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周黎明:走向成熟的上海电影节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周黎明
2011年06月24日10:05

  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落下了帷幕。一个电影节究竟成功与否,不能由主办方一家说了算。对它的誉美或批评,都必须放置在一个合适的框架内,由参与各方来评判。一般看热闹的人最关注红地毯,但在我看来,它不是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的核心竞争力。

  上海电影节有四大板块,相互之间有关联但可以区别评价。第一部分是媒体曝光仅次于红毯的评奖,有大家熟知的金爵奖,还有亚洲新人奖、手机电影节、传媒奖。电影奖可以有两种做法,一是锦上添花,一是雪中送炭。前者表彰大牌影人的新作,后者发掘新人黑马。由于同类国际电影节有互相排斥的选片习惯,上海电影节在争取大师新片的时候,处于不利位置。但它明智地选择了差异化竞争,把力量集中在新人上,因此亚洲新人奖的作用得到彰显。有人诟病金爵,认为它不给力。其实,金爵里真有杰作,如去年的《碧罗雪山》。今年新创办的手机电影节,再次彰显主办方的超前视野,但其影响力也需要时间的积淀以及获奖片的发行效果。回想欧洲三大影展,当年也是靠发掘潜力股才创下名声的,选名家新作在某种程度上属于吃老本。

  上海电影节的市场是2007年才启动的,记得第一第二届仍在银星摆摊,门可罗雀。今年,海内外参展商已达一百五十多家、国内外买家达两千多,并且还在以每年30%的幅度增长。

  一个跟上述两项相关的活动是帮助新人集资,圆他们一个电影梦。电影节甄选了一批有潜力的新项目,由资深人士对新人加以辅导,教他们如何介绍自己打算拍摄的影片,最终安排业内人士跟新人对话,促成双方合作。我去旁听了一次,内容相当实用,即便不成功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今年重点推荐的八个项目全部找到了婆家)。

  上海电影节一大亮点是它的论坛,完全可以媲美其他电影节。媒体时常报道冯小刚“放炮”,所谓“放炮”就是说了大实话。上海电影节的论坛以畅所欲言著称,套话极少,交锋颇多,现场观众参与提问的机会多,向大师大佬当面求教的机会多。这里必须提一下主办方对话题的设置及处理,展现出敏锐的行业触觉和对不同观点的包容,使得论坛言之有物。实属不易。

  上海电影节为单纯的影迷安排了众多的展映单元。本届展映的有修复后的《大都会》(行家眼里最伟大的德国电影)、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美国黑色电影、世界各国的新片,当然还有参与评奖的作品。在我所看的12部影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丹麦的《更好的世界》,一查,原来是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如果金爵也能产生如此内涵丰富的作品,那么它的江湖地位便会大大提升。但正如相亲有盲点也有偶然性,一个电影节发掘未来经典也有众多不可控因素。但无论如何,上海电影节在可操控的范围内越来越扎实,为影业人士及观影大众提供的平台越来越实在,国际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随着中国电影本身市场和地位的提升,中国最大的电影节在走过14届风雨后,只会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