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2011年日本电影周|日本电视周|日本动漫节 > 新闻动态

山田洋次亮相京城 国民导演解读电影哲学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泡泡
2011年06月08日21:32
视频:山田洋次与霍建起、李缨导演对谈实录

  时光网讯 6月7日下午,被称作日本国民导演的山田洋次亮相中国电影资料馆,参与了纪念从影50周年个人影展的闭幕仪式。从长寿的“寅次郎”系列到曾影响了一代中国电影人的《远山的呼唤》、《幸福的黄手帕》;从宣扬普世精神的“武士三部曲”到近些年的家庭题材,这位如今已经80岁的老者始终用影像坚守着日本文化的传统与内核。与作品中所展现的平凡视角一样,山田洋次导演看上去低调而谦虚,直到谈起他的电影哲学,老人家才终于打开话匣。

  电影主题:以家为本的宽容精神

  1970年,山田洋次导演凭借《家族》一片荣获《电影旬报》评选的最佳导演奖,此后“家”便成为他电影中最具代表性的元素之一,尤其是家人之间割舍不断的羁绊与宽容,活动中甚少谈及那段被尘封个人经历的山田导演向中国的影迷们演坦言钟情这个题材多半是年少时期的经历所致。

  由于中日战争的关系,山田洋次在中国东北度过了十余载的童年时光,战争结束后,他随着大批难民返回日本,途中历经磨难,同时也加深了他对家人之间相互支持的观念。大学时期,他被一部意大利电影所震撼,影片讲述了父母带着三个儿女穿越雪山躲避战乱的故事,“儿童时代的经历与这部大利电影交汇在一起,让我后来拍了很多表现家族主题的电影。”

  谈到自己影片中所展现的宽容精神,山田导演认为不论是人对人,民族对民族还是国家对国家,宽容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如果不能做到,很可能就是战争的开端。“日常生活中,朋友、邻居之间细小的关系同样要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可是现实生活里往往有些人控制不住去说别人的坏话,是很危险的事情。二战时期的日本就是这样,那时候日本人缺少宽容包容的精神,现在回想起那段历史感觉很心痛也很羞愧。”

  理想与反思:电影是资本主义的艺术

  山田洋次导演曾公开表示电影是最为资本主义的艺术,它不仅仅是随着资本主义的诞生而兴起,更重要的在于拍电影需要巨大的投入以及相应的回报。“艺术与商业就像电影生出来的连体婴儿,你可以把他们分裂,但这样做二者谁也活不长。”面对如今越来越偏向快餐文化的日本国民,这位老导演也毫不掩饰的向我们表露了他的担忧,“拍摄高质量的电影,让更多的人去欣赏,这是我们的理想。可是要实现理想很多时候还需要依靠时代对于文化的需求,当年黑泽明导演拍摄了《七武士》,那是1954年的票房之王,是艺术与商业最完美的结合。可现在的日本很多观众对廉价的内容已经感到非常满足,情况远不如当年乐观。可作为电影人,我们依旧在不停去寻找更好的故事。”

  其实,这种担忧同样渗透到了山田洋次的作品中,他告诉我们自己暂缓了《东京家族》,正在拍摄一部表现修复蒸汽火车头的纪录片,“蒸汽火车是当年工业复兴的产物,在20世纪初很流行的一种说法,科学进步就等于幸福的生活。但是看到大地震后日本人民一直处于不安之中,不禁让我开始重新思考这个观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