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美女有才

百度音乐改邪归正:正路亦难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鲍小斯
2011年06月15日09:37
作者:鲍小斯
作者:鲍小斯


  近日,百度全新的正版音乐平台“百度ting”开始公测,同时由文化部牵头成立网络音乐行业发展联盟,百度等网络音乐运营商携手多家唱片公司共同参与并承诺建立网络音乐行业健康发展机制,共同维护正版网络音乐市场和谐发展。

  在过去的几年中,百度Mp3业务因盗版问题一直扮演着过街老鼠角色,遭受各大唱片公司的起诉和白眼,虽然这项带给百度巨大利益的不良业务死皮赖脸存在很久了,但对于一个堂堂全球知名企业而言,他们心里明白:这种行业规范和法律的空子是一天不如一天好钻了,况且“奸商”的大帽子实在给自己行业领头羊的身份丢人不少。业务转型势在必行,早一天对版权方表示应有的尊重,就能早一天达成互利合作双宿双飞的美好局面。

  如今百度改邪归正,对唱片公司来说,和过去的局面相比,无疑是一件好事。即使双方合作无法短期内达到共赢,总不会有比自己拥有版权的歌曲被肆意下载这件事更糟糕的了。像百度这么大的平台一旦如约清理盗版链接,这可算得上是中国网络音乐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更何况同时百度还愿意花钱购买正版音乐,不管它最终肯花多少钱去买,能买多少,或者哪怕是以资源置换的方式获得版权,对于版权方来说,这都意味着诚意与尊重,或者说这件事让人看到了“让一部分人的版权意识先提高起来”的希望。如果百度和唱片公司在用户普遍缺乏付费意识的特殊国情之下也能寻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说不定百度Ting也可以成为内地版的Last.fm,尽管这事没说起来这么简单。

  对于百度来说,很难讲这次对版权方微笑示好甚至鞠躬挽手是不是出于良心发现,觉得这么多年坑了兄弟们不少血汗钱实在过意不去,以后咱们有钱一起赚。也说不好到底是不是如他们自己所描绘的百度Ting愿景一样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倒是从百度一边推广社交音乐新平台一边含含糊糊仍不关闭Mp3搜索业务这一行为分析,不难看出百度这次扯起正版的虎皮大旗多少还是有点不情愿的,政府一出面,硬着头皮也得提高思想觉悟。实际上免费正版音乐网站在百度之前就有谷歌音乐、乐库等等,也没见哪个做得风生水起,同样是走正版路线的百度Ting无非是比几位前辈多了一个社交噱头,但有着更高级社交功能的豆瓣音乐、虾米也仍然没有摸索出一套合适的商业模式。目前中国的大众音乐消费观念是:只求免费,不求质量和差异化,而百度的目标受众正是大众音乐消费群体,所以相对豆瓣和虾米这种已经具备一定差异化用户气质的社交音乐产品来说,在商业模式的探索上百度或许会更加困难。

  Last.fm成功的商业模式就摆在这里,它的产品好模仿,界面好复制,但产品气质可不是谁都能学得来的,全世界也没能找出第二个Last.fm。百度Ting的憧憬是美好的,眼前的路可算不上平坦。

  鲍小斯(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