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湖卫研讨红色青春剧 专家热议《延安》《风华》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4日08:21
红色偶像剧研讨会
红色偶像剧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搜狐娱乐讯 (黄杰/文)红色剧,是过去30天以来荧屏上最亮的关键词——昨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在京召开专家研讨会,就自制红色青春剧《我的青春在延安》和《风华正茂》进行总结和听取意见。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主持研讨会。根据湖南卫视总编辑张华立的介绍,《我的青春在延安》和《风华正茂》在播出时,共吸引到超过3亿的电视观众观看。而根据央视索福瑞的统计数据,7岁到21岁的观众里,湖南卫视已经连续9年在所有上星频道里占据首位。谈及这两部剧的自制初衷时,张华立表示:“湖南作为红色资源大省,我们感觉有挖掘红色资源、弘扬革命传统的紧迫性。”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梁鸿鹰、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湖南广电常委书记台长欧阳常林都参加了研讨。欧阳常林甚至当场撰写了对联一副——

  上联:信仰已在,青春由红色举旗,风华正茂

  下联:传媒何求,导向靠经典给力,文化复兴

  横批:新闻立台

  在以仲呈祥、李准为首的专家眼中,这两部剧最大的意义在于“中国的文艺怎么来适应、引导、争取、塑造或者影响年轻一代,红色偶像剧是有巨大空间可以作为的,这种剧里面应该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探索。”同时,他们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可改进的空间,譬如:演员的选择有的不是很理想;时空与历史细节真实上有些小瑕疵等。

  附:研讨会语录集锦

  欧阳常林(湖南广播电视台常委书记、台长):上联:信仰已在,青春由红色举旗,风华正茂。下联:传媒何求,导向靠经典给力,文化复兴。横批:新闻立台。

  路建平(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剧组把原来的想象变成了现实,关注青年。

  张华立(湖南卫视副台长、总编辑):我们有一种使命感——有责任在这样的时间结点上跟年轻人对话、沟通、交流,去取得共鸣跟交集。

  梦继(《风华正茂》导演):我以前是拍商业剧的,给了我一个改邪归正的机会。

  桑华(《我的青春在延安》导演):我们的背景是红色,我们的气质是青春,我们的形式是偶像,我们的骨子里是信仰。

  周振天(著名编辑、视协副主席、《我的青春在延安》编剧):除了给孩子一些蜜糖、糖果,同时要给他们加钙、加铁,给年轻人描写怎样的道德土壤,电视剧编剧责无旁贷。

  李准(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湖湘文化的底色非常浓重,沿着方向走下去,有不足不要太着急。

  汪守德(总政宣传部文艺局原局长、军事文艺艺术评论家):中国的文艺怎么来适应、引导、争取、塑造或者影响年轻一代,红色偶像剧是有巨大空间可以作为。

  仲呈祥(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通过文化建设如水一样的镶嵌在广大电视观众的心田里,使它如水一般滋润民族的基体,化成一种文化营养。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回到青年,回到个体,回到历史,回到审美。

  范咏戈(中国作协全委、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中国报刊副刊协会 常务副会长):实现了在重大历史事件或者是历史背景的准确的前提下,尽可能讲好故事。

  阎晶明(《文艺报》总编辑):献给奋斗中的80后、90后是名副其实的。

  孟繁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在塑造年轻形象的时候很大胆,也有超越。

  李跃森(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高级编辑):不是简单地把主流价值观拼贴到青春偶像剧上面,而是实现了一种从主题思想到人物性格,再到各种艺术元素的有机融合。

  姜欣(湖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我们做历史剧,做传统的剧要达到的初衷是什么?最终的目的是关照现实,对于湖南卫视来说是关照当代的青年。

  李京盛(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这是湖湘文化的特色,红色资源的特色,青年观众平台的特色。

  梁鸿鹰(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对于红色文化、红色传统的弘扬,电视剧是最有益的一个方面。

  魏委(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我们有责任拿出一批好的作品来奉献给广大的观众,拓宽我们的题材视野,特别注重和青年关注的沟通。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