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歌剧《赵氏孤儿》第三幕曝光 戏剧张力激荡人心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3日14:39
视频:歌剧《赵孤》第三幕 舞台夺眼球

  6月20至23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1中唯一一部由国家大剧院创作排演的原创歌剧《赵氏孤儿》即将首演亮相。日前,国家大剧院举行探班活动,邀请媒体深入排练现场,观看了该剧第三幕的排练过程,率先体验了这部以中国传统经典故事为题材的大制作歌剧所带来的视听震撼与心灵涤荡。

  排练场搭实景 演员提前找感觉

  一般而言,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的排演过程都是在排练厅内完成,然而这一次《赵氏孤儿》的排练却十分特殊。从戏剧排练的第一天开始,便是在比排练厅面积更大、空间更高的绘景间内进行的。记者走进排练现场,率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巨大的倾斜平台,几乎占去了排练场的全部空间。据悉,这样的安排是源于该剧十分特别的舞美设计。

  由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为《赵氏孤儿》设计的舞台,突破了以往的传统模式,运用现代的表现手法,将舞美的作用从提供演出环境升级到表达作品内涵的新层面。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作为主要表演区的180平米的平台,而这个平台,还具有高达15度的倾斜角度,最大距地高度达到了6米,以表现乱世之中社会状态的动荡与混乱。同时这种倾斜平台的处理会带来行动的不稳定感,演员在调整重心的过程中会呈现出独特的行为特征。

  为了能够让每一位演员在排练中就逐步适应这种特殊的舞台环境,该剧导演陈薪伊特别要求,一定要有一个原比例的代用布景,以便于达到最佳的排演效果。为此国家大剧院特别选定了空间最大的绘景间作为“特殊”的排练场地,史无前例地搭建了这个巨大的平台供排练使用。经过近一个月的磨合,无论主要演员还是合唱队成员,都已经适应了这个平台,不管行走翻转还是演唱表演,都已经非常自如,如履平地一般。

  舞台表现处处“抓人” 凸显导演深厚功力

  记者探班当天,剧组正在进行全剧的整体联排,据悉,虽然全体演职人员的集中排练只进行了20多天,但剧组的工作进展却是突飞猛进。分幕的排练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细节的调整和全剧整体的连贯。

  其中,第三幕表现了“赵氏孤儿”赵武得知自己身世并手刃仇人屠岸贾的过程,这是故事发展到戏剧冲突最为强烈的阶段,高质量的音乐与演唱也同时对戏剧冲突的发展和升温以及舞台氛围的营造起到了极大的烘托作用。

  在这幕具有极大戏剧冲突的表演中,导演却以一个温馨恬静的市集场景作为开端,以此与之后的激烈场景形成对比,加强舞台表现张力。程婴在众人的唾骂声中出现,一幅卑微至极的模样。陈薪伊表示:“在这里是要表现程婴之活的伟大,他是在假装卑微,而非真的卑微,是忍辱负重。他宛若一尊春秋时代的青铜剑,发绿霉的、斑驳的剑。”随着赵武的出现,戏剧冲突逐渐强烈起来,从始至终仿佛有一条线,牵引着观者的心时刻紧跟剧中的情节发展,用陈薪伊的话来说,这是因为邹静之的编剧特点有点像美国大片,先不交待事件,让事件在故事中慢慢展开。

  赵武的咏叹调《雨越下越猛》将戏剧冲突推向了高潮,高亢激昂的曲调将赵武身世之谜被揭开后内心强烈的激荡充分彰显。全剧在结尾的处理也颇为令人玩味,没有像惯常那样在激烈冲突结束的刹那,在宏大的乐声中落幕,而是在正义战胜邪恶之后,让情节峰回路转地回到程婴身上,让他在舞台一角安详地唱起最后的咏叹《我已无力同行》,从震撼心灵的强大冲击到拨动心弦的真切感动,仿佛划出一道线条优美饱满的弧线,凸显出导演手法的深厚功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表现令人感到惊喜不已,经过国家大剧院十余部自制歌剧的磨练,以及与众多大师级导演的合作之后,能够明显感觉到大剧院合唱团整体水平的飞速提高与演员素质的日趋成熟,不仅演唱精准到位,每一位团员的表演也都表现不俗,舞台上可谓是人人出彩、处处闪光。

  大剧院热心高雅艺术教育 观众率先体验歌剧造型

  国家大剧院不仅致力于歌剧的创作和演出,同样对于歌剧艺术在大众中的普及也十分注重,歌剧节期间更是安排数十场与歌剧艺术相关的教育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介绍歌剧,让他们能够走近歌剧、了解歌剧、爱上歌剧。

  记者探班当日适逢周六,国家大剧院特别举办了一张别开生面的《赵氏孤儿》试装活动,该剧造型设计李锐丁不仅为百余位观众讲解并展示了剧中的人物造型,并亲自为现场的几位热心观众装扮了剧中的人物造型。记者看到,该剧的服装同舞美风格一样,将时尚元素融入到古典的基调之中,李锐丁对其定位为“新古典”风格。此次剧中的演出服装不仅在款式上十分特别,同样在材质的选择上也十分特别,强调视觉呈现的肌理感,凸显出这位曾作为奥运会开幕式服装总设计的一流设计师的国际化视野和独特创作视角。

  活动现场:

  陈薪伊的话:

  这个戏难点很多,首先我们没有任何参照,电影话剧都是完全不同的、不可参照的。因此我们是从零开始,无论是音乐还是人物,包括服装、布景的设计,舞台的调度,空间的设置。我们的排练时间其实很短,但在这之中都在进行着各种修改,比如刚刚我们才研究决定,将剧中最后的大合唱去掉了,虽然已经排演完了,但是我们感到没有这一段合唱整体的效果会更好,所以还是把它删掉了。应该说我们的戏最终是可以成功的!

  这部作品的音乐我也是十分满意的,包括人物的形象、整体的氛围、合唱等等,特别是这部作品中,有一个八重唱,是非常有难度的。在排演过程中,从场面来讲我希望八个人分散着站在舞台上,这样视觉上能够更加漂亮,但是在声音上这样就很难达到很好的效果,所以到现在我们还在寻找修改的办法。

  舞台倾斜的角度是我作品中最为倾斜的,它会产生一种张力,这是我们前期讨论了很久才制定的方案,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舞台的,有一种冲击力,画面很漂亮,从一开始我就希望这个舞台能够有一种浮雕的感觉,我们现在看到的整个台面,就是一个晋国国都的浮雕

  二幕一场是非常有名的搜孤救孤场景,表现得是程婴吧赵氏孤儿抱回家后,他已经知道,如果赵氏孤儿不交出来,全城的婴儿都得死,他允诺了公主,可是他不知道该怎么跟自己的妻子说。这个片段中有好几段十分精彩的演唱,特别是女中音麦菽的《摇篮曲》,其实这段戏很难拍,因为音乐时间不长,但是三个角色的人物都要在这一场戏中完成,非常难,也非常好听。我相信雷蕾的这首摇篮曲,会穿越时空……公主会听到,赵武会听到……未来会听到。

  第一幕基本情况:

  第一幕第一场讲述了赵家满门抄斩后庄姬公主向程婴“托孤”的情节。编剧邹静之把孤儿和他母亲的出场设置在黎明,陈薪伊表示:“这是作者的智慧,黎明是美丽的。在黎明的美丽中美被毁灭。”这一场景是程婴从一个普通人蜕变成为耶和华式的英雄人物的过程,程婴的唱词里有一句 “她的死像滔天大浪,将一个懦弱的人抽醒!” 从他抱起赵氏孤儿那一瞬间起,他,这个草泽医生,便再也回不到一介市井小民的安逸中去了……然而他从平凡走向不平凡的过程是无意识的,这也正是这个人物难能可贵的地方。

  第一幕第二场,围绕着韩厥从一个屠岸贾手下的帮凶,瞬间转化成为义士的过程。程婴经受着恐惧,背着药箱逃出大门,结果计划失败被韩厥查出婴儿。沉睡的婴儿感染了韩厥,故产生了“韩厥义举”,——他把自己钉在了红门上!他这样一举两得:救了孤儿 、救了程婴,在这里导演特意要让程婴知道韩厥义举!为他的心理开启了一扇窗,也是他之后救孤动机的生成,这是在程婴面前的第一个义举,使他获得了走下去的行为动力!

  第二幕第一场基本情况:

  世界是混沌的,家园是绿色的,公孙杵臼的心却惴惴不安。

  作者为程婴家设了一口甜水井,那是一个绿色的家,一切都是新的,新的茅屋、新的灯盏、新的一口甜水井、新出生的儿……新的摇篮床。成赢得妻子麦菽是一个甜美的小妇人,美不劲儿的显摆自己的幸福生活,豆绿色的麦菽美不胜收。当你看到她第一眼时,一定是在甜水井边淘着水,你最后一眼看见她的时候,也是在甜水井,她跳进了甜水井。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