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功夫熊猫2》 > 《功夫熊猫2》新闻

好莱坞戏弄中国人?艺术家登广告抵制《熊猫》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俐
2011年05月27日15:49
报纸刊登抵制“熊猫”的广告
报纸刊登抵制“熊猫”的广告

 

赵半狄对话“熊猫”
赵半狄对话“熊猫”


  “六一,属于纯真,不应成为好莱坞精心设下的摇钱档期,千万不要让下一代的头脑被美国快餐麻痹!”《功夫熊猫2》将于明天公映,昨天,先锋艺术家赵半狄给全国各地影院经理发出了一封抵制《功夫熊猫2》的公开信,信中鼓励影院为削减美国电影《功夫熊猫2》的票房做出努力。而近两周他还连续在北京和广州的都市报上登硬广告,号召观众拒绝观看《功夫熊猫2》,刊登广告抵制一部电影,在国内还属首次。昨天记者采访了赵半狄,他说自己没有炒作个人的意思,并称“这是一场战斗”,目的是提醒人们警觉文化入侵。

  登广告抵制《功夫熊猫2》 赵半狄被疑为出名而炒作

  赵半狄表示,自己此前分别于5月16日和5月23日在国内两家媒体上刊登了题为“我不看《功夫熊猫2》”的抵制广告,这次发出公开信的目的是把抵制进行到底,而且他已经采取了实际行动,公开信已经用快递的方式直接送到了全国300多家影院经理的手中。其实,抵制《功夫熊猫》的行动赵半狄在2008年就曾经发起过,此次卷土重来,他直言是因为该片是“一部挪用中国元素,以热爱中国文化的名义戏弄中国人的电影。一切都是以赚钱和洗脑为目的!”

  对于赵半狄的行为,大多数影院表示不可理解,更有网友直言赵半狄这是利用“熊猫”炒作,“这人脑子有病吧,想出名想疯了吧”,甚至有网友揶揄道,“变相宣传‘熊猫2’嘛这不是。”但赵半狄认为,无论外人怎么看自己,自己都会坚持,“我抵制《功夫熊猫2》的目标是提醒人们警觉文化入侵。我发誓要让《功夫熊猫2》的中国票房减半!”影评人鸿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这是赵半狄的又一次自我炒作。他看起来比《功夫熊猫2》还‘2’,还猴儿急。一方面是变相为《功夫熊猫2》炒作,另一方面实际上是典型的自我炒作。我并不认为他带个熊猫就是‘熊猫人’了,如果把这种行为视为行为艺术,其实很低幼。”

  影院影迷皆爱“熊猫” “文化入侵”言过其实

  昨天恰好是某网站组织网友观看《功夫熊猫2》的提前点映,记者现场采访了第一批看到《功夫熊猫2》的普通观众。一位姓郭的网友告诉记者,“三年前就很喜欢《功夫熊猫》,今天看到《功夫熊猫2》,觉得更好看了,3D效果也很震撼。”也有女观众表示,最打动自己的是阿宝寻亲、找回自我的温情段落。当记者提起赵半狄的抵制行动时,大部分观众均表示“没听说过”,更有观众直言,“没必要抵制吧,只不过是一部动画片,谈不上文化入侵,我们来看电影也只不过是娱乐一下而已。”UME国际影城双井店的业务经理王诚告诉记者,影院目前还没有收到赵半狄的公开信,“他这种抵制行动应该不会对票房有影响的,因为《功夫熊猫2》我们都提前看了,片子口碑不错,影院对这部片的票房预期也很高,会作为下一阶段的主打影片放映。同时,他也表示,这部影片其实更适合大人看,影院是不接受1米以下儿童入场的。该片发行方之一中影集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接到记者电话时表示,知道赵半狄的抵制行动,但对此不发表任何看法。

  记者走访多家影院也发现,《功夫熊猫2》的海报和宣传品已经被放在了最醒目的位置,而首映当天的票也已经有不少被观众预订了。看来,赵半狄的“战斗”并没有熄灭影院的放映热度和观众的观影热情。对此,赵半狄表示,“等着看吧,接下来我还有更进一步的行动。”

  孔庆东声援赵半狄

  称好莱坞赚你钱洗你脑

  北大教授孔庆东日前在某网站接受采访时对赵半狄的抵制行为表示支持。他说:“我们国家终于有人公开地站出来,以公开的方式向好莱坞宣战。我们以前看到的美国好莱坞,是美国题材,美国思想,现在人家连中国的符号都拿去了,连熊猫都拿去了,用你的符号继续征服你,我们不懂好莱坞是什么,好莱坞不仅要赚你钱,还要洗你的脑,征服你的人心。所以现在终于有人看明白这个道理,出来抵制《功夫熊猫2》,我对这种行为表示支持,但是同时我也觉得靠个人,靠艺术家没有办法完成这个巨大的任务,这个任务必须靠中国很多老百姓觉醒。”

  对话赵半狄

  记者:这次为什么会用刊登广告的形式来抵制《功夫熊猫2》?广告费贵吗?

  赵半狄:其实,2008年我就发起过抵制《功夫熊猫》的倡议,当时还和广电总局的领导有过交涉。这一次,我不想通过主管部门,而是想直接面对观众,面对电影的消费者,因为看不看电影的决定权掌握在观众手中,所以选择了在报纸上登广告的形式。广告费就是正常的媒体广告价格,你们可以在网上查到,是我自掏腰包。

  记者:这次抵制行动是不是有一个团队在帮你运作?

  赵半狄:没有,就是我一个人在作战。其实抵制好莱坞大片很多人都应该冲在前面,特别是中国的电影工作者,他们受到好莱坞冲击的感受应该比我更深切。但是,他们多少还做着好莱坞的梦,还想着去美国发展,想把片子卖到美国,所以他们还不敢站出来抵制。其实已经有一些中国导演给我发短信表示支持,只不过他们现在还不敢公开。

  记者:你的创作一直以熊猫为主题,这次《功夫熊猫2》公映,你抵制,贾樟柯在微博上说你是在做“互动创作”,网上也有很多人质疑你是在炒作,你怎么看?

  赵半狄:那是他们的想法,我不认同。为了做这件事,我已经打断了我正常的工作。我觉得这是一场战斗,战斗还用得着炒作吗?我不是疯子,更不是无理性为炒作做这件事,我能感觉自己的抵制行为很孤单,是一个人在战斗,但肯定会坚持,就像一个战士,敌人已经来了,我总不能站着光看不动。北大教授孔庆东已经在网上发表言论公开支持我了,尽管我们此前并不认识。

  记者:你从没看过《功夫熊猫》,为什么抵制它?

  赵半狄:如果我去看《功夫熊猫》,那就是上了他们的当了。《功夫熊猫》上映的时候,梦工厂说这是美国人写给中国的一封情书,《功夫熊猫2》在宣传时又说是美国人给中国的第二封情书。其实,好莱坞所声称的对别的国家的热爱都是虚伪的,没有人会在好莱坞的创作会上讨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相反的,他们只会拿中国开玩笑。这是一个名叫Tim的美国人说的,他曾在好莱坞工作过两年,他也支持我的抵制行动。

  记者:你究竟是抵制《功夫熊猫》还是抵制美国大片?

  赵半狄:抵制《功夫熊猫2》只是一种象征性和寓言式的行动。总体来说,很多美国大片都很虚伪,它们有着光鲜好看的外表,但骨子里却不怀好意。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美国大片就像毒品一样,对人有着巨大的诱惑但危害也是巨大的。《功夫熊猫2》特别选择在六一节上映,就是要俘获中国最纯洁、最青春的这一代观众,从我们的下一代开始,灌输美国的文化价值观。六一应该给孩子看什么?影院不能太想着赚钱了。

  记者:很多观众说,国产动画不好看,他们才看《功夫熊猫》。

  赵半狄:其实我记得我小时候看过很多很美妙的国产动画,比如《大闹天宫》、《神笔马良》。后来有了好莱坞大片,国产动画就止步不前了,甘心做好莱坞的学生,但是学了这么多年,也没有什么进步。其实我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多引进不同国家的电影,比如欧洲的、亚洲别的国家的,我们的观众应该被不同的文化吸引,而不是被美国的强势文化洗脑。

  记者:你一直以熊猫为创作题材,还自称为“熊猫人”,你觉得你能代表熊猫吗?外国人就不能用熊猫这个形象了?

  赵半狄:我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来代表熊猫,每一个外国人也都可以使用熊猫这个形象,只要他是善意的,而不是仅仅为了赚钱。实习记者 李俐

视频:撒贝宁“校花”女友私房美照曝光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