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雪花秘扇》 > 《雪花秘扇》新闻

《雪花秘扇》主创专访:女人之间感情比性有趣

2011年06月22日22:58
电影:雪花秘扇中文版预告片

《雪花密扇》海报
《雪花秘扇》“玩味”女人之间

  搜狐娱乐讯 (金喆/文)《雪花秘扇》在筹备时期,就蒙着一股子暧昧的气息。“华人奇女子”邓文迪第一次任制片人,最初的时候,女主角是章子怡和全智贤,后来章子怡遭遇“泼墨门”后辞演该片,邓文迪的说法是“章子怡拍《一代宗师》受伤了,我们又必须开机,所以等不及她了”。有一阵子,所有的华人女星都被传在争取出演这部电影,最终李冰冰胜出。

  于是,李冰冰成为传闻中的“邓文迪新闺蜜”,简而言之就是替代了原来的章子怡的位置。于是我们又看见在不久前的戛纳电影节上,李冰冰和邓文迪把臂畅谈,这一次来到上海电影节,《雪花秘扇》终于在国内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李冰冰和邓文迪在一起接受采访。由于邓文迪的丈夫默多克的捧场,这部电影又成为上海电影节期间最大咖的剧组——尽管默多克夫妇本不算电影圈人,但物以稀为贵。

  从头到尾,这部电影只有一个主题——女人。女同也好,老同也好,休•杰克曼主演也好客串也好,所有的焦点都是女人们身旁的花边。

  小说中,两个女人之间的感情很微妙,到了电影中,“性”的元素被过滤掉。一堆强势女人中的“贾宝玉”、导演王颖说:“女人之间的感情,比性更有趣。”

  为什么是李冰冰?脸尖、要强、有时间

  《雪花秘扇》最大的谜团并不是片中两位女主角的感情走向,她们到底是“老同”还是“女同”,上映后一观便见分晓,女主角为什么会从章子怡变成李冰冰才是一个真正的谜团。

  对此,无论是邓文迪还是李冰冰,又或者是导演王颖,都统一了口径:“章子怡因为拍摄《一代宗师》,周期拖得特别长,她又在拍摄的时候受了伤,而我们的拍摄周期又等不了她。”关于和章子怡的友情问题,邓文迪并未正面回应,但她强调:“章子怡看过《雪花秘扇》的剧本,很喜欢,她也很想演,但是没办法。”

  那么,为什么变成了李冰冰呢?当时章子怡辞演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据说所有的一线女明星都去竞争过这个角色,谁不想得到一个可以和“国际章”并驾齐驱的名头呢?在李冰冰本人看来,演这部电影是因为邓文迪的热情,并非像传闻中那样为演出这部戏争破了头:“对于我来说,这部电影有没有找别人,那是其他人的事情。这不是我争取来的,是找上我的门的。”她有一天突然接到邓文迪的电话,劈头盖脸的问她,有没有时间接演这部电影。在她看来,邓文迪就是这样一个直接的人,邓文迪解释说:“我觉得我的秘书再去找她的助手,这样太麻烦了,还不如索性自己直接给她本人打电话。”

  就这样,“李莲花”牵上了邓文迪的手,变成了“国际冰”。而在导演王颖看来,李冰冰最突出的优点是,脸尖、性格要强。这是片中Lily这个角色的必要条件。因为在外国人看来,亚洲女孩子长得都差不多,全智贤的脸偏圆,脸型较尖的李冰冰正好和她产生长相类型差异。“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认为陈冲演了《喜福会》,还跑过来跟我说,王颖,你那部电影里陈冲演得真好!”实际上,陈冲并未出演。

  王颖是美籍华人,十六、七岁开始没有讲过普通话,结婚后被太太逼着说国语,一直在好莱坞发展。当时,他也不大认识国内的女明星,“都是冰冰啊,圆圆啊,很多都很好。”当时有传闻两个冰冰为争这个角色打破了脑袋,“我觉得没有人比李冰冰更合适,范冰冰也很好,但她的长相可能和全智贤有混淆性。”他认识李冰冰,是被告知,这个角色已经确定了由李冰冰来出演,他去看了《云水谣》,当时李冰冰刚拿下金马奖,他又去看《风声》,真正和进组的李冰冰开会研究角色之后,开始庆幸。李冰冰的强势和全智贤的质朴,正好又有性格上的落差。

  “李冰冰的要求很高,很要强,有目标一定要达到,和电影里的角色比较像。”这些听起来很“章子怡”的特点,在王颖看来,在李冰冰身上的表现更明显。李冰冰为演这出戏,三四个月内,练出了一口熟练英文,片中一半台词都是用英文说的。

  邓文迪对李冰冰的评价更像一个制片人:“我就是觉得她很好,演过《功夫之王》,在国外也算蛮有名的,而且刚刚拿了金马奖。”

  邓文迪后来和章子怡在公开社交场合曾经把手言欢,她现在正在筹备自己的下一部电影,女主角会不会选择章子怡?她挥挥手回避:“一切都是未知数。”

  性是女人最好的爱煞人武器?

  传闻中长袖善舞的邓文迪,其实面对面的时候,发现全然不是那么一回事。她很瘦,又不像身边的李冰冰那样瘦得形影相吊状,更不像天生身材比例高挑的全智贤那样不抑制便会发胖,她手臂上有结实的肌肉线条。她最重要的保养是每天健身,这个女人曾经练过排球,她说,这锻炼了她的意志力和团队精神。

  这个60年代出生的中国女人,现在被当作某种戏剧性角色的代表为人所津津乐道,与她往来的自然都是上层社会人士。但是她仍然保存了出身所赋予的痕迹,比如说话口音,如果你没有和邓文迪交谈过,应该很难相信她其实是一口浓重的山东、徐州一带口音。她出身山东,后来在徐州读书,到广州是成年之后的事情,然后一路披荆斩棘的经历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谈及自己的成功经验,她一笑置之:“教育很重要,没有严格的家教,不好好读书,你就上不了好的大学,遇到好的老公。”

  当大众目光齐齐对准邓文迪“掳获”默多克时,李冰冰在一旁帮腔:“人家可是堂堂耶鲁大学毕业生。”在李冰冰看来,邓文迪活得很“接地气儿”,对小孩子的教育也亲力亲为,她反复强调“他们家已经这么富有”,“家境好成这样”,她说,邓文迪也有她柔情的一面。邓文迪拍电影,首先跟她讲的是“交情”,拍戏之外,邓文迪还给她介绍男朋友,可是她太忙,总没有时间去见。

  东北女人李冰冰,直到这次《雪花秘扇》宣传时,终于露了口风,说,想找个男人了。从一大堆国产制作、横店拍摄的电视剧,奋斗到今天可以坐在邓文迪的身边,站在戛纳的红地毯上,李冰冰这一路虽然比不得邓文迪那般传奇,但也殊为不易。如果说章子怡站在邓文迪身边时,是两个巅峰中国女人的联手,那么李冰冰和邓文迪携手,就是两个勤奋的中国女人的奋斗史。

  “在欲望都市里,遇见性,遇见爱,都不稀罕,难得的是遇见了解。”这是廖一梅写的话剧《柔软》的台词。邓文迪说,自己最庆幸的事情,就是一路遇见的了解,她生完孩子后,想回归家庭,就做了家庭主妇,后来小孩慢慢长大了,总呆在家里又觉得闷,想做电影,又得到丈夫的支持。“我丈夫对我最大的支持,是他一直随便我去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

  默多克为了给邓文迪摇旗呐喊,伴随着《雪花秘扇》踏上了戛纳与上海电影节的红地毯,这种身体力行的支持,要比单纯的金钱或者人际交往上的支持,更加有力。她说,为了报答丈夫,也会一直很支持默多克,至于支持的方式,“比如他去伦敦开会,我也会一直陪着他的。”这对夫妻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凡事不爱假手于人,在上海忙得团团转,邓文迪还让她的助手赶快去休息,默多克满世界跑,身边连个助手都没有。当他们各自忙碌天南海北的时候,就会每天通Email,交流彼此的情况。

  《雪花秘扇》是邓文迪自己看中的项目,她喜欢这本书,于是买下版权,再找导演,再搭演员班子,再投入拍摄,再自己做发行。每个环节操作起来,和一般的独立制片人没有两样。她当初看这本小说,觉得中间的情感太伟大了,“那是属于中国人式的情感”。她后来决定自己亲任制片人,是因为,“在国外,中国人的题材很难做,也有很多好的中国电影在国外看不到”。

  这部电影,现在俨然是一部在国外肯定能被看见的电影,Tom Hanks接受采访时就说,《雪花秘扇》是他今年想看的几部电影之一。邓文迪认为:“这本小说是畅销小说,知名度很高,目标观众是知识分子。”而在中国,她则将目光瞄准了年轻观众。

  有国内年轻观众将这部电影视为女版《断背山》,认为“李莲花”和“野蛮女友”之间的暧昧非常性感。但实际上,全然不是那么一回事,拍摄的时候,最亲密的一场戏,是李冰冰亲了全智贤一下,但又不带性含义,后来被删掉了。因为不希望这么一场戏,让这部电影的寓意变得不清楚。

  “这部电影讲的不是女人之间的性,而是女人对感情的看法。中国人是重感情的,尤其是中国女人。”邓文迪、李冰冰、全智贤和王颖,都很认可这个说法。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