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师傅,《师傅》,电视剧《师傅》 > 新闻报道

李幼斌引发争议 “师傅”被指过分完美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3日11:44
老铁打电话
老铁打电话

老铁戴上大红花
老铁戴上大红花


  搜狐娱乐讯 一部讲述7、80年代产业工人时期,师徒之间深厚情谊的年代电视剧《师傅》,日前正在各大卫视的热映中。其中扮演师傅老铁的是著名演员李幼斌,他将那个年代老工人对待工作勤恳敬业、经验丰富,对待徒弟严格要求、充满关爱,对待家庭情真意切、无私付出的种种美好特质演绎得淋漓尽致。不少观众在观看过这部电视剧之后,都被剧中人物朴素、真挚的情感所深深打动。但也有部分观众对老铁这个角色的形象表现得过于完美,提出了异议。

  “师傅”形象过于完美,造成观众质疑

  在《师傅》一剧中,李幼斌扮演的老铁师傅是当代工人的杰出代表,高级焊工,荣誉无数。为人正直自信,做事胆大心细,在几十年的工作经验积累中成就了其智慧、豁达、坚韧的特点,对待徒弟严格要求又能因材施教,对待同事仗义执言又很讲究方式方法,对待爱情忠贞可爱。

  但有热心的观众在观看过该剧后指出,老铁这一剧中人物的形象被刻画得太过于完美,以至于显得不够真实,特别是以当下社会忽视理想、注重现实的眼光来看,甚至有造假嫌疑。

  的确,在剧中年代过去30年后,面对如今一个物欲横流、人心不古的社会现状,那种骑着二八自行车吹着口哨,穿着蓝白条纹的运动服擦着脸颊的汗珠,辛勤工作过后的几分调侃,日落夕阳里的朴素浪漫,对我们来说,也许只有在记忆中才能再次想起。

  过高强调民族精神,是否符合人性规律

  无论是《继父》中大爱无声的父亲关吉栋,还是《闯关东》中大开大阖的老爹朱开山,老戏骨李幼斌塑造了很多的父亲形象,他们身上那种敢于担当、而又不避讳内心柔情的形象,几乎就是我们理解中的完美父亲。而《师傅》剧中师徒之间、爱人之间、兄弟之间的种种情谊,无疑进一步把李幼斌扮演的老铁塑造成了一个更加完美的人物。

  然而人无完人,即使是在那个年代,老铁这一形象也显得有些太过高大,有如为了那个时代可以塑造的一个神。对由斯琴高娃扮演的瞎眼母亲,老铁自始至终都保持了毕恭毕敬的态度,从没有对母亲说过一个不字。哪怕是在她由于误会而对自己爱的人破口大骂的时候,他还是没有流露出丝毫怨言,母亲的意思就是圣旨。在所有人都认为许风是个不可救药的流氓的时候,老铁凭借自己悉心的洞察,觉得他仍然是个可以塑造的年轻人,并在厂长的恳请下将他收为徒弟。而更让人唏嘘的是,这么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汉子,对师妹欧阳云一生沉默的守候,让观众再次感受到了如今社会已难以寻觅那份成熟和无私的爱情。

  《师傅》更多强调了老铁在民族精神延续中的价值和高度,然而以我们今天眼光来看他,一个各方面都无可挑剔的“完人”是否符合人性规律,是值得在看完本剧后好好商榷一番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