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福建东南卫视 > 新闻动态

选秀模式难创新内容是法宝 “草根励志”成王道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07日14:56
“看到”盲人合唱团
“看到”盲人合唱团


  搜狐娱乐讯 在观众焦点渐散、各种信息疯狂轰炸的年代。如何能让选秀栏目树立自身品牌的同时,提高栏目收视率,已成为各大电视台首要考虑的问题。然而在国人缺乏创新意识,又善于急功近利的时代,购买国外模式拯救收视率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模式并不能成为最终制胜的法宝,各大卫视只能在栏目内容上大做文章,在偶像缺失的如今,“草根励志”故事成为抹杀观众眼球最强而有力的武器。“感动”、“励志”等元素大放光彩,引领2011年选秀走向收视狂潮。

  模式难创新 内容大战成制胜法宝

  2005年,“超女”神话般的点燃了中国选秀热浪,一代“平民偶像”李宇春依旧火爆当今乐坛,堪称选秀史上奇葩。2006年伊始,各路卫视“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多数是“超女”模式的山寨克隆,同质化严重。早年曾掀起“男色消费时代”的《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等节目已然销声匿迹,蒲巴甲、吴建波等“选秀型男”也基本淡出观众视野。以选唱为主,选貌为辅的《绝对唱响》、《名师高徒》也在一片低迷中退出舞台。只有《快男》、《快女》凭借湖南卫视选秀老大哥的江湖地位仍旧苦苦支撑着。但去年遭遇收视“滑铁卢”的快男,今年不温不火的快女,似乎验证了坚持老模式很难再度回暖,创造神话。

  严重的模式复制,让“中国选秀将死”的论断甚嚣尘上。今夏,各大卫视广设选秀舞台,快女、达人秀、欢乐合唱团、花儿朵朵等相继开赛,大有一番回暖架势。去年凭借“刘伟”、“残疾人力量组合”等平民励志秀大获得全胜的《中国达人秀》,今夏再续前缘,主打“猎奇”、“感人”路线,收视依旧方兴未艾。“蜘蛛侠夫妇”、“菜花甜妈”等特色名词火爆网络。

  除《中国达人秀》的草根主打,2011年另一档引自国外版权的节目《欢乐合唱团》,同样大晒平民故事。云南山沟飞出的“凤凰唱诗班”,其貌不扬的农民歌声惊艳。乐观自信的盲人情侣为爱高歌令人羡慕。

  在节目模式难以创新之时,《中国达人秀》、《中国梦想秀》、《欢乐合唱团》等选秀栏目纷纷引进外国版权,再度上演选秀大战。而节目内容、选手奇特才艺、励志故事等成为各大栏目新的“制胜法宝”。

  “伪娘”“女色”让道 “草根励志”成王道

  如今选秀市场早已不是 “伪娘”、“女色”当道的时代,“草根励志”才是如今广大观众最爱“口味”。

  去年,达人秀的冠军“刘伟”以一句“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活”成为振奋无数人的经典语录。今夏,此类励志人物,震撼故事在选秀舞台上层出不穷。《达人秀》16岁的“闪电侠”卢驭龙对科学实验无比痴迷,其生死一线的经历令人震撼。虽然他的行为很难得到大家的认同,但卢驭龙执着追求梦想,倔强坚强的性格给正沉迷于网游、追星的同龄人拉响了警钟。而东南卫视《欢乐合唱团》赛场上,一群六、七十岁的大妈激情四射,将“年龄是浮云”、“生命才刚刚开始”演绎的彻彻底底。乐观的心态,不服输的精神,堪称当代老年人夕阳红无限好的精神榜样。

  除侠客、老人的励志事迹,出身选秀舞台的各色“哥哥姐姐”也备受网友称赞。达人秀的“口琴姐”、欢乐合唱团的“励志哥”,平凡草根身上的奇特故事成为时下最能引发观众共鸣的制胜法宝。

  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选秀节目想要博得高收视率,必须打造“草根偶像”、树立道德标杆、精神楷模,才能让观众们的思绪真正沉淀下来,思考自己、考虑社会。实现“平凡人的不平凡梦想”这才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走过七年之痒的中国选秀,也是时候考虑一下未来之路如何继续前进的时候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