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建党伟业》 6月15日映 > 《建党伟业》_新闻报道

《建党伟业》今起公映 发哥最到位华仔最动情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莲洁
2011年06月15日09:25
《建党伟业》今起公映
《建党伟业》今起公映


  今年明星最多的一部电影《建党伟业》今天起正式公映。该片日前在上海电影节上举行了特别放映,提前掀开了面纱。由于时间跨度大,人物出场多,这部长达两个小时的影片显得主线不够清晰,叙事颇为沉闷。好在不少饰演历史人物的明星发挥不错,成为影片最大的看点。

  叙事显沉闷

  《建党伟业》讲述了从辛亥革命到中共一大这段时间内的历史大事。全片分为几个段落,前半部分讲孙文等革命者建立国民党,与袁世凯争斗的情形;后半部分叙述巴黎和会引发的“五四”运动,布尔什维克的种子经由李大钊、陈独秀引入中国,终于生根发芽,最终在嘉兴南湖召开了中共一大的故事。几个段落以时间为序,互相之间的关联不强,也缺乏贯穿始终的线索式人物。很多人物都是一闪而过,此后再不出现。这也最终导致影片叙事结构散乱,没有重点且沉闷。有观众看完后开玩笑地表示,加上不时插入片中的黑白纪录片,整部影片更像一部制作精美的近代史PPT。

  人物有亮点

  好在《建党伟业》明星阵容强大,即便是纯粹到影院“数星星”,也会有很多乐趣——因为很多明星隐藏在群众演员中,把他们找出来需要眼力。而恰恰是这些明星的表演,让这部整体比较沉闷的影片多了几许亮色。

  最“有戏”的当数周润发扮演的袁世凯。虽然周润发和真实的袁世凯实在不可能形似,但他出色地演绎了一个一意孤行,最终众叛亲离的袁世凯。就任总统时貌似谦虚实则自负的言语,被日本公使一语道破心中所想时的复杂心情,跟手下冯国璋表示不会称帝的口是心非,以及众叛亲离后擦拭龙袍时的百感交集……周润发都演绎得很到位。可以说,袁世凯是整部电影里刻画得最丰满的一个角色。

  全片最深情的莫过于刘德华饰演的蔡锷。蔡锷与小凤仙火车站的别离戏份,被刘德华演绎得十分煽情。一句“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难再许卿”,配上两行夺眶而出的眼泪和深深地拥抱,的确可以让人潸然泪下。

  吴彦祖扮演的北大教授胡适,则是全片最有风度的角色。胡适的着装整洁,说话永远慢条斯理。不论是与辜鸿铭辩论,还是面对学生的挑衅,胡适永远都不急不躁,以理服人。可以说,吴彦祖饰演的胡适,是全片最有风度的一个角色,最有理智的角色之一(另一个是陈道明饰演的顾维钧)。

  最富激情的自然是两位共产党的创始人——冯远征扮演的陈独秀和张嘉译饰演的李大钊。这两个布尔什维克同道,演讲时,一个慷慨激昂,一个沉稳坚毅,都十分生动。尤其是两人的几次私下里讨论,更为共产党创始人增添了一份生活情趣。

  此外,汤唯在学生群中的意外亮相,张震扮演的蒋介石男扮女装,张涵予饰演的宋教仁的深刻议论,都是看《建党伟业》值得关注的地方。

  他们说

  《建党伟业》出场人物众多,因此每个演员出场的戏份都会相对压缩。虽然与《建国大业》不同,《建党伟业》每个演员都是按戏份多少给片酬的,但导演黄建新也承认,片酬不是按“市场价”给的。既然如此,演员还如此敬业地表演,显然是冲着这部影片、这个题材来的。记者此前采访了《建党伟业》的部分演员,不论是演李大钊的张嘉译,还是演反派的周润发,甚至是“打酱油”的姜武,他们对角色、对这段历史都有自己的理解。

  张嘉译(饰李大钊)

  “最难忘吃火锅”

  张嘉译与黄建新在西影厂时就认识,是多年的朋友。接到黄建新电话时,张嘉译还犹豫过,觉得自己跟李大钊的形象差太远。后来确定由他出演李大钊,张嘉译还找了许多资料,发现关于李大钊生活状态的文字特别少。而剧本中,李大钊也是演讲多,基本没有讲到他的生活。这也成了他塑造人物的一个难题。跟黄建新交流过后,黄建新决定增加一些李大钊与陈独秀私下相处的戏份。令张嘉译最难忘的是他与冯远征在一起吃烤红薯和涮羊肉的戏份。“当时就是一边吃着火锅,一边讨论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感觉特别生活化,特别真实。”

  周润发(饰袁世凯)

  “不要演成黄四郎”

  周润发跟历史上的袁世凯并不像。他自己也说:“我不像,曾志伟才像。”不过,为了演这个角色,发哥可是下了一番工夫。因为黄建新交代,千万不要把袁世凯演得像《让子弹飞》里的黄四郎,也不能把袁世凯演成一个绝对反派。为此,发哥与黄建新研究了很久,还为这个角色减肥5公斤,最终呈现出来的,就是银幕上这个层次丰富的袁世凯。

  姜武(饰殉情男)

  “非常另类的一个人”

  姜武在电影里饰演了一个殉情男子,让陈公博误以为被特务跟踪了,吓得不敢参加“一大”。姜武的角色不是历史人物,但他的戏既悬疑又惊悚,是《建党伟业》中特别另类的一段。姜武表示,与陈公博通过猫眼眼对眼的戏份是他自己设计的。正是这个桥段,把片中的陈公博吓得够呛,第二天就携眷返回广州。“这个角色又不是革命志士,好像在这个戏里边是非常另类的一个人。”姜武说,借由这部电影,可以看到父辈是怎么走过来的。”

  晨报记者 杨莲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