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评论

国货的红毯国际的身价:巩俐范冰冰不走相同路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03日07:18
巩俐范冰冰戛纳续集 两代女星现代沟
64届戛纳电影节红毯 巩俐身着紫裙华美亮相
64届戛纳电影节红毯 巩俐身着紫裙华美亮相(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金喆/文) 中国女明星来到了国际电影节,似乎只干一件事情,就是走红地毯。刚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被中国女明星们集体踩成了戛纳时装周,几乎让人忘记了,其实这一届电影节和中国电影没什么关系,主竞赛单位没一部中国电影入围。

  于是,国际电影节上的常客巩俐,就以过来人的口气说道:“如果我没有电影参加比赛,我走这么多次的话,可能大家就会觉得我脑子有点毛病。戛纳的红地毯不能随随便便的走。”巩俐和范冰冰都代言的某化妆品牌,是戛纳电影节最大的赞助商,代言人走红地毯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巩俐只走了开幕式的红地毯,而范冰冰却是结结实实的不停换衣服、不停的走红地毯。

  所以巩俐其实话中有话是在暗指范冰冰太争风头?大可不用揣测到具体人选上,巩俐说的是中国女星在海外的浮夸作风,这是怪她保守还是落后于时代?任何事情都要一分为二看,巩俐不是范冰冰,当然不知道范冰冰每天忙得风生水起其实是有多累;范冰冰不是巩俐,自然也不会知道高处不胜寒就如同情到深处人孤独一般常常无可奈何。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走红地毯方式。走在国际的红地毯上被围观群众大喊名字的巩俐章子怡杨紫琼张曼玉们,当然想不通一众让老外舌头打结傻傻分不清楚的女明星们怎么就能够把别人的红地毯当成了自己的战场?殊不知,人家大概就没想过要走国际路线,人家走在国际的红地毯上,是为了回到国内,做更高价的国货。

  国际范儿:有事办事,没事走人

  章子怡在戛纳总共呆了三天,5月19号晚上有对抗艾滋的慈善晚宴,第二天则为自己主演的电影《最爱》做了场活动,第三天就启程回国了。其实“国际章”杀到戛纳的时候,电影节已经开幕一星期,数位国内女明星的红地毯争奇斗艳已经厮杀了几轮头条了。

  “国际章”的口气和巩俐大同小异:“我每次走戛纳红毯都是有作品的。”巩俐和章子怡,两代“谋女郎”走上国际的方式几乎也一模一样,跟着张艺谋作品,将何其相似的两张面孔,在外国观众的眼前仰起。

  1993年,《霸王别姬》惊艳了戛纳,巩俐一袭白衬衣黑色长裙,宛若美人鱼一般在海滩边留影。2000年,《卧虎藏龙》在戛纳首映,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章子怡穿着白色改良旗袍登上国际舞台。2004年,她们走在了一起——王家卫导演的《2046》在戛纳亮相,巩俐、章子怡同为主演,两代谋女郎在梁朝伟的左右,摇曳生姿。

  她们走上国际的原因也基本上一模一样,跟随着那几部至今仍名头响亮的国产电影一起,在国际的舞台上,完成了难得的中国电影的对外文化输出。而中国的美女,也成为文化输出的一部分,成为了国际舞台上的宠儿。就如同中国人看外国的金发碧眼直呼洋娃娃,外国人看见五官标志、气质娴静大方的中国美女,也觉得好似假人儿一般美得不真实。Gong Li在外国人的口中,显得那么铿锵有力,而Ziyi Zhang更是严格考验了外国人的卷翘舌音。接连着几部张艺谋、王家卫以及参演的国外制作砸过去,老外的舌头也越来越顺,在红地毯上此起彼伏的唤着Gong Li、Ziyi Zhang,就好似在呼唤画报上的安琪儿。

  她们在国际的红地毯上成长,修炼出国际范儿,但前提条件是有出色作品成为了她们的依托和根本。没有在张艺谋电影里的豁得出去,没有让老外瞠目结舌的玉娇龙,巩俐和章子怡,后来也不可能成为戛纳电影节的评委。

  不止是作秀,而是真的融入这个电影节,真的让老外们都认识,真的成为这个电影节的焦点,这才是中国女星真正可以在红地毯上昂起头颅的资本。

  国货身价:国际镀金,国货提价

  BingBing BingBing,到底是哪个BingBing?无论从哪一个层面上来说,冰冰都得感谢另一个冰冰,她们俩是真正双生儿。同样的成长经历,同样的走红时间,何其相似的形象定位,何其相似的为人处世。

  戛纳的阳光照大地,每个人吹着海风,吃着海鲜大餐,晚上爬半山喝点酒,心情陶醉到不行。但度假胜地在此时不是消遣娱乐,而是一个无硝烟的战场。两个冰冰自打杀到戛纳,就开始了日以继夜的秀秀秀。

  在机场要秀造型,街拍你拍我拍大家拍,站在法国的机场仿佛整个人也洋气起来,虽然尼斯机场并不高级过首都国际机场又或者虹桥机场。走红地毯更是去戛纳的主菜,必须闪亮,必须耀眼夺目,不然干吗来了?李冰冰主演的电影《雪花秘扇》在戛纳做一轮宣传,但她走了好多轮红地毯,如同一朵雪莲盛放在电影宫前。范冰冰的主业是作为某化妆品牌代言人,走到一定场数的红地毯,顺便做了一场自己主演的电影《登录之日》的发布会,以及不断的在各种酒会上叉腰拗造型。

  一时之间,都恍惚了,红地毯上中国媒体用标准普通话大喊“冰冰这边!”两个冰冰以几乎一模一样的姿势,慢慢的在蠕动,走一步,回个头,叉个腰,侧个身子,程式化的微笑。瞬间,穿越到了金鸡百花华表奖。如果不是有无数同样作为嘉宾出席的老外火急火燎的冲进红地毯末端的电影院,简直就要对其所在地到底是不是法国戛纳产生怀疑了。

  这当然也无所谓,只要站在那个舞台上,就已经是赢家。范冰冰去年说“我的龙袍你未必敢穿”,一时之间“范爷威武”响彻大江南北,回到国内声势愈隆几近一姐,早年间在横店吊威亚一年拍两百集电视剧的历史就这样彻彻底底被甩在身后。她是为什么电影走的红地毯?谁还在乎。后来众人才想起,去年入围电影《日照重庆》中她确实有出演。李冰冰去年在威尼斯电影节,一样的中国风,一样的秀到停不住。《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让老外直呼Amazing,“武则天”刘家里低胸爆乳展现熟女也顶半边天,李冰冰则有力还击了“作品匮乏”的质疑——站在红地毯上的风姿就是她最好的作品,给力过武则天派给狄仁杰的卧底。

  不在国际上走一遭,冰冰还只是对方的冰冰。当冰冰冰冰都成为国际舞台上的场王之后,冰冰变成了不需要电影也能光芒耀眼的女明星冰冰。有的人拼死拼活接大片还不就是为了能够就此登上国际舞台?现在大国崛起,即便海外发行越卖价越低,即便中国电影好些年没在电影节上争口气,但是,现在变成“国际明星”,不再像以前那么难了不是么?起码,可以轻轻松松踏过“好电影”这个原本高高在上的门槛。

【今日精彩娱乐新闻推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