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吕继宏独唱音乐会 > 独唱音乐会《中国心大海情》新闻速递

专访歌唱家吕继宏:邀宋祖英克莱德曼唱红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程雪超
2011年06月16日12:17
吕继宏
吕继宏

宋祖英
宋祖英


  海政文工团副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自一曲红歌《再见了,大别山》唱响大江南北后,又陆续演唱过《咱老百姓》、《红米饭南瓜汤》等经典红歌,作为民歌界的翘楚,他唱火了多首红色歌曲。日前,吕继宏在北京举行“中国心 大海情”独唱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文工团建团60周年之际,将于7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举办独唱音乐会。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和法国钢琴家克莱德曼将为吕继宏登台倾情助演。当天吕继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聊起了他的红歌艺术之旅。

  个唱嘉宾重量级:宋祖英克莱德曼助阵

  多年来,吕继宏演唱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其中《咱老百姓》、《再见了,大别山》等都是他家喻户晓的招牌曲目。他在7月11日举办的音乐会上也将演唱《再见了,大别山》、《咱老百姓》、《毛主席来到军舰上》、《共和国之恋》等经典红歌。很多年轻歌手出道几年就举办了音乐会,而吕继宏这么多年才举办独唱音乐会,用他自己的话总结就是:“是时候了!这也是对我这么多年唱红歌的一个总结。”吕继宏透露,此次音乐会上即将闪亮登场的嘉宾相当“重量级”,他们是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和来自法国的浪漫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

  当天,一群身着白色礼服的战士雄姿英发地出现在舞台上,一曲回荡在现场的《毛主席来到军舰上》营造出海洋的氛围。海政文工团著名作曲家吕远、付林,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和谭晶,空政文工团著名歌唱家佟铁鑫以及战友文工团团长、著名歌唱家刘斌、二炮歌舞团歌唱家陈永峰等吕继宏的战友们也纷纷到场为他打气加油。

  对话:

  歌不在老新,美就好

  红歌很接近时代

  现在的音乐很浮躁

  广州日报:您唱过很多红歌,您觉得最有感情的是那首?

  吕继宏:这么多年红歌始终是我们坚持唱的,像《再见了,大别山》、《咱老百姓》、《红米饭南瓜汤》,能够唤起我们对以前的回忆,都很有感情。每一首红歌都很接近时代,比如有些事情你想不起来,但是音乐一响起,你的回忆立刻就浮现出来了,这就是音乐带给人的魅力。现在人们比较浮躁,音乐也很浮躁,大力提倡唱红歌,更符合一个时代的需要,演唱红歌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广州日报:《再见了,大别山》是您的代表作,和这首歌结缘,听说有段故事?

  吕继宏:这首歌最早不是我唱的,而是吴雁泽老师首唱。这首歌其实是我在1980年偶然买了碟子,发现挺好听的,这首歌是组曲的一首。上世纪90年代,我参加青歌赛的时候唱了这首歌,后来在全国开始流行。虽然大家都认为是我唱红的,但是我还是尊重原唱,这还是吴老师的作品。

  广州日报:今年有推出新的红歌吗?

  吕继宏:有啊。像《谢天谢地》,还有被部队内部评为十大金曲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后者利用的就是经典红歌《红米饭南瓜汤》的音乐元素,其实这两首红歌时间跨度特别大,《红米饭南瓜汤》是解放战争以前歌颂毛泽东的歌。我通过新作品,把老经典给带进去了。

  广州日报:演绎这两首歌,年代跨度这么大,感情的处理上会不会有困难?

  吕继宏:人做事讲究有没有自信,唱这些歌我其实很自信。每次唱这首歌我都会说“听说大家喜欢流行歌曲,现在我要唱一首比我的年纪还要大的一首流行歌”,观众一开始不知道什么歌,我一唱大家都乐了,情绪非常好。

  每首红歌有很多版本

  我唱的就是最好的

  广州日报:演出的时候,会不会担心红歌没有流行歌曲容易被年轻观众接受?

  吕继宏:不管什么歌曲,前提都得是好听,像《我的祖国》、《浏阳河》之类的歌曲,内容特别好,我觉得只要是美的东西大家都会接受。

  广州日报:为了唱红歌,演出上山下海的,觉得辛苦吗?

  吕继宏:这也是职责所在,首先我是一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要向官兵宣传好听的红歌,就得吃苦。像去西藏参加文艺演出,我们都要吸氧。像5·12大地震慰问官兵的时候,经常一天吃不上饭,早上还要早起,晚上住帐篷,这些我们都经历过了。但跟战士们比,我们的苦实在太微不足道了。

  广州日报:您唱了这么多年的红歌,处理歌曲的感情一定有自己的方式吧?

  吕继宏:把内容真实地交代给观众,把每一个字交代给观众。很老的歌当然得用现在的方式来演唱,加入一些民歌元素,让大家觉得不陌生,很好听,不远离生活。

  广州日报:有没有一些歌曲是历经曲折才到你手上的?

  吕继宏:这倒也没有,我唱过的有些歌曲,国内的很多歌者也都在唱,我觉得版本不一样。作为歌者一定要自信,经典红歌有很多演唱版本,每个歌者都会认为自己唱的是最好的,所以我也认为我唱的就是最好的。

  与克莱德曼飞行结缘

  将合作《草原之夜》

  广州日报:听说这次音乐会宋祖英也来鼎力帮助?

  吕继宏:宋祖英是海政文工团副团长,又是我的好朋友,我们见证了对方的成长,是一起奋斗的战友,她的助阵是必须的,多年来她跟我在舞台上有过许多成功的合作,特别是在音乐剧《赤道雨》中的合作。此次音乐会上,宋祖英将友情出演,除献上两首经典作品外,我们还将合作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婚事》。

  广州日报:音乐会最牛的事是把法国浪漫钢琴家克莱德曼请来了?

  吕继宏:这不是最牛的,最牛的是把宋祖英请来了。哈哈。音乐会上,克莱德曼除了演奏自己的作品之外,我俩将一起合作中国典型的民歌《草原之夜》,他钢琴伴奏,我演唱,这次合作源自多年前飞机上与我的一次“偶然邂逅”。

  广州日报:音乐会有什么特别环节吗?

  吕继宏:本来策划时想得挺多的,但冷静下来觉得音乐会还是音乐会,音乐会不是作秀。音乐会本身的时间就不长,大家来国家大剧院就是来听歌的。要是掺杂其他太多内容,观众也听不了几首歌,就失去了音乐会本身的意义了,倒还不如单独再做些其他的活动。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