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620-0626内地票房:《建党伟业》破两亿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1年06月30日09:26

2011年06月20日--2010年06月26日(数据来源:艺恩)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建党伟业

10900

22500

12

中影/华夏

2

进口片

功夫熊猫2

4590

57635

30

中影/华夏

3

进口片

动物总动员

1735

1735

3

中影/橙天

4

国产片

雪花与密扇

1665

1665

3

华谊/上影

5

国产片

假装情侣

1290

1290

3

电广影业

6

进口片

天际浩劫

740

5675

24

中影

7

国产片

男得有爱

420

650

10

福建恒业

8

进口片

速度与激情5

405

25415

46

中影/华夏

9

进口片

加勒比海盗:惊涛怪浪

380

46140

38

中影/华夏

10

进口片

超能游戏者

285

1335

17

华夏

  之前数周,三部进口分账大片轻松将市场推上波峰,6月份首周曾创下3亿8000万的票房佳绩,随着时间推移,大片逐渐式微。上周《建党伟业》进场,首映周拿到1亿1600万票房,这个成绩与两年前的《建国大业》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它已经成功超越《新少林寺》,成为2011年国产片首映周票房冠军,影片在营销方面的尝试也是值得中国电影学习和借鉴的。

  《建党伟业》未如想象中火爆,很快引发连环效应,一方面单周票房总量下滑9%左右,另一方面,大片回避造成明显的缺片现象,虽然新片仍然陆续进场,但制作、宣发、放映等等规模都不对等,不可能改变市场格局。以目前形势来看,只有等到新的大片出场,市场才会止跌上扬。

  《建党伟业》经验值得推广

  《建党伟业》本周排映88400场左右,总场次与上周相比数没有明显下降,但放映时间多出两天时间,所以平均单日排映场次还是下降30%左右,影片本周吸引306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34.6,与上周相比下滑不到4%,上座率不算高,但贵在稳定。

  在各大院线,《建党伟业》都轻松地保持冠军位置,跌幅控制也比较理想:在万达院线,《建党伟业》本周排映8600场左右,约占院线排映总量的四成左右,影片吸引超过33万观众进场,总人次与上周相差不多,但平均单场观众人次下降17%左右,目前约为38,《建党伟业》本周收得票房1240万左右,环比仅下滑5%左右,所占市场份额约为48%,票房占比略有上升。在上海联合院线,《建党伟业》本周收得1371万左右,环比上涨30%以上,所占市场份额也升至48%(上周为36%),影片本周在中影南方新干线收得1064万,环比下滑10%左右,在金逸珠江院线则收得706万,涨幅不甚明显,影片在太平洋院线收得447万,环比下滑将近9%。

  《建党伟业》本周收得1亿900万,环比仅下滑6%,影片放映12天,累计票房2亿2500万,以目前形势来看,不理会8亿的大卫星,6亿票房的预期目标也应该适度调低。2009年《建国大业》上映,影片首周拿到超过1亿2400万票房,第二周基本持平拿到1亿2000万,第三周迎来国庆节,同时开始面对《风声》及其它影片的明显分流,影片最后拿到票房4亿2000万左右,前两周票房所占比例约为58%。《建党伟业》进入放映第三周,将先后遭遇《财神客栈》和《武侠》等影片,竞争之激烈程度远远超过《建国大业》,虽然第三周将同样迎来七月一日党的生日,团体票销售有望创造新高,但也不宜过分可观,影片应该能接近或冲过4亿关口,但继续推进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不管《建党伟业》最终票房如何,中影牵头对这部主旋律影片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化尝试,值得其它电影公司借鉴和推广,这方面的积极意义甚至已经超越了票房本身。

  首先是打造战略联盟。《建党伟业》出品单位多达40家,其中包括中影、上影等老牌电影集团,也有西部影视、西安曲江等新兴的影视集团,既有博纳、华谊等知名民营电影公司,也有电影频道、江苏广电等电视机构,有英皇、银都等香港电影公司,还有华录百纳、中凯等下游公司,公司众多,分工也比较细致。此前《赤壁》、《十月围城》、《南京!南京!》等影片都曾经组成战略联盟,而《建党伟业》无疑是集结了最强阵容的航空母舰,通过联合投资的方式,打通电影生产从制作、宣传、发行、放映乃至后产品开发等上下游环节,虽然分到每一家的投资额并不多,但这种尝试具有标杆性的意义。

  其次是客户发展计划。根据中影集团营销分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建党伟业》成为中影集团吸引年度合作客户的最佳契机,卡迪拉克、中国银行、北方正大等等行业龙头都成为中影集团的大客户,合作方以两千万的价格获得在中影集团一年全部影片投放广告的机会,包括贴片广告、首映式、发布会等等不同规格活动。从拳头产品为核心,凝聚大型客户群体,形成规模效应,不仅有利于扩大营销成果,更有利于提高出品方的品牌价值,这种营销思路同样值得其它国有或民营电影企业积极进行效仿。

  下周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建党伟业》也将迎来团体包场的高峰,影片票房能冲到什么位置,下周至关重要。

  新片拼抢市场空间

  《建党伟业》本周占据四成左右排映空间,《功夫熊猫2》也占据大量的3D银幕,剩余市场空间并不宽裕,三部主要的新片都是周五上映,拼抢颇为激烈。

  “总动员”的片名缺乏新鲜感,但已经具备品牌价值,德国产3D动画片《动物总动员》成功借力并着手抢夺3D银幕资源,影片与《马达加斯加》、《冰河世纪》等知名动画片有相近之处,虽然还不可能超越《功夫熊猫2》,但在各大院线的表现亦算出色。在万达院线,《动物总动员》排映1000场左右,吸引将近42000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41.6,影片创造200万左右票房,约占院线周票房的7%;在动画片消费最为成熟的上海地区,影片总共拿到216万左右票房,约占院线周票房的7.6%;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影片票房进账141万,约占院线周票房的6.7%;在金逸珠江院线,影片拿到票房118万,约占院线周票房的7.8%;在太平洋院线,影片拿到近70万票房,占院线周票房8.2%。

  据统计,《动物总动员》本周排映14000场左右,在上榜三部新片中场次最少,但它成功吸引不少家庭观众进场,观众人次超过47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33左右,影片首周放映三天,累计票房1735万,可以说成功抢滩。

  《雪花秘扇》在戛纳和上海两个国际电影节启动宣传,但宣传效果并不突出,前者被《武侠》、后者被《肩上蝶》事件等抢去风头,而且影片也没有安排记者看片,在影片上映之前,除了讨伐某影评人的负面评价之外,并没有启动成规模的软宣,海外发行方福克斯探照灯展开的宣传也基本没有回流到内地市场,按照国内出品方华谊和上影的作风,似乎可以判断是片方主动压制宣传规模。简单说,除公交站牌等部分硬广之外,《雪花秘扇》尽最大可能地保持着神秘感,让之前放出的老同、女书等敏感意味十足的概念充分发酵,反其道而行之也有相应的收获。《雪花秘扇》全国排映近18000场,是所有新片中排映最密集的,但影片吸引观众人次将近49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只有27左右,上座率表现欠佳,影片首周放映三天,累计票房1655万,这个数字堪比去年首周放映四天拿到2050万票房的《谍海风云》。

  《假装情侣》是目前市场中唯一的浪漫爱情喜剧,影片上映前制造了不少夺人注目的话题,比如片方放弃导演刘奋斗剪辑版本、重新剪辑的事件,比如黄渤第一次出演浪漫爱情喜剧等等,但是,放映终端和观众并没有表现出相应的热情,影片排映15700场左右,观众人次不到25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只有24左右,从映后评价来看,这部浪漫喜剧的整体水准并不是很高,影片首周放映三天,累计票房将近1300万。

  三部中外新片首周票房均在1000万-2000万之间,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1%,在排映空间并不宽裕的市场中,能拿到这样的表现已算可观,另外两部国产新片《谁主沉浮》和《重来》未能登上排行榜。

  本周票房排行榜亚军仍然是《功夫熊猫2》,影片本周排映将近45000场,环比仅收缩21%左右,影片吸引观众人次将近120万,环比下滑19%,而平均单场观众人次仍高达27,与上周相比竟然略有上扬,影片本周票房进账4590万,跌幅19%左右,截止本周,《功夫熊猫2》累计放映30天,产出票房5亿7635万,6亿关口近在咫尺。《天际浩劫》本周收得740万,环比下滑12%左右,截至本周,影片累计票房已有5675万,也算是实至名归。《男得有爱》进入放映第二周,影片本周收得420万,环比上涨43%左右,累计票房已有650万。《速度与激情5》累计上映46天,总票房已经超过2亿5400万。《加勒比海盗4》即将收官,影片本周再入380万,累计票房已有4亿6140万。《超能游戏者》本周排映场次大幅收缩,但上座率反而上升,影片本周收得285万,而累积票房已有1335万。

  《建党伟业》所占市场份额约为48%, 《功夫熊猫2》所占比例约为20%,三部新片积极拼抢,所占市场份额将近21%,本周电影市场产出票房2亿2600万,与上周相比,跌幅可忽略不计。

  下周展望

  下周共有六部中外新片入场,又将掀起新一轮中低成本影片厮杀。《财神客栈》是王晶最新的古装电影作品,更是暑期档以来难得一见的纯喜剧,影片力图复制《大内密探灵灵狗》的成功,再加上片中男主角谢霆锋近期如火如荼的峰芝事件,影片话题十足,有望成为黑马杀出。《夺命心跳》讲的是移植心脏后出现的各种奇怪现象,尽管这种创意已经不太新鲜,但它作为惊悚片,同样有望黑马杀出。《终极快递》又是吕贝松制造,设计快递员莫名卷入危险的故事,颇具喜感。另外,《一路惊心》和主旋律影片《秋之白华》和《飞天》有可能成为影院一日游的新成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