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寻找李大钊》今日走进北大 突显史诗气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7月01日08:28
李大钊
李大钊


  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李大钊不仅是河北乐亭人,更与北京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今晚,由其家乡的剧团——河北省话剧院创演的大型话剧《寻找李大钊》将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冥冥中,李大钊逝去的灵魂又在故乡人民的引领下回到了他曾经播撒五四新文化运动种子的燕园。

  该剧由中国剧协副主席、剧作家孟冰编剧,总政话剧团一级导演龚晓东和中戏影视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姜涛联合执导,著名演员魏积安领衔。全剧围绕李大钊“铁肩担道义”的精神实质,采取戏中戏的结构,由历史和现实两条主线切入,既融入了历史的庄重感,又展现了独特的现实视角。虽然自古燕赵大地多慷慨悲歌,但《寻找李大钊》并没有直接切入那个风云激荡的时代,而是在历史与现实两条线索的交织中让两个时空互相渗透、共同升华,同时也让观众逐渐感悟到李大钊精神的时代价值。但是戏中戏的结构以及演员跳进跳出的表演并没有减弱这个戏的史诗气质,全剧演员多达200人,上世纪20年代的学生运动、工人运动以及俄国十月革命等许多气势恢宏的历史瞬间,都将呈现在舞台。

  据总策划边发吉介绍,“不做应景之作和说真话是该剧创作的基点,所以剧中没有口号,李大钊最豪迈的一句话就是‘我愿意’。”而编剧孟冰则表示,“我想写的是寻找,寻找当下人们最缺失的信仰,寻找不是喊出来的,是通过丢失展现出来的,只有明确丢失了什么,才知道要寻找什么。”导演龚晓东称:“要想走近李大钊,必须揭开麻木、遗忘的世俗表象,剔除折磨我们生活的顽疾,这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他的心跳,进而被他的灵魂所笼罩。”结束在北大的两场演出后,该剧还将于7月27日、28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