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肩上蝶》《郎在对门唱山歌》相继亮相打擂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莲洁
2011年06月17日09:25
《肩上蝶》主演(从左至右)梁咏琪、桂纶镁和江一燕在新闻发布会上亮相。 新华社发
《肩上蝶》主演(从左至右)梁咏琪、桂纶镁和江一燕在新闻发布会上亮相。 新华社发

曾轶可、张杰
曾轶可、张杰

《一夜未了情》导演江澄
《一夜未了情》导演江澄


  继《Hello,树先生》之后,入围本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的另外两部华语片《肩上蝶》和《郎在对门唱山歌》也于昨日先后亮相,打起了擂台。其中,《肩上蝶》走的是明星闪耀的纯情浪漫风,《郎在对门唱山歌》却是温暖而残酷的现实主义题材,显示出电影节选片口味的多元。而《郎在对门唱山歌》首映后大获好评,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一匹黑马。导演章明却表示,不看好影片的票房前景,呼吁中国应发展艺术院线。

  风格:浪漫对决现实

  同为入围“金爵奖”的华语片,《肩上蝶》与《郎在对门唱山歌》相继首映,很容易被拿来做比较。《肩上蝶》是张之亮打造的一部真人动画,由陈坤、桂纶镁、梁咏琪、江一燕主演,讲述了一个现代版“化蝶”的故事。片中女主角“宝宝”(江一燕饰)为了让男友(陈坤饰)的眼睛复原,跟“月老”做交易,化身为一只蝴蝶陪伴在陈坤身边,而陈坤也坚信消失的女友还会回来,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整部影片商业元素十足,又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

  相比之下,《郎在对门唱山歌》的风格更加写实一些。影片以流传百年的陕南民歌《郎在对门唱山歌》为线索,讲述县城里3个年轻人的青春爱情故事。在优美朴素的背景音乐烘托之下,男、女主角的爱情被残酷的现实分解得支离破碎,成为现实生活中的一场幻梦。导演章明选了3个新人来出演该片,跟《肩上蝶》的豪华阵容比显得十分寒酸。

  口碑:《山歌》成为黑马

  三部入围华语片中,《Hello,树先生》和《肩上蝶》放映后均反响平平,观众有褒有贬。《郎在对门唱山歌》昨天首映后却好评如潮,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一匹黑马。一位赵姓观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本来以为是部有点“装”的片,打算随便看一下,觉得不好看随时走人。“没想到剧情吸引着我看到了最后。我也是小县城里出来的,片中的场景让我觉得很真实。演员不像是在表演,更像是在展现他们自己。”影片首映之后,甚至有人称赞这是一部“神作”。导演章明回应说:“‘神作’可能是出于好意,但对我的压力太大。我后面还有片子要拍,如果这就是‘神作’的话,后面的片子就没法拍了。”章明坦言这是一次“命题作文”,创作的局限、投资方的要求曾给他造成很大的困扰。“拍摄的过程,其实就是与困扰作斗争的过程。结果我不是特别满意,我自己打60分,当然我定的及格线是50分。”

  发行:商业对决艺术

  风格迥异的《肩上蝶》与《郎在对门唱山歌》,发行命运也截然不同。拥有明星阵容的《肩上蝶》发行前景良好,总发行人高军曾喊出过两亿票房。他这次在上海电影节上说:“《肩上蝶》是一部魔幻爱情巨制,和其他影片都不同,它的受众群体比较稳定,它的票房一定会是同类最高的。”《郎在对门唱山歌》到现在连发行方都没有确定,而很多媒体在看完影片之后都表达了对票房前景的忧虑。章明也有类似的看法。在他看来,就算《郎在对门唱山歌》在上海电影节拿奖,也难以改变影片在院线遇冷的命运。“中国没有很好的艺术院线发行机制,只能寄希望于发行方认识到这个片子的价值,给它提供一个空间。通常的情况是,想看片子的人找不到地方看,只能在电脑上看,这和在大银幕上看,体验是不一样的。希望这种情况能有所改进吧。”

  张杰、曾轶可助阵《赛尔号》

  国产科幻动画电影《赛尔号之寻找凤凰神兽》亮相上海电影节,“快男”张杰和“超女”曾轶可前往助阵,分别为影片献唱主题曲和插曲。张杰自称从小喜欢看动画片,小时候看了《灌篮高手》就喜欢上了篮球运动,因此很高兴能为国产动画电影唱主题曲。

  动画电影《赛尔号》讲述地球遭遇能源危机,机器人小莫及其团队驾驶赛尔号,来到蓝色的Y星球寻找凤凰神兽,以携手共同寻找替代新能源的故事。献唱同名主题曲《赛尔号》的张杰表示,影片上映后一定会去观看。他还意味深长地补充说,“家里人”也喜欢看动画片。

  《一夜未了情》突出“心理性感”

  即将于7月15日上映的电影《一夜未了情》昨日在上海电影节上公布了海报。导演江澄透露,影片拍摄时,“鄢泼被砍”事件尚未发生,但他已预感到会有事情发生在片中女主角李小冉身上,因为她时常会发呆。虽然影片探讨的是“一夜情”的话题,但江澄表示,一些大尺度镜头均已删掉,影片强调的是“心理性感”。

  导演江澄曾拍摄过《做头》,他自称《一夜未了情》中的情爱镜头要比《做头》多一些,但剪辑时删掉了一些。“拍的时候偶尔有露点的镜头,但是都剪掉了,主要突出的是心理性感。”江澄的这部影片拍摄于去年的4月,当时“鄢泼被砍”事件尚未发生。但他透露,自己在拍片时候已经预感到会有事情发生在女主角李小冉身上。“我从她的言语中发现她处于比较大的困境中,但没有和她很深入地聊。但这并不影响她拍戏,只不过在不拍戏的时候,她常会发呆。”

  本版撰文

  晨报上海特派记者 杨莲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