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张军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5月27日09:58
昆剧演员张军 

 

张军的《牡丹亭》本月再度在朱家角课植园上演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零点(法国当地时间5月26日晚18时),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向中国昆剧演员张军正式授予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UNESCO Artist for Peace)”称号。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出席了仪式。这也是继电影演员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2000年)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007年)之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

  一年任命一位“和平艺术家”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是一批运用个人影响力和威信,帮助推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念及其活动项目的国际艺术界知名人士(或团体)。教科文组织与这些卓越的艺术家共同合作,提高公众对教科文组织重大行动的认识。教科文组织每年都会在全球范围任命一位“和平艺术家”,在此之前,加拿大歌手席琳·迪翁、喀麦隆音乐家马努·迪班哥、西班牙舞蹈家华金·柯特斯以及伊拉克出生的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等都获得过这一荣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新闻称,张军1974年生于上海,是昆曲表演艺术的领军人物。昆曲作为中国戏曲艺术最古老的形式,于2001年首批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代表作》名单,并于2008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但自20世纪以来,这一艺术形式正面临着衰落的困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这一任命是为了表彰张军“长期以来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特别是在推动昆曲艺术的传播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的艺术事业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对增强文化认知和文化多元性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除了他公认的艺术成就外,他积极热衷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的努力也同样得到认可和尊重”。

  尝试各种全新形式

  早在一个星期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网站就公布了张军被任命为“和平艺术家”的消息。而在不久前文化部举行的中国昆曲艺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10周年纪念大会上,这一消息也被正式宣布。

  在赶赴巴黎领取这一荣誉前,张军向早报记者表示,“和平艺术家”不仅是一种殊荣,也是一种使命,在未来一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他要参与该组织各种相关国际交流活动和非遗保护运动。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他的行动计划里,更是详细规定了很多具体“任务”:包括提高世界范围内更广阔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昆曲艺术在内)的欣赏水平;支持教育和培训项目,包括在中国的学校和世界各地的华语社区推广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昆曲艺术的知识,并通过视频等各种媒介手段来达到这一目的;发展更多有创造性的方式,在世界范围内分享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昆曲的演出,以获得更多的观众。

  为此,张军已经把未来一年的计划排满。这其中,既有对于昆剧传统戏的演出,也有新创剧目的排演,但更多还是在国际范围推广昆剧,在各个社会领域开展教育和培训昆剧艺术的工作。

  作为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演出对张军来说始终是第一位的。今年5月,由谭盾和张军联合制作的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在上海青浦朱家角再次上演。而该剧的海外巡演计划也将在不久后启动,据悉,首站初定于2011年7月底在德国汉堡,并将由此拉开全球巡演的序幕。张军表示,希望在国外的中式园林或具有当地特色的园林中,为外国观众复刻美丽的明代中国,让他们用一种更新鲜的方式了解和接受中国文化。而之前的“新古典主义系列”还会推出新的主题演出季,在《得失寸心知》和《闺秘》之后,尝试演绎传统折子戏的全新理念和呈现。张军还计划今年9月在九间堂剧场推出中国当代环境戏剧——昆曲《唐明皇与杨贵妃》。用现代的剧场形式再现昆曲经典《长生殿》。

  此外,张军的“跨界”尝试仍将延续,一台与当代音乐风格进行碰撞的昆曲音乐会也在酝酿之中。

  全球范围推广昆曲艺术

  在“和平艺术家”的使命中,教育、培训和推广是至关重要的。而此前,张军一直致力于在上海乃至全球范围传播推广昆剧。今年,张军将继续“张军昆曲教室”项目,在全国高校巡回演讲和海外名校完成讲学之旅。他表示,年内将完成国内8-10所高校和海外2-3所知名高等学府的讲演和交流。

  对于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而言,今年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为自己招一批演员和乐队的学生。日前,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已经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达成合作,将受委托培养昆剧演员班和音乐班学员。这几天,报名工作正在展开,6月10日之前接受所有全国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的报名,并选拔合格者予以录取。被录取的学生除能享受国家对于京昆剧种学生的优惠扶持政策之外,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张军昆曲艺术基金还将给予其生活费补贴和奖学金等。据悉,这一昆曲班将于今年9月开学,经过十年的专业培训之后,将获得上戏的本科文凭,并与张军昆曲艺术中心签约成为职业昆剧演员。这也是戏校首次接受民营昆剧院团的委培。

  在这些教育推广的项目之外,成立两年的张军昆曲艺术中心今年将致力于完善自己的艺术基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张军昆曲艺术基金将加大力度探索多元化的资金筹集渠道。除接受企业和个人捐赠之外,基金有计划尝试和金融机构合作,建立资金募集平台,在筹措资金主要用于昆曲专业人才的培养和资助、制作高水准的昆曲剧目,以及资助世界各地旨在弘扬昆曲艺术和非遗文化的创作和活动之外,也同时唤起公众对于传统文化保护的意识和责任。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