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先遣连》 > 《先遣连》新闻

《先遣连》记者随笔——西藏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4日10:20

  

  此次西藏之旅是我工作以来最难忘的一次探班之一,这次对我而言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来到西藏,第一次来到海拔4800米的高原,第一次有强烈的高原反应,第一次连夜坐车行驶近1500公里,第一次因行李落在车上暂时无法取回的尴尬……

  虽然有太多的感慨和话说,所以在此胡说几句,不知所言。

  西藏随笔

  1拉萨

  6月15日 晴天 拉萨

  “您乘坐的飞机已经到达拉萨贡嘎机场。”随着空姐一声清脆的广播,我立刻感觉自己呼吸有些困难,坐在我后排的一位女士也说感到自己有些不适,但我深知这都是心理作用,因为在来之前,有太多的朋友对我说高原反应如何可拍。

  当下飞机后,我心里一直谨记朋友对我说干什么事都一定要慢,一直当我在机场外,看见从未见过的蓝天白云时,刹那间,才把之前朋友的话抛到脑后。但随后的不适像一只无形而有力的手,立刻把我从美景中一把拽了回来。

  机场距离市区有一小时左右的路程,这里天黑比北京晚,大概要九点太阳才落山。晚上,负责则此《先遣连》探班活动的负责人李寅芳带我们一行的几名记者去了当地一家比较有特色的餐馆,这可让爱吃的我大饱口福,但遗憾的是我始终都吃不太习惯。尽管怕有高原反应,但馋嘴的我还是尝了拉萨啤酒和青稞酒。拉萨啤酒和燕京啤酒比,后味有一点酸酸的味道。而青稞酒更是一种难以形容的味道,与其相比,我还是更愿意喝老北京的豆汁,尽管它们完全搭不上关系。

  6月16日 阴转晴 拉萨

  主办方让我们在拉萨适应一天,所以没有安排其他活动。雨天的拉萨完全没有了晴天时蓝天白云,这让一直想出去照相的我有些沮丧。快到中午时,天空作美,居然放晴了。我和同屋一个拿摄像机,一个拿照相机,迫不及待想要捕捉下什么。虽然我们没有进到布达拉宫里面,但我们在外边转的一圈,其收获要远比原先想象的多,西藏的文化和当地人民的淳朴让我们留恋往返。

  2拉萨-阿里路上

  6月17日-18日 晴 拉萨-阿里

  原本19日到阿里的安排被提前到18日,因此我们只得17日一早便开始赶路,而且中途没时间休息,需要连夜赶去。也许是海拔越来越高,亦或是一直没能好好休息,我的高原反应愈来愈重,脑袋就像要炸开一样,也没有任何食欲。到了晚上,其他的记者也开始不舒服,我有些喘不上气,只得吸氧维持。这时车里其他人都睡着了,我发现连续开了一整天的司机师傅似乎睡着了,“师傅,我们还多远?”我试探地问他,结果他果然迷糊了。现在想想真是后怕。

  在车上的将近26个小时里,我的头一直剧痛无比,还伴随着恶心和低烧。我是个胆小的人,当一直需要吸氧帮助我呼吸的时候,我想,这里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从小身体不好的我,难道这就是我的宿命?我们就这一辆车,车上虽然有氧气瓶,但这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连医院都没有。在我最难受的时候我想到了我心中美丽的女子,想到了我已经答应要娶她、照顾她一生,还有我的父母。事后想想自己有点太杞人忧天了,但这就是真情的流露,因为,他们是我最亲的亲人,是我要用生命保护的人。一路上,虽然美景无处不在,但我已无力多看一眼,我甚至想过,要是真出点事,就为了一部电影值吗?这个疑问,我在此行的最后找到了答案。

  3阿里

  6月18日 晴 普兰

  我们经过长途跋涉,终于赶到了拍摄现场,经医生检查,我们三名记者都有些发烧。拍摄现场选在了神山脚下,胡雪杨导演正在组织他的剧组拍摄和平解放西藏的大场面,现场来了1000多名群众演员,要知道,这里一共只居住着8000多名居民,且路途遥。这让我们看到了藏族同胞的可爱,听工作人员说,一名群众演员为了拍这场戏,把自己的传家宝都拿了出来。

  6月19日-20日 晴 回拉萨路上

  在回拉萨路上,我没有了先前那么强烈的高原反应。于是我拿起手中的相机不断地按动开门。这里的云彩很低,低到似乎只要你稍稍伸手便能够碰到,但却又永远摸不到。不知是山太长,还是车开得太慢,那连绵起伏的群山永远看不到头。山下围绕着涓涓细流,和旁边巍峨的山峰产生了强烈的对比,加之正在专心吃草的牛羊,整个画面真是美极了!我想用机记录下前一处美景,但又怕错过下一处,所以我只好疯狂地按快门,生怕错过每一处景色。

  我突然在想,在平日,我错过了多少被我们称之为“司空见惯”的美景。在忙碌的生活,甚至是奔命中,又有多少人驻足欣赏过身边的美景。就像胡导所说,西藏是个360度处处有美景,蕴含深刻文化的地方。我又想起了胡导说去河北李狄三家乡采访时,当地的孩子几乎都没有听说过这位他们身边英雄。

  与西藏美丽自然环境格格不入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电线杆和一条看不见头的蜿蜒公路。一路上,有个别路段还没有完全修好,当我们的大巴车经过时,当地修路的藏族同胞就主动帮助我们。每当我们像他们挥手时,他们总是微笑着也向我们挥手,那笑容,是我见过最淳朴、最善良的笑容,每一个看见的人,都会为之动容。

  胡导这次很忙,因此原定的专访没有采访成。在于其三言两语的交流中,看出了他对待拍电影的一贯认真态度。他说,这里和新疆的拍摄条件都非常艰苦,但是只要认定了,那些都不算什么。

  我想,想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总要付出点代价,因为上天是公平的。

  我真想把西藏美丽的风景和淳朴的人民介绍给全世界的人们,虽然我知道再多的照片和文字都无法全面反映出西藏的美,但管中窥豹,这足以让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朋友看看我们是一奶同胞,血浓于水,但又怕太多的人来到这块神圣的土地,打扰了他的宁静。

  后记

  感恩

  史铁生先生说:“孩子,这是你的灾祸,亦是你的福祉。”这次的西藏之旅当然算不上我的灾祸,但的确是我的福祉。这一次心灵之旅,它让我知道,想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就需要付出别人不用付出的代价;它让我知道,在我最痛苦时,最想见到,也是最珍惜的是谁;他还让知道,人必须懂得感恩。

  和胡导闲聊时,他不无遗憾地说自己真正想拍的影片没有拍成(《上海1976》),而《先遣连》虽然是个任务,但他可以尽力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融到里面。胡导感慨道,谢晋导演那么有名,一生也没有拍摄一部自己真正想要拍的影片。

  我想,我虽然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那时家家都没有汽车,但父亲会骑车带着我一边被唐诗,一边去鸟市看我喜欢的小动物;5月里,母亲还会带着去捞蝌蚪;夏日里,奶奶会带着我抓蜗牛……老天虽然只给了我三岁小孩的画画水平,但却让我能够用相机记录下美景,让我能用够文字表达出我所想的,这虽然算不上什么写作,但我已十分知足。而老天最眷顾我的,是我找到了一位美丽的女子,并约定相伴终身。还有工作,我喜欢分析电影市场方面的“尔虞我诈”,电影档期、营销的制定是智慧的体现。但我更愿意,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下那些为电影艺术付出的人们。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