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建党伟业》 6月15日映 > 《建党伟业》_新闻报道

《建党伟业》上海揭神秘面纱 感动与批评同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王晓静
2011年06月14日08:36
“五四运动”这场戏让不少人都看得很有感觉,甚至还有感动
“五四运动”这场戏让不少人都看得很有感觉,甚至还有感动

Angelababy饰演的小凤仙送别刘德华饰演的蔡锷
Angelababy饰演的小凤仙送别刘德华饰演的蔡锷

刘烨饰演的毛泽东(右二)与进步学生一起交流
刘烨饰演的毛泽东(右二)与进步学生一起交流


  备受关注的建党90周年献礼片《建党伟业》,昨日终于在上海电影节组织媒体看片,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和前年的《建国大业》相比,影片一样阵容庞大,繁“星”点点,但是评论上却出现两种声音,喜欢该片的记者觉得影片的场面交代、刻画到位;不喜欢的却认为其“剪辑凌乱、没有完整人物”。当然,不变的是,片中依然明星多得让人看不过来,当然这也因为周润发、赵本山等“亮点”太抢戏。

  场面:有人感动有人批评

  《建党伟业》以著名的“南北和谈”事件作为开场,张震饰演的蒋介石,以女护士装扮实施暗杀,让观众马上就进入紧张状态。袁世凯企图代替孙中山成为中华民国大总统、“张勋复辟”等都成了重笔墨的部分,而在“蔡锷反袁”过程中,由廖凡饰演的朱德和吕良伟饰演的吴佩孚的交战场面,也看得人血脉贲张。

  大多数记者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五四运动”那段戏,认为该场戏看得“很有感觉”,甚至还有感动。从全片来看,该场戏动用的演员最多,且场面宏大,起因、经过、结果的描述也分别从语言、行为、动作等方面完成,还原了当时“五四运动”时青年的状态,可以说是全片中最大的高潮点。此外,“火烧赵家楼”无疑是片中高潮中的高潮,饰演顾维钧的陈道明、饰演曹汝霖的黄磊,表演老到。由于中共一大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影片最后还用一张“代表合影”弥补了这一遗憾。

  影片结束后,有记者直言不讳觉得《建党伟业》不如《建国大业》,还有记者表达了委婉的看法,“作为一部电影来说,可能还不够好,但是我觉得它肯定会是一个很好的纪录片、历史知识普及片”。至于之前津津乐道的青春激情,大部分记者都给予了支持的态度,但也有小部分记者认为口号和演讲过于多,稍显累赘。

  人物:笑点亮点齐迸发

  虽说是主旋律严肃题材,但是整个放映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不少笑声,甚至有人说欢乐不已。“喜剧之王”赵本山、冯巩、范伟、刘仪伟等人一出现,场内就发出笑声,尤其是赵本山,不说一句对白,却每次亮相都得到笑声。“其实大家的笑和角色剧情无关啦,可能他们的喜剧形象太深入人心了,一看到他们的脸就忍不住要笑,并不是说他们演得不好,或者雷。”一位女观众向记者解释道。其中,赵本山饰演段祺瑞,冯巩饰演冯国璋,都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除去笑声外,还包括了惊讶声——导演韩三平突然以给一大代表拍摄合影的摄影师身份从照相机后头现身,现场不少记者惊呼“啊”,“但估计普通观众看了不会有反应吧,他们可能都不认识三爷(韩三平)”。

  据了解,在早前院线试片的时候,张嘉译(饰演李大钊)、冯远征(饰演陈独秀)的表现都被认为相当出彩,成为观影后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昨日媒体场之后,“惊喜团队”扩大了不少。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是记者们公认的出彩人物之一,外形、神态、语言上都相当抓人,一句“谁要亡我国家,灭我种族,我就要和他血战到底”也让其形象更加鲜活。出演胡适的虽然是香港演员吴彦祖,但是其表现也被大赞为“神形俱佳,突破了自我”。值得一提的是,年纪轻轻的Angelababy此番变成风尘女子小凤仙,也仅得一场和刘德华饰演的蔡锷的告别戏,但是却比叶璇甚至周迅等前辈更让人印象深刻,该场戏中刘德华的一句“奈何,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亲”更是成为感人对白。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晓静

  幕后花絮

  谈片酬刘烨自爆比发哥多

  拍《建国大业》时,明星们几乎全是义务演出,没人拿片酬。不过《建党伟业》就不一样了,据说总片酬约2000万元,片酬最高者虽不可知,但肯定不是发哥(周润发),原来刘烨自爆他的片酬发哥要高。日前,刘烨与叶璇在上海为《建党伟业》造势时,称这次出演《建党伟业》不是义务出演,且对片酬十分满意;至于拿片酬的原则,则是“演得多就拿得多,演得少就拿得少”,刘烨因戏份多,他笑称自己终于有机会比扮演袁世凯的发哥片酬还高了。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论演技

  Angelababy嫩得很

  在《建党伟业》的参演明星中有12位香港演员,饰演小凤仙的Angelababy(杨颖)算是片中戏份最多香港女星,不过说到演技,Angelababy还真得多向前辈取取经。片中饰演小凤仙的Angelababy有场哭着送别刘德华饰演的蔡锷的戏,上车前二人例牌是难舍难分,但一转眼刘德华已经眼红哭起来了,导演喊停之后还要拿纸巾擦眼泪。刘德华的演技没得说,不过Angelababy就交不到戏,最后要导演和华仔帮她滴眼药水,并出动催泪棒才过关。Angelababy演技嫩,但一向很照顾新人的华仔很有风度,依然赞Angelababy,“作为新人来说,Angelababy的演出发挥得很好”。

  《建党伟业》预售很火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为迎接《建党伟业》,本地两家主要院线可说是精心准备,开足马力要创出今年国产大片最彪炳的战绩。6月17日,《建党伟业》广东首映礼将在有“华夏第一巨幕”的中山纪念堂举行,导演黄建新将率领包贝尔、聂远、潘粤明、谭凯、爱新觉罗·启星等演员亲临现场与观众见面。

  早在年初,中影南方就把今年票房战略目标的制高点定在《建党伟业》,吸取了《建国大业》首映日观影人次大大超乎想象的经验,6月15日晚上7点,旗下近90家影城启动约9万个座位统一联动放映,这意味着影片首映日当晚票房将超过400万元。《建党伟业》也将以全覆盖式的规模登陆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旗下所有影城。同时,《建党伟业》预售票销售情况非常理想,许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都将本片作为建党90周年的主要献礼活动之一,飞扬影城、青宫电影城等首周团体包场场次已经能用“爆满”去形容,广州金逸国际影城维家思店目前已经迎来包场超过40场,预售票房超百万元。

  此外,广州金逸院线还启动免费抢票同看《建党伟业》活动,而喜洋时代影城(东圃店)、永汉电影院等则凡是中共党员凭自己的党员证还可以半价观看《建党伟业》。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