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上海电影节星光暗淡中落幕 新面孔影后唱山歌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关力制
2011年06月20日08:18
影后吕星辰
影后吕星辰

  昨晚,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华语片大获全胜,新锐导演韩杰凭《Hello!树先生》获得最佳导演奖,演员吕星辰凭借处女作《郎在对门唱山歌》,继在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拿下“最佳新人女演员”后,又戴上“影后”桂冠。此外,土耳其影片《伤不起的女人》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奖,泰国电影《星期五杀手》获得评委会奖、最佳摄影奖,成为此次金爵竞赛片的外语片得奖代表。

  “树先生”站最高 导演受宠若惊问“靠谱吗”

  此次上海电影节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16部影片入围金爵奖竞赛单元,华语片有《郎在对门唱山歌》《Hello!树先生》《肩上蝶》三部。其中《Hello!树先生》成最大赢家,拿下了最佳导演、评委会大奖两项大奖,分量最重。由200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一手扶持起来的《Hello!树先生》,由贾樟柯担任监制,导演韩杰是被誉为“导演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明星”,成为上海电影节金爵单元最年轻导演。日前的传媒大奖,韩杰获得“最佳新导演奖”。昨晚,这位最年轻导演韩杰表示不可思议,称自己激动得就像农民进城剪了三个头彩,“这事靠谱吗?我年纪还小,你们就给我这奖,做这行非常苦,尤其是当导演,有时会人格分裂,得学会控制自己,尤其是心理方面。”台下,贾樟柯笑得很开心,韩杰特别感谢:“特别要感谢贾老师,我原本说当个摄影就行了,贾老师说可以试试当导演。”

  “山歌”扬名声 影后现场献唱紫阳民歌

  另一部入围的中国电影《郎在对门唱山歌》也一举拿下三项大奖,不仅斩获本届金爵最佳编剧奖及最佳音乐奖,女主角更获封影后。该片根据陕西作家李春平的同名中篇小说改编,由章明担任导演和编剧。紫阳民歌以多在陕西省紫阳县传唱而得名,在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片中演唱的紫阳民歌均由当地原生态民歌手表演,其中代表歌曲《郎在对门唱山歌》贯穿全片始终。

  导演章明因“剧本充满真实感”而拿到最佳编剧奖时,笑问“你们是不是想让我改行当编剧?”而新人演员吕星辰则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凭处女作一举斩获金爵影后,评委会称她“将片中的年轻女孩演绎得丰富完整,十分罕见”。从评委王全安和嘉宾黄渤手中接过奖座后,吕星辰现场演唱了一段片中的《郎在对门唱山歌》,引发全场热烈掌声。张之亮执导,陈坤、桂纶镁、梁咏琪、江一燕主演的爱情片《肩上蝶》虽高调入围,却空手而归。

  红地毯分量减弱 “海外兵团”出彩

  相比开幕红毯的雨中星光璀璨,昨晚的闭幕红毯碰到了个好天气,明星分量却显得稍弱,被一些媒体评论为“无雨‘星’萧条”。本该最惹眼球的华人女星环节,张静初以评委身份率先出现,一身黑色露背礼服回眸一笑,颇为风情,杨千嬅成为当晚最大牌,低V高开衩的黑色晚礼服搭配紫色的头发,让其抢足了曝光率。惠英红、杨颖、江一燕等寥寥几个华人女星的亮相,令摄影记者感叹没过足瘾。倒是海外电影人军团阵容显得强大。《美少女特攻队》主演卡拉古奇诺一身鹅黄色长裙,气场强大;曾主演过《记忆碎片》和《拆弹部队》的澳洲男星盖·皮尔斯以黑色眼镜搭配正装亮相,尽显绅士风度,引发红毯最大的尖叫声;日本男星松山健一携新片《挪威的森林》亮相,一路红毯也是赚足尖叫;《越狱》主创人员因智利火山喷发造成的机场关闭,一度缺席发布会,当晚也赶上了红地毯;巴瑞·莱文森、岩井俊二、陈英雄等导演也拥有不少粉丝。镁光灯下,因与片方闹掰而引发不小话题的《肩上蝶》导演张之亮,独自一个人代表剧组出现在红地毯上,显得有几分落寞。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