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美女有才

再见,马达——纪念好演员贾宏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杨腰子
2011年05月25日16:47
作者:杨腰子
作者:杨腰子


  差不多是去年的再晚些时候,坐在电影院看《This is it》,电影落幕的时候,我看着字幕忍不住啜泣。

  今天的北京热的反常,一整天人们的话题除了可怕的温度还是温度。然而回到家却发现,微博上的人都在讨论着贾宏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离去,好突然。

  记得小时候在电视上看《银蛇谋杀案》、《周末情人》和《北京你早》,那时候不懂什么叫前卫,但就是觉得这个人和别人不一样,说话的声音有种特别的魅力,那种很拽的劲头,也从未在其他奶油小生身上出现过。后来这个人消失了,甚至我还来不及记住他的名字,就那么消失在人们眼前。直到有一天重新回来,那时候张扬已经拍过《爱情麻辣烫》成为了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然后张扬宣布会为贾宏声拍一部自传式的电影,记录他成名后开始吸毒又戒毒的那段难以名状的岁月,他的父母也会出演自己的原型,那部电影叫做《昨天》,那年是2000年。那时候电影还不讲究什么宣传,我却几乎关注到了关于这部电影的所有消息,并且在看后不厌其烦的和我的同学念叨里面的剧情,我想也许坐在我后面的张欢还会记得。我记得第二年冬天我在北纬路的一间音像店里买了一张当时以为是正版现在已经不能确认是不是正版的《昨天》VCD,拿回家却因为天太冷了刚一把碟从CD盒里取出来就裂了,后来我一鼓作气又去买了一张,结果回家之后又是一摸一样的裂成了两半,不得不说,这真是一段很莫名奇妙的记忆,但是对于如今的我来说,如果当年那张VCD没有坏掉,那么除了《苏州河》,我今天还可以再回味一次《昨天》。

  一晃我还有两天就要26岁了,我不知道当年那个莫名其妙的冬天我会不会想到在大约十年后的一个热的黏腻的晚上,我会突然得知贾宏声最终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很多人在别人选择自杀的时候都会说这样做很窝囊,但我却一直以为,这其实是一个很勇敢的选择,死对于所有活着的人都是未知的,充满恐惧的,而当一个人连死都不怕了,他为什么还要去怕面对其他的残酷呢。当年看苏州河的时候,被美美和马达的爱情所感动,“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一样去找我么”,这句对白再看过多年之后想起来仍然感动,而有野牛草的VODKA在好长一段时间里,对我来说即神秘有象征着爱情的自由和美好。不过在电影的最后,他们选择了那样结束自己,就像今天贾宏声的选择一样。在《昨天》里他说,他是列侬的儿子,他曾经看见天上的龙对他说话,当年我们看电影的时候还会笑,如今不知道在他纵身一跃之前,他又看到了谁的召唤。

  在天的另一边,希望他仍然是个好演员。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