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评论

律政剧《怒火街头》笑中有泪 道义摆中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罗小左
2011年07月04日08:05
 

 


  严格来说,《怒火街头》才20集的篇幅远够不上大剧的程度,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今年TVB最受关注的电视剧。这部律政主题的小品剧依然延续港剧轻松无脑的风格,难得的是,剧中还探讨了面对名利和公理,我们究竟该站在哪一边的深刻命题。这样的大道理说来简单,但未必就能选择正确。而《怒火街头》正是用港剧特有的简单写意来讲出人生道理。

  从《怒火街头》的英文剧名《GhettoJustice》上,观众就能看出它的价值倾向。Ghetto这个单词有少数民族居住区、贫民区的意思,因此,主角罗力亚(郑嘉颖饰)背负的就是为这个群体争取正义和公理的责任。故事的背景又发生在香港深水埗,这也契合“Ghetto”的特征,熟悉香港的人都知道,深水埗是全港内地移民最多的地区,也是鱼龙混杂之地。作为一名大律师,名气、实力和关系是能不能拉到要案的关键,而要拉大客户,门面和行头很重要。然而,罗力亚却将他的律所开在了深水埗,这既不合常理,也是一种不合群的行为,而这恰恰是罗力亚这个有点离经叛道的角色特殊的地方——不随波逐流,不唯利是图,只遵从自己的信念。

  在律政题材的港剧中,大律师的标准形象是:头戴白色发套,在法庭上激辩陈词,这也是香港社会精英阶层的代表形象。而在第一集中,罗力亚的出场却活脱脱是个“痞子”模样,不仅不修边幅,走路吊儿郎当,还有意无意露出半个屁股。为人出头与警察发生冲突后,他才嬉皮笑脸向警员解释:“我是一个律师,而且是‘大’的那种。”

  香港的律师分类源自英国的普通法制度,分为Barrister和Solicitor。其中Barrister就是罗力亚这样的大律师,即诉讼律师。虽然和Solicitor(事务律师)没有高低之分,但由于只有诉讼律师能在高等法庭和终审法院上替当事人辩护或诉讼,因此大律师大多和大案要案联系在一起,社会地位自然更为尊崇。

  众所周知,香港是个法治社会,同时更是一个拜金主义盛行的地方。这样的环境,决定了大律师矛盾的职业特性。公义和正直是理想,虚荣和生存才是残酷的现实。剧中,有一段点睛对白:“只要我们的当事人没亲口承认,我们就不能当他有。”不问是非黑白,一定要为当事人争求最大的权益,这既是律师的“职业操守”,也是行业的游戏规则。与此对比,罗力亚的另类才会显得尤其可贵。他也曾是追名逐利的一群,为了有钱人打昧良心的官司,但7年前的一次意外导致良心受到谴责后,他选择走一条和以前完全不同的道路。他和表弟米佐治和社工阿盯一起开办法律援助中心,为没钱打官司和不敢打官司的弱势群体振臂高呼。

  明明已跻身上流社会,有着业界崇高的地位,却愿意转身为穷人说话,为弱势奔走,罗力亚虽然只是个戏剧人物,但我们要相信,我们这个社会中的确有这样高尚的人。

  一个嬉皮笑脸的混混居然是深藏不露的绝世高手,这样的桥段老套却始终有人爱看。说实话,整部剧中涉及的案件远说不上悬疑刺激,法庭上的雄辩场面也远未达到精彩,不过,比起当前很多被冠上穿越、搞笑、青春等名词的流行剧来,这部剧是言之有物的。它以港剧特有的轻松幽默,来为每个人上一堂人生课。虽然在大结局中,罗力亚也用花招干扰了司法公正,但和坏人们不同的是,他是为爱人牺牲了自己。作为一部喜剧,能够如此有笑有泪有哲理,也算难能可贵了。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