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2011年日本电影周|日本电视周|日本动漫节 > 新闻动态

《与春同行》主创专访 导演:不原创无乐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花花
2011年06月09日20:54
视频:《与春同行》主创专访 导演超爱原创

  搜狐娱乐专稿 《与春同行》是去年日本电影旬报十佳中实至名归的杰作,影片导演小林政广,是个超级崇拜特吕弗、国内冷遇国外热捧的独行导演。在二十多年影坛生涯中,小林政广完成了从剧作家到导演的转变,不变的是部部作品坚持独自原创剧本。

  借日本电影周这一机会,这部影片得以与北京观众在银幕上见面。小林政广导演,携影片主演仲代达矢、德永绘里现身京城。当三人一同走进采访间时,并没有立即就坐,而是听从对光线有要求的摄像师安排,数次移动了座位。仲代达矢先行上阵,并很快就打开了话匣,透露因为自己年长于小林导演,所以一向对演员要求严格的小林,从头至尾都不敢凶他。按我们决定的顺序,轮到德永绘里时,她立刻表现出了惊讶:“难道不应该是导演优先吗”?

  最后,小林政广导演向我们透露了多年以来一直坚持原创剧本的理由,却自嘲自己的作品,与那些流行于日本的小说改编电影相比起来,难以获得观众的热捧。


仲代达矢
仲代达矢

  【仲代达矢:我与忠男都是只会添麻烦的老头儿】

  搜狐娱乐:仲代先生,在接拍《与春同行》之前,您已经有九年没有推出担任主演的电影了,是什么让您接下这部电影的?

  仲代达矢:果真(有九年)吗?我自己都不太清楚。我一直在拍摄不同的电影,(如你所说)却有九年没做主演了。但是,从是否担任主演的角度,去考虑是否要出演一部作品,这不是我所关心的。只要是有趣的作品,即使不是主演,我也会欣然接拍。当然,能在一部作品中担任主演,是非常厉害的事。可是呢,我已经在太多电影中当主演了,正当我开始考虑是时候结束我的“主演”生涯时,我遇上了这部杰出的剧本——《与春同行》,接下(忠男)这个角色。我完全是被小林导演的才华所吸引,才接下这部电影的。好象说得太多了(大笑)。

  搜狐娱乐:与年龄相差了半个世纪的德永小姐合作,您最大的感受什么?

  仲代达矢: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位老人与孙女的故事。德永在拍摄时只有二十岁,我当时是七十七岁左右吧,所以(德永)相当于是曾孙女的感觉了吧。

  搜狐娱乐:影片拍摄过程中,有没有让您这样的老戏骨,感到是一种挑战的事情?

  仲代达矢:我曾与德永绘里君说过这么一句话:我是第一次演(忠男)这样的角色,德永小姐也是第一次演春这样的角色,所以,我们是相同的。我俩都是第一次,所有不存在老手或是新人的问题,立场都是一样的,所以我对德永说都以自己是新人的态度去表演吧。这与年龄、经历,毫无关系。

  搜狐娱乐:您与片中扮演的角色,有没有什么共同点?

  仲代达矢:我们都很麻烦,都是只会给别人添麻烦的老头儿。一天到晚就会说些不着边际的话,性格固执,只会给人带来麻烦。(忠男)跑到他的兄弟姐妹们那里,(直截了当地说)‘你养我’。(我与忠男)都已经一大把年纪了,却还是不会圆滑处世,还像个小孩儿似的老头儿。但(片中忠男)慢慢改变了,明白了什么是爱,有了这样一个变化。最后,忠男决定依靠和春相依为命生活下去。我最喜欢这部影片的一点是,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经历整个故事后发生了改变。我很喜欢这样的角色。

  搜狐娱乐:您能简单说一下小林导演指导演员的方式吗?

  仲代达矢:这个嘛,因为我比小林导演年纪大一些,所以他一直忍着没斥责我。但他却对德永君要求非常严厉,包括走路方式等等,非常地严厉。我想他一定也想对我严格要求,但毕竟我比他年纪大一点儿,就是因为年纪大了一点儿,他对这点有所顾虑,最终没有凶过我。


德永绘里
德永绘里

  【德永绘里:在片场我被小林导演禁止与仲代达矢交流】

  搜狐娱乐:当您第一次知道自己要与仲代先生合作时,您是什么样的感受?

  德永绘里:(当时我就觉得)他是站在云端上的人。我整个人惊呆了,不知所措。仲代先生毕竟是与黑泽明导演合作过的演员,我甚至有些怀疑,他还在世吗。因为仲代先生真的是,如同神一般高地位的演员。第一次见面时,我们并不了解对方,(曾问自己)真的要一起合作电影了吗。我们接触的时间并不多,拍摄时也一样。

  搜狐娱乐:您与仲代先生在合作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德永绘里:非常遗憾,我们基本上没有交流。正如仲代先生刚才所说的那样,是小林导演对我进行演技指导的一部分。为了戏的需要,表现出(忠男与春)关系并不融洽的感觉,小林导演禁止我与仲代先生交流。所以,拍摄期间,我没能与仲代先生有所接触。

  搜狐娱乐:小林导演在指导演员时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德永绘里:虽然小林导演是一位要求严格的导演,但是,他对演员的严格要求,对我来说一中奢侈。尤其是拍摄结束时,我更加能体会到这一点。要求严格,当然就意味着花更多的时间,也不得不花更多的精力。所以,我对导演怀着感谢的心。


小林政广
小林政广

  【小林政广:在我看来原创剧本才是电影的乐趣所在】

  搜狐娱乐:小林导演,我们发现这部影片不仅主演很大牌,也有许多如田中裕子、柄本明、香川照之这样的大牌配角,这种情况在您过往作品中很少见,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做出如此安排的呢?

  小林政广:(你说)阵容豪华…怎么才能称上是阵容豪华呢。象样的,各种各样的…怎么说呢…这部片中的登场人物、角色,应该说是都找到了最合适的演员,以最好的姿态去表演的演员。

  哪怕有一位演员,片中哪怕有一位演员,他出现了表演不当的地方,或是演出了并非我想要的风格,会破坏整部电影。在我心中有一根准绳般的东西,我会用它去衡量包括仲代先生等所有的演员,当然也包括德永小姐。我会让所有演员们按照我想要风格去表演,不会让演员们超去我的基准。

  搜狐娱乐:影片在日本上映前,您还推出了同名小说。虽然是同名小说,但小说却包含了片中没出现的情节。您是出于什么考虑写下与电影情节大不相同的同名小说呢?

  小林政广:当时,我们完成了《与春同行》的拍摄与后期,有人提议要不写一本小说看看。这也算是挺常见的“小说化”现象,从电影到小说,将影像变成文字。最初我曾为此感到焦虑,以“不想写”为由回绝了这个提议。如果要写成小说的话,我就想将没有拍进电影的部分,或者说是难以拍成影像的部分(写进了小说),这样一来,读者通过用文字就能在头脑中完成画面想象。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写下了小说。虽然说小说名与电影名一样都是《与春同行》,却包含了许多电影中没有的情节。

  搜狐娱乐:现在日本影坛有一种流行趋势是,很多电影都是根据小说改编的,但是您却能在这样的环境下一直坚持原创剧本,这有什么原因吗?

  小林政广:我认为原创剧本对于电影来说最为合适的。这样的电影,没有任何人提前知道它的故事,(看电影时)是第一次走进故事。完全没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去接受所看到的影像。现在很多电影,都不是原创剧本,观众们大多都带着先入为主的观念,几乎全都知道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就像是去确认小说内容一样去看电影。我觉得这样一来,观影的乐趣从一开始就流失了一部分吧。电影是靠我们的五官全身去感受的东西,随着影院的灯光暗下来,观众们将要面对的是,完全未知的故事、完全未知的影像、第一次看到的影像。我认为在什么情节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去看一部电影对观众来说是最好。当然,这样也可能会导致没有观众来捧场。

  搜狐娱乐:不知小林导演平时是否有阅读的习惯?您是否有遇到过想要搬上银幕的小说呢?

  小林政广:最近眼睛越来越不行了,读书看字越来越是一件难事了。这样的情况有好几年了,原来一直是有阅读习惯的。遇到过太多(想要搬上银幕的小说)。

  延伸阅读:日本导演,没有小说你们会死啊!

  >>>相关链接:《恶人》主创专访

  >>>2011年日本电影电视周动漫节专题页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