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7电影”:新媒体时代的弄潮儿

2011年06月19日12:1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演员当导演,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洋人有大牛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国人有姜一郎他爸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才子,且跨界后,导筒的光芒甚至盖过了作为演员的明星光彩,导才与演才共齐飞。但七个演员同时当导演,就不能不说是新鲜事了。黄渤(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黄磊(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光洁(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学兵(在线看影视作品)吴秀波(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默(在线看影视作品),七个形色各异的一线男星,一同打造“7电影”。七剑同下天山,七武士铸成同盟,不是保护弱者,实则连假想敌也不存在,而是主动出击,为媒介用户和影院观众献上七道大餐。七位男星中,黄磊有过导演经验,不过,是电视方面的,于电影而言,他也是新人一个。这七道餐,味道未知,但一定是新鲜的。

  姜文有句妙言:碰见好导演就想当演员,碰见好演员就想当导演。从好演员到好导演,从好导演到好演员,没有小儿科游戏那般容易,跨越其间横沟,并非入无人之境,可随意穿梭。吴镇宇(在线看影视作品)嫌好导演不多,于是亲身上阵,连发几炮,效果不佳,空留一抹有追求的踪影。“7电影”将诞生七位导演,以乐观期待或保守点的概率来看,也会有那么二三位,从此拥有好演员和好导演两种身份,两者互为增彩。

  尔冬升(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电影,没有他年轻时的长相俊,只有那么七八成,尔冬升也成了一位优秀导演。“7电影”中,只要黄渤的作品跟他的演技一样靠谱,黄磊的作品像他的儒雅一般知性,刘烨等人的作品如他们的外形一样有型,“7电影”就值得十分期待。再有强大的行业资源相助,编剧、摄影、演员以及中后期制作人员,站在靠谱的起跑线上,有一个值得赞许的动机,那么结果很可能接近美好。

  七位男星,在影视圈的演艺生涯,都有些瞩目的成绩,也各有特色、层次不一。在作为导演的新起点上,他们中的一些将超越其他人,或者,他们一起超过同行的许多演员。演而优则导,不满足于自己所从事的范畴,升而为导的人不在少数。本•阿弗莱克和马特•达蒙一起从青涩岁月进入好莱坞,后来马特靠《谍影重重》等片成为商业大明星,而起步时看起来更具明星相的阿弗莱克,反而不及马特那般左右逢源。这两年,本接连执导作品,口碑不错,在导演方面上胜了马特一筹。“当了演员我也无法控制自己的命运,除非我成为他妈的大牌明星,否则,我到了50多岁还得试镜,像我的那些英雄们一样,他们可都是性格演员……”,昆汀如是说。七位男星看好了,好好努力,上位吧!

  “7电影”计划从演员中挖掘潜力导演,对业界将会产生不少启示。摄影和编剧跨行导演,一般没什么障碍,成功例子很多,譬如《出租车司机》的编剧保罗•施拉德,摄影师吕乐和顾长卫。演员跟摄影、编剧一样,浸淫影视圈多年,不存在经历上的缺陷。好莱坞的那些性格男星,或多或少都掺和当过导演,约翰尼•德普、蒂姆•罗斯、阿尔•帕西诺、罗伯特•德尼罗等等。好莱坞的工业体系,源源不断出产大明星,同时出产个性鲜明、不失品位的作品。如果我们相信中国的电影产业明天会更好,那么也该相信“7电影”计划的前途。

  搜狐网连着制作了剧集《钱多多嫁人记》、《疯狂办公室》,大举进军网络自制剧,动作幅度之大,大有结束之前网络剧山寨、小打小闹局面的气势。此次与中影联手制作网络电影,打造新媒体商业大片,开辟网络“微电影”的新时代。不仅瞄准网络受众,也会进军院线。

  媒介的发展,不断改变着作品的形态。电视改变电影,网络改变电影,一如网络改变以纸为载体的传统媒体,微博改变信息的传播方式。改变之,也是发展之。这世道儿变得太快,要等全看清了再进入,或许就晚了。彼时的时代弄潮儿,眨眼间,可能就会变为时代弃儿。“7电影”仅仅是先吃螃蟹者,还是新媒体时代的弄潮好手,答案的揭晓并不远。围观者如我们,还是那句套话,拭目以待吧。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