收受利益,他更透露自己“略施小计”揪出付钱予陈志云的实为思潮广告公司。

  致电赞助商查思潮

  李宝安表示去年1月,接获无线员工投诉,怀疑有人在筹办《奥海城全城狂欢迈向2010》时涉嫌违法,赞助机构奥海城商场把原付予无线的款项给予第三者,但由于公司未能确定第三者的身份,遂展开内部审查程序,调查相关的活动。李宝安要求会计部叶姓女职员藉词追账,致电商场推广经理区国恒“套料”,先查问对方是否已就倒数节目付款予无线,继而再问“那么思潮的款付了吗?”李宝安指出,当时对方对这提问感到惊讶,但仍回答“给了”,于是他们确定思潮是收取利益的第三方公司。

  早前区国恒亦供称,有关活动完结后约于2010年1月接到自称是无线会计部女职员来电,问他“付给思潮16万了吗?”他当时对此感愕然,不明白无线为何会替思潮追数。

  陈志云无申请私收酬金

  李宝安在庭上称无线员工未经许可,不得接受无线以外的工作;就算事先申请,亦必须符合六大原则,不违反公司利益才会获批,高层亦不例外。陈志云因在《奥海城全城狂欢迈向2010》增添“志云饭局”环节而通过思潮额外入账11.2万元,李宝安指看电视才知有此环节,但陈志云是由公司指派出席活动,故没有额外酬劳,而由于其演出与公司业务有关,公司不允许他收受第三者的利益。他指陈志云涉违反合约,没有向公司提出申请便私自收取客户酬金。

  事实上,自李宝安在2009年7月成为陈志云的上司后,陈先后两次向李宝安提出申请,李考虑两次活动都与公司业务没有抵触故批准。据悉,其中一次申请是为保险公司内部演讲,收取逾4万元酬劳;另一次是2009年11月,陈志云以电邮通知李宝安将参与一项社会服务团体计划,且说明是由企业资助,李宝安当时回复多谢陈志云通知出席这些慈善和社会服务活动,表明公司全力支持。对此,李宝安则反驳,批准与否需要视乎上文下理,若是商业行为,当他回复是慈善活动时,陈志云应该提出疑问。

  不容许花旦免酬赴签书会

  李宝安又提到,去年2月7日陈志云在奥海城举行签书会活动,指陈出版的书内有多页钻饰公司的产品推广,由于无线本身有出版业务,该书与无线的业务有冲突,若陈志云事先向他申请,他一定不会批准该书出版。此外,思潮收取珠宝公司30万元赞助费举办陈志云新书活动,李指活动亦充斥商标,根本是商业宣传,若事先知情,一定不会批准陈接受该工作,亦不容包括佘诗曼及杨怡等五名无线合约女艺人免费出席,照程序应交由艺员部主管乐易玲处理及跟进,“无线都没有收到(经纪人)佣金”。

  对此,陈志云代表律师谢华渊则表示,有关出书活动得到广泛报道,质疑李宝安为何不知情。李宝安反驳,并没有看过该书,陈志云也没有送上该书,而他并非知悉所有涉及公司职员的事务,直至公司进行审计,意识陈志云出书可能涉及利益冲突,始留意事件。

  辩方更在庭上指出,陈志云2008年曾参与“东方表行”及“凌志汽车”的宣传活动,收费甚巨,其前上司陈祯祥照样批准。李回称不清楚细节,只强调必须考虑合约条款及利益冲突。据悉,陈于上述活动共收费达10.8万元。

  另外,控方申请将集团副主席方逸华押后至月中,与其他无线高层同日作供。法庭今天将传召陈志云的秘书和经营部经理,而非戏剧制作总监何丽全最快亦会在今天作供。

  舌战辩方律师

  承认陈志云合约过时

  李宝安在无线位高权重,在庭上亦不忘摆出架子,与谢华渊不断唇枪舌剑,打断对方说话。当谢华渊提到李宝安指派律师到庭抄笔记,之后无线《六点半新闻报道》有引述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回应,但《晚间新闻》整则报道却被抽起时,李宝安强调派律师到法庭,是董事局集体决定,并忍不住回应新闻指其涉嫌藐视法庭,两人一人一句,最终要法官出面调停双方才消气。

  对于李宝安的供词,谢华渊盘问李时指,陈属于管理阶级,却被指派主持达159次《志云饭局》,犹如艺人却分文不收,质疑不符合约所指的合理指派。李宝安则称公司有权指派工作,但不会违反常规或陈的意愿。谢华渊又称无线早知陈会以“名人”身份接工作,李揶揄:“我们TVB好多名人啦。”并多次强调无线雇员只有一个身份,受制于内部守则及法例,所有员工在同一框架下工作,公司只会依据雇佣合约行事,不理身份。

  辩方亦指,合约只订明陈接工作需向总经理汇报,但陈已位至总经理。李承认有关条文已过时,正着手修改,但他自行演绎,认为按常识陈应向上司汇报,“没有理由向自己申请,或者向下属申请,甚至不用申请”。昨日,无线管理人员表示,公司自1995年订立内部守则,无线规定员工从事其他工作,要向上司汇报,总经理级人员不能只向自己申报。

  多次指思潮“小公司”

  李宝安轰陈永孙“大胆”

  李宝安作供期间,不下10次指丛培昆旗下的思潮公司只是“小公司”,提到2009年《翡翠歌星贺台庆》,他在庭上狂轰前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罔顾公司利益,在无授权下擅自将无线有能力完成的工作,外判给丛培昆旗下思潮公司,无线因而无赚足589万元,令他“甚为惊奇、愤怒”。李宝安强调,根本不需要花69万聘用思潮帮忙处理物流等工作,“根本TVB完全可以做到”,所以他认为合约不正常。在提及新濠天地透过思潮付钱给无线,他即时发飙,笑指思潮既不是无线核准代理,又非4A广告公司,没理由要新濠透过思潮交钱无线,还怕万一思潮突然失踪,500多万元就无从追讨。

  李宝安更透露,一直没有留意思潮,可能公司太小,而无线与新濠均属大公司,接触机会很多,根本毋须思潮作中间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