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雪花秘扇》 > 《雪花秘扇》新闻

《雪花秘扇》争议中热映 片方否认同性恋影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7日09:32
《雪花秘扇》剧照-<a href=
《雪花秘扇》剧照-全智贤休·杰克曼艳惊拥吻

  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全智贤、休·杰克曼主演的好莱坞女性史诗电影《雪花秘扇》上映以来,票房高开高走,一路看涨,院线预计其首周末三天票房有望达到2500万。不过影片上映以来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在微博上还曾因两极评价的声音太强烈,上映当日影片的微博关注度在所有话题中,排到了前3位,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记者了解到,争议焦点集中在多国语言、古今“穿越”、男性无法理解女性间的私密情感等问题上。因此,在104分钟的观影过程中,出现了有一些男性观众哈欠连天,一旁的女性观众却依偎着闺密流泪哽咽的现象。

  对此,影评人建议观众不要“小马过河”,“千万别用纯粹商业片的标准来衡量《雪花秘扇》,那样,你可能会失去那些精致细节带给你的惊喜和感动。”

《雪花秘扇》剧照-雪花遭殴打,百合心疼安慰
《雪花秘扇》剧照-雪花遭殴打,百合心疼安慰

  南极:女观众飙泪

  北极:男观众呵欠

  争议点:男人不太了解女人?

  《雪花秘扇》讲述清末和当代李冰冰、全智贤饰演的两对“老同”,在命运的波折中相濡以沫,却因一场误会导致情感决裂的故事。两人多舛的命运、坚定的情感以及在面对友情决裂时的哀伤,都让观众无限唏嘘。而“雪花丧子”、“折扇归还百合”、“雪花去世”等场景,也成为了观众飙泪的“泪点”。

  不过记者发现,在104分钟的观影过程中,出现了有一些男性观众哈欠连天,一旁的女性观众却依偎着闺密流泪哽咽的现象。看完电影,男女观众的反应也大大不同。有男性网友就在微博里写道:“我看了没太多感觉,只是发现全场女的都哭了!看来我们男人还是不太了解女人。”对此,有女观众剖析道:“有时候我们必须承认,两个同性之间的感情,是异性绞尽脑汁都无法理解的。譬如,老爷们一直挂在嘴边的‘歃血为盟’、‘兄弟情义’;又譬如,《雪花秘扇》里所展现的‘老同’之间相守一生的感情。《雪花秘扇》表现的情感角度很特别,可能会改变很多男人对女人的认识。”还呼吁,不仅要闺蜜结伴去看,最好还要拉上自己的另一半,“好让他更了解自己的老婆”。

  南极:古今穿越,让人头晕

  北极:剪辑精妙,享受穿越

  争议点:能否接受“穿越感”?

  英语、普通话、上海话、湖南话甚至还有偶一闪现的韩语,如此之多的语言夹杂着出现在影片里,有些观众大呼“头很晕,实在转不过来”。不过另一部分观众则表示,电影原本就是反映现实,古装的部分全是汉语;现代的部分因为全智贤饰演的是韩国人, 邬 君梅常年住在美国,李冰冰在外企工作,休·杰克曼本身就是老外,彼此用英文交流无可厚非,“何况李冰冰、全智贤的英文已经流利得超出想象,值得表扬”。

  《雪花秘扇》的故事由古代、现代穿插着进行,甚至偶然出现古代角色和现代角色出现在同一场景,有观众大呼“太穿越”,一下古代一下现代,看起来“有点乱”。但也有观众直言很享受这种“穿越”,“剪辑师的剪辑技术太精妙了,这个故事只有这样的蒙太奇,才能贯穿起两个时代的联系,很奇妙的观影感受”。

《雪花秘扇》剧照-李冰冰和全智贤相拥入眠
《雪花秘扇》剧照-李冰冰和全智贤相拥入眠

  南极:电影太闷,看了开头就想离场

  北极:闹中取静,酷暑中寻找内心平静

  争议点:电影一定要激情迸发、夸张演绎?

  《雪花秘扇》虽然有好莱坞华谊大导演王颖、《雨人》的编剧罗纳德·巴斯、《浓情巧克力》的配乐蕾切尔·波特曼等奥斯卡阵容坐镇幕后,却依然有观众对影片的节奏有意见,认为“太闷”,“看了开头就想离场”。

  其实导演王颖早已对观众打过预防针,“前20分钟要交代百合和雪花‘结老同、焚女书’,节奏是那种娓娓道来的,随着剧情的深入,悬念的揭开,你就会被深深吸引。”有观众深入剖析:“影片是由《黑天鹅》、《生命之树》的发行方来发行的,后二者都不是商业大片,却拿了奥斯卡和戛纳金棕榈大奖。《雪花秘扇》本来就是西化的电影,是从国外的角度来阐述中国民俗文化的,全片都是淡如止水似的诉说,没有激情迸发,也没有夸张的演绎,它能让你在闹中取静,在酷暑中寻找内心的平静。”也有观众提醒:“只图热闹的朋友还是止步吧,这部戏很安静。女性之间这种微妙的情感,你懂就很美,不懂当然会犯晕。”

  影评人也建议观众要自己影院去看了才知道,“千万别用纯粹商业片的标准来衡量《雪花秘扇》,那样,你可能会失去那些精致细节带给你的惊喜和感动。”有观众直言,在钢筋铁骨、人情冷漠的现代社会,“《雪花秘扇》是一部很珍贵的不轻浮不得瑟的商业大片,题材、叙事、表演、制作,每一个环节都很见功力。”

  【统一观点】

  李冰冰全智贤获赞“出彩”

  影片获得两极分化的评价,演员的表演却得到了观众的统一认可。此前导演王颖曾夸“李冰冰是全亚洲最好的女演员,没有之一”,这次在《雪花秘扇》里,李冰冰肩挑大梁,贡献了难得的精彩表演。有观众评价李冰冰的表演是“用眼神来囊括女性的心理世界”,片中李冰冰的肢体语言极少,基本都是靠眼神来传递感情,难怪海报的设计,也从不露李冰冰的眼睛到露出一双含泪的眼,卖了一把眼睛的噱头。尤其是百合劝雪花离家投奔自己,却遭到拒绝那场戏,李冰冰把百合的兴奋、心疼、失望、愤怒的情绪转换处理得相当到位,极为出彩。

  另一女主角全智贤的颠覆性,也获得观众认可。从野蛮女友到沧桑农妇,素颜,戏服也极为朴素,全智贤漠然、无欲无求的神情令观众深深入戏,她演起悲情戏,眼泪一落,全场女观众马上随之哽咽。而在现代戏里,全智贤依然有惊艳亮相,她身着红色拖地礼服的背影就迷倒了一大批观众:“太性感了,还是更喜欢看到这样身材曼妙的全智贤。”而她与休·杰克曼的一段香艳吻戏,也拉起了影片的高潮。

  【片方辟谣】

  “老同”并非“女同”

  《雪花秘扇》开拍前,就因“老同”题材聚焦女性间微妙的情感,而惹来“同性恋影片”的质疑。随着影片上映,观众也发现,李冰冰和全智贤演绎的并非同性恋人,而是两个彼此无私奉献的“结义姐妹”,其亲密程度强于闺蜜,却非同性恋。两人片中不乏两人执手相望泪眼、相拥而眠、抱头痛哭等暧昧情节,得到了女观众的普遍认可,“闺蜜之间做这些事儿很正常,剧情很能引发共鸣!”有女观众还对不是和闺蜜一起看《雪花秘扇》颇感遗憾,“我真想拉上闺蜜再看一遍!”

  借着影片揭开帷幕之机,影片制作方昨日也否认了影片是“同性恋电影”的说法。“‘老同’并非‘女同’,很多观众会混淆二者的概念。‘老同’是两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女孩,自小在媒婆的见证下,结为老同关系,是中国的一种风俗民情,现在在湖南江永县还有‘老同’这种民俗。” 网友“皇太后养的猫”解释的更明白:“这只是现代友谊无法高攀以前的纯洁的同性间的爱,而故意极端丑化它的一种方式罢了。”

  【票房】

  争议中热映,票房高开高走

  在两极分化的热议中,《雪花秘扇》的票房高开高走,一路看涨,其强大的国际阵容,感人肺腑的故事以及演员精湛的表演,令各大院线经理信心倍增,纷纷加排影片的场次。院线预计其首周末三天票房有望达到2500万,成为今年继《观音山》、《最爱》后,又一部席卷票房热潮的文艺大片,再为国产文艺片打开新格局。

(责任编辑:石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