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66期:赵咏华:不会演戏的评委不是好摆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2011年05月31日17:39
[提要]  湖南卫视的某选秀活动刚刚结束六大唱区10强晋级赛,杭州唱区评委赵咏华便在个人微博上大呼“愤怒”,曝出电视台“有不同角度的看法”,声称“想辞职”。无独有偶,在刚刚结束10强晋级赛的长沙唱区,也有淘汰选手向记者曝光选秀内幕。[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充当摆设,评委辞职有理

    “我能想到最愤怒的事,就是不让我自己做主”,所谓“评委”就是评判选手是否有晋级资格的人,是能让人信服的权威。可是在形式繁多的选秀节目中却变成了毫无决定权只是耍嘴皮子的摆设,这让他们存在的意义何在?尊严何在?

反方:规则如此,何必出离愤怒

    作为中国选秀节目的开创者,里面的水有多深是不言而喻的,从第一届开始关于选手的黑幕层出不穷,圈里圈外早已不是秘密,大众也都接受了这个行业“潜规则”。所谓“选秀”就是一场秀,而评委要做的也不过是表演而已,何必认真呢!

票数:1
票数:1
 

  赵咏华怒了,为自己喜欢的选手鸣起了不平。因为电视台对选秀节目选手晋级问题的意见太多,让作为评委的赵咏华很没面子,这是作为任何一个评委都不能容忍的事性,包括前年的包小柏。一旦失去了“评”的权力,评委也就只是一个道具了。想必现在的赵咏华不会有心情唱《最浪漫的事》了——“潜规则”无数的选秀舞台上,只有利益纠葛,没有真正的艺术。

  赵咏华是位台湾艺人。初到大陆选秀的舞台上,必然不会如高晓松那般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她对选秀节目寄托了太多太多的天真想法,她认为,选秀就是选最优秀、最纯粹的艺术天才,她认为这个可以放在电视上直播的节目是不能欺骗观众的,是完全真实的。对此,我们只能为赵永华的天真表示遗憾。

  现在内地选秀节目的公信力,已经降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谷。现在的选秀节目,更加侧重的是对场外话题与个性选手的追逐,从而取代了对选手实力本身的考察。这对那些拥有音乐梦想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种沉重的打击。打击过后,就是音乐本身的低水平原地打转。除此之外,评委没有充足的话语权、缺乏独立性,也是当下选秀节目的一大症结。

  在市场和资本占主导的时代里,娱乐节目失去独立性,其实无可厚非。但是,既然有的选秀节目能独立起来,我们的节目也应该尽量规避一些外部因素的干扰。诚然,广告商有部分话语权,电视台为了保证收视率也有部分话语权,但是,最主要的话语权还应该在那些清清白白的评委身上,晋级与否的标准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实力,包括唱功和舞蹈才艺。就像苏珊大妈

  我不知道其他地区国家的选秀节目是否一样有“潜规则”,但看看台湾的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就能发现赵咏华是有不适应的理由的。《超级星光大道》比起我们的选秀节目来,更加注重音乐的品质,也注重将音乐升华为艺术的品质追求。相比较而言,人家的节目更加纯粹,而我们的节目更加注重节目背后的故事。而且这些故事是越感人越好,越离谱越好。台湾艺人来到大陆,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也是迟早的事。

  赵咏华的言辞,其实给了内地选秀节目一个警示:做选秀节目,一定要保障它的纯粹性。如其不然,失去一两个好的评委,倒在其次,在全国观众面前失去公信力从而导致节目收视率下降,选秀节目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赵咏华老师,您受委屈了!
台湾艺人做评委,就要学会入乡随俗。
辞职不要紧,走了赵咏华还有后来人。
谁出钱谁说了算,评委只是参考意见。
评委失去话语权,选秀也会丧失公信力。
选秀界缺的就是赵老师这样的评委。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